以合力加速基础软件创新:拆解鲲鹏众智如何繁荣新计算生态

专栏号作者 曾响铃 / 砍柴网 / 2021-04-19 21:12
"
鲲鹏众智计划,照见的是多样性计算的光明未来,也将见证鲲鹏计算生态的进一步繁荣。

文 | 曾响铃

来源 | 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复杂而特殊的时代背景下,今年的软件产业年会引发了更多关注。

软件产业的繁荣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前提,也是产业升级和国家竞争力进一步提升的必要条件。而作为多样性计算的重要代表,鲲鹏计算产业在不断优化底层通用计算架构的基础上,其软件生态也在持续深耕,4月7日的2021中国软件产业年会上,华为正式发布鲲鹏众智计划,希望以汇聚学界、产业界智慧和力量的方式,来构建基础软件生态、实现生态共建共享。

毫无疑问,以鲲鹏为代表的多样性计算产业在快速发展,而鲲鹏众智计划则将成为这一过程的催化剂,在软件层面推动鲲鹏计算生态的繁荣。

基础软硬件创新的“深度”,决定了计算产业发展的"高度"

随着新基建的浪潮磅礴而来,各领域、各产业、各场景的数字化需求快速膨胀,算力已成为数字化时代的先进生产力。

当前,在摩尔定律放缓的趋势下,先进工艺针对单核算力的提升已经非常有限,单纯靠硬件算力的提升已经无法满足快速增长的算力需求。这便要求行业通过软硬件协同的系统化创新,来更大限度释放硬件算力。

同时,数字化正衍生出越来越丰富的业务场景和非结构化数据。差异化的业务和数据类型对算力的多样性提出了更高要求。通过软硬件协同满足不同场景的个性化算力需求,成了时代下的必然选择。正如华为公司副总裁、计算产品线总裁邓泰华在此次年会发言时所说,“基础软硬件创新的‘深度’,决定了计算产业发展的‘高度’”。

尤其是面向丰富应用场景构建的算力体系,加大对应的操作系统、数据库、基础软件等投入进行协同匹配,显得尤为重要。

鲲鹏众智计划即在这样的背景下所产生,具体而言,这是一个面向高校师生、企业开发者以及个人开发者的生态激励计划,通过项目合作的方式,让这些开发者更积极参与到鲲鹏生态的建设当中,更好地实现生态的“共建共享”。

目前鲲鹏众智计划首批发布了100+开发需求包,主要面向鲲鹏开发套件DevKit(用于帮助开发者更便捷地进行开发工作)以及鲲鹏应用使能套件BoostKit(用于帮助开发的应用拥有更好的性能发挥),开发者将在这两大方向帮助套件不断完善,除此之外,通过开源使能,让更多开发者加入丰富主流场景的开源组件的队伍中。

要让鲲鹏计算硬件平台所提供的算力以更高的利用效率走入更多产业和场景,产生更多“化学反应”,让开发者一同来完善鲲鹏计算基础软件乃至软件生态,就成为多样性计算发展到现在的一种必要。

不同视角看鲲鹏众智,一个生态计划的多重价值显现

鲲鹏众智计划的内容并不算复杂,但是,从不同角度看,这个计划却有着不同维度的价值,它们共同构成了一幅鲲鹏众智计划的价值图景。

1、 从鲲鹏计算生态看,是“三个开源、三个开放、三个使能”的细化落地

在此次软件产业年会上,华为提出将通过"三个开源、三个开放、三个使能"来推进软件产业发展的总体版图:

2.png

可以看出,华为为推动多样性计算的软件产业生态发展已经制定出了一整套的打法,这个打法在不同细化环节同时推进。

“三个开源”包括我们所熟知的开源操作系统openEuler、开源企业级数据库openGauss、开源全场景AI计算框架MindSpore,新版本新特性密集迭代,现在,openEuler 21.03创新版、openGauss 2.0.0和MindSpore 1.2已经上线,推出诸多新特性,社区生态不断繁荣,例如openEuler社区有超过3000开源贡献者,openGauss社区已吸引16家企业与科研机构加入,MindSpore社区已拥有超过17万的开发者;

在“三个开放”中,鲲鹏众智计划所重点建设的BoostKit、DevKit是其重要部分,其他还有与DevKit对应的开放的全流程工具链MindStudio(都是实现极简开发,只不过后者面向AI计算,前者用于通过计算),以及开放的人工智能昇腾应用使能套件MindX;

“三个使能”则主要是面向生态发展在上游开源社区、合作伙伴发展、人才发展方面进行各种扶持和协作动作。

在鲲鹏众智计划中,BoostKit的开源使能,将帮助开发者开发出基于鲲鹏架构更匹配、更契合的应用,大幅度提升应用性能,尤其是在不同通用计算架构应用的迁移推广过程中,这将起到重要作用。最终,有底层硬件,还有基础软件,更有性能优异的如大数据、分布式存储、虚拟化等丰富开源应用,正如邓泰华所言,“根深才能叶茂”,鲲鹏计算生态有了好的软硬件基础才能更好地走向大范围产业应用。

可以看到,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已覆盖全国,迁移适配、应用创新、产业发展、人才培养四路推进,有超过20个地方政府出台了鲲鹏计算产业政策,推进鲲鹏产业商业落地。现在,鲲鹏计算产业已经发展了12家OEM整机伙伴,超2000家合作伙伴,超4500个解决方案认证,30多万鲲鹏开发者,大量行业和场景应用了相关成果,例如openGauss的商业发行版在银行、保险、泛政府、电力等行业广泛部署。

因而,鲲鹏众智计划的开展,其实是鲲鹏计算生态一边做基础——“根深”,一边推产业落地——“叶茂”的体现。鲲鹏众智计划从来不是孤立的,不是单一目标下的动作,而是鲲鹏计算生态“一盘棋”下属于特定环节的行动,它让属于自己“职责范围”的鲲鹏计算生态内容能够更好地发展,成为"三个开源、三个开放、三个使能"全面、有效落地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从利益相关方看,是“上车”多样性计算的重要机会

鲲鹏众智计划采取的是项目合作的方式,首期提供了高达千万的奖励,这是短期的、肉眼可见的激励措施。

但是,这个计划对参与者以及更多利益相关方而言,长远角度看,带来的价值可能远不止这些现金所能衡量的。

于个人,在一个技术更迭快速、职业发展需要不断冲破瓶颈的时代,则是不断锻炼和提升自己的机会,只有始终走在技术最前沿,才能避免被淘汰、获得更多机遇;

于企业,没有什么比前沿技术开发更能紧贴时代潮流、培养顶尖技术人才,而直接参与到基础软件生态的建设中,尤其是参与到BoostKit开源使能中,对企业今后开发基于鲲鹏计算硬件平台的应用也有直接的益处——可促进应用契合度;

于高校,这样直接将成果应用到产业赋能的项目原本就十分稀缺,是培养人才、提升科研水平的重要路径,且毕业生求职在对应的领域将有优势;

于产业,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鲲鹏众智计划将夯实多样性计算的基础软件体系,最终帮助政企组织获得更丰富而有效率的算力形态、更广泛而深入的场景应用,实现产业升级等长远目标。

越是底层化的动作,越具有全局价值,这一点在鲲鹏众智计划上体现得尤为明显。

深度契合算力增长需求,鲲鹏生态将走向何方?

在全球范围内,算力需求的爆炸式增长速度已经远超摩尔定律,这意味着,如果只是单纯依靠芯片工艺进步带来的算力提升,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算力增长的需求,数字经济越往深处走,这种鸿沟就会越明显。

这时候,架构创新就成为一种必要,其中最典型、最重要也最行之有效的是从传统通用计算走向通用计算加异构计算的多样性算力创新。

所以,鲲鹏计算产业生态是趋势的产物,也在推动趋势前行。

通过鲲鹏众智计划,更多参与者被多重价值所激励而参与进来,一个“自成长”的体系开始建立,软件生态的裂变式发展开启,无疑将推动多样性计算更快速地走向产业落地。在这个过程中,鲲鹏作为通用计算的创新者,也将在可用性、丰富度等方面快速平齐世界主要的通用计算生态。

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在通用算力层面,鲲鹏就代表着未来——更不用说,鲲鹏在起步阶段所处在的中国市场,拥有着全球几乎最大的算力市场空间。

鲲鹏众智计划,照见的是多样性计算的光明未来,也将见证鲲鹏计算生态的进一步繁荣。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此内容为【科技向令说】原创,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完】

曾响铃

1钛媒体、品途、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等多家创投、科技网站年度十大作者;

2虎啸奖评委;

3作家:【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

4《中国经营报》《商界》《商界评论》《销售与市场》等近十家报刊、杂志特约评论员;

5钛媒体、36kr、虎嗅、界面、澎湃新闻等近80家专栏作者;

6“脑艺人”(脑力手艺人)概念提出者,现演变为“自媒体”,成为一个行业;

7腾讯全媒派荣誉导师、多家科技智能公司传播顾问。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