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着N姓女明星,李佳琦在海南卖咖啡……

专栏号作者 商业街探案 / 砍柴网 / 2021-04-19 21:12
"
全程被跟拍。

来源  商业街探案 ID bustanan

作者 梅新豪

探案 |  全程被跟拍。

不负春光,肆意奔跑。

当《奈娃家族的上学日记》的第二季第一集打出这行字时,画面里的李佳琦正和两位同事依雯姐、旺旺带着奈娃家族:奈娃、妹妹、弟弟、小猪猪、佩奇奔跑在海口的沙滩上。

第一次见到大海的狗狗们有点畏缩、胆怯,而开心的李佳琦不停地叫着:猪猪来,碰一下水、奈娃冷不冷啊?自己边啊啊、呜呜的大喊。

带着狗狗们看大海的心愿终于实现了。B站的弹幕里,弹出最多的话是:好治愈啊。

治愈系真人秀的回归与再出发

对喜欢奈娃家族的朋友来说,一年的时光应该是太久了。

去年4月22日,《奈娃家族的上学日记》首播,讲述了奈娃家族为成为治疗犬而努力学习的过程。

至于奈娃家族,关注李佳琦直播的朋友应该多少都会了解一点:奈娃从2016年就开始陪着李佳琦,也经常出现在直播间里,号称“干啥啥不行、撒娇卖萌第一名”,得到了一个“N姓女明星”的称号。

奈娃红到什么程度呢?红到李佳琦经常被问:如果奈娃的粉丝比你多,你嫉妒不嫉妒?

到今天,奈娃生了弟弟、妹妹,而弟弟、妹妹因为一次“不小心”,又有了佩奇、猪猪。在网络上,网友梳理的奈娃家族图谱只到了佩奇这一代,不过从李佳琦最近的采访看,佩奇也已经当了妈妈,生了小十一。

好像扯得有点远了……总之,在《奈娃家族的上学日记》里,“干啥啥不行”的奈娃在经历了诸多波折,比如技能被边牧“碾压”后,终于顺利地成为了治疗犬,并且在最终集里正式上岗,当了一回“职场萌新”。

分别时,纪录片画面里的李佳琦、工作人员、训犬师们眼睛里泛着红,感叹着“最后这一会了”,弹幕上,粉丝们当然也在不停的表达依依不舍的心情。

好在也只需要等一年。在今年4月14日,《奈娃家族的上学日记》第二季如约而至。

李佳琦说,这一次想用另外一种形式做“奈娃家族的上学日记”,想和狗狗们一起开一家海边的咖啡馆,咖啡馆的名字叫never mind café,而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希望所有女生、男生可以对伤害自己的事情,永远说不要。

目前,《奈娃家族的上学日记》第二季只更新了第一集,作为第二季的开篇,节奏其实比较平稳,并没正式进入到开设咖啡馆的挑战环节,但是也有很多有趣的细节,比如展示了奈娃家族上一季的训练成果,像狗狗们经历过飞机旅行后仍然特别淡定,显得成熟了许多,而且还带着蒙眼李佳琦走了一段盲道。

当然,不止狗狗们,我们也看到了李佳琦更多的真实的一面,比如他居然还没有驾照!而当唯一有驾照的旺旺在汽车的驾驶室里表示一脸懵逼的时候,李佳琦毫不掩饰他的嫌弃……那些只属于李佳琦的独一无二的“浮夸但是真诚”的细节,总能让人在观看的时候忍俊不禁。

总之,就像李佳琦在镜头里连环追问摄影师:“你有没有觉得拍我们很无聊”、“我是不是你拍过最无聊的艺人”,整体看下来,《奈娃家族的上学日记》的确不是那种一惊一乍、跌宕起伏的真人秀,也不会频繁用转场、暂停、剪辑、外挂内心独白(虽然一些场景里还是免不了)不断人为制造悬念,而是一种能够真实地进入到一个人的生活里甚至内心世界的,温暖、平淡的小确幸。

暂停键下的李佳琦

很多人问我如果李佳琦不做了直播会干嘛?我想要开一个咖啡店,开在海边。因为我很喜欢海,它们也没去过海边,我希望他们生活在海边。

在《奈娃家族的上学日记》第二季第一集开头,李佳琦这么说。

当李佳琦说第二季“想用另外一种方式做”的时候,其实也许说的不只是“另一种做节目的方式”,而是以另外一种心态做节目。

在《奈娃家族的上学日记》第一季里,奈娃家族要和其他的狗狗一起竞争成为治疗犬,这其实更像一个竞技、或者说李佳琦想要实现的一个目标:他和奈娃家族一直以来只是在几平米的直播间陪伴大家,如果要把爱给到更多的地方和更多的人,让奈娃家族成为治疗犬是个不错的方式。

而对奈娃自己,学着控制自己的情绪,试着去抚慰别人,也是成长。

李佳琦本人的“一定要做一些公益的事情”和“奈娃家族的成长与竞争”构成了第一季的内核。

但是到了第二季,虽然“治愈”仍然是这一季的主题和目标,但至少从目前的第一集看,只有李佳琦和他的奈娃家族,这更像是他们的“自留地”。

至于李佳琦自己,他说过,海边是他最喜欢的地方,每到了一个有海的城市,他总会第一时间去到海边走一走,听听波浪一遍又一遍刷着沙滩的声音,而咖啡是他工作的时候最离不开的东西,奈娃家族是他的家人……

所以,第二季更像是李佳琦给全年无休直播的自己按下了一个暂停键,去关联自己最喜爱的事物,实现一个愿望。

就像他自己说的:如果你问我现在的状态,我会说忙碌、忙碌还是忙碌,如果要换一种生活方式……

这是个难得地观察直播间之外的李佳琦的机会。

他是个过于勤奋的人,同事们在入职前都觉得这个人很能拼,很有精力,但是入职后才发现,这个一年365天可以播到将近400场的人是能“熬”。

而在被问到对年轻人有什么忠告时,李佳琦在镜头前没说什么“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之类的官话,而是说遇到自己喜欢的就要全力以赴, 因为自己就是这样子的:有什么事情就要全力做好,如果放慢脚步的时候,别人就会追上来。

所以,这很让人“怀疑”李佳琦在过去为什么喜欢去海边听海浪的声音:不停地迎接一个个挑战,不会停止,这让李佳琦会更有安全感,毕竟自己红的太快了:粉丝数曾经从只用了三个月,就从100万涨到了3000万,放到其他人身上,只会被认为不真实。

李佳琦也说过,他飘过。

但是我们也看到,在今天的镜头里的李佳琦更从容了。

在被问到对“口红一哥”的标签有什么看法的时候,他很自然地回答:这个标签在慢慢淡化掉,这是以前的成绩,希望做出更多的内容和成绩,让大家看到不一样的李佳琦。在这个过程里,他的脸上没有不舍,但也没有如释重负的表情,仿佛是计划内的一样。

其实,李佳琦也开始越来越多的进入到产品的设计环节,从下游向上游。

去年3月,李佳琦成为“天猫宝藏新品牌首席发现官”,花名“打分琦”,对新天猫新品牌进行挖掘和打分。未来3年,平台预计将与李佳琦一起通过新品牌直播孵化器孵化出1000个新品牌。

而在2021年4月,李佳琦刚刚参与了上海时装周的新品打造和发布,全程深度参与。

当然,《奈娃家族的上学日记》也是李佳琦深度参与到内容制作领域,向产业链更上游进发的标志。

以上是外界看到的李佳琦,他在努力延长自己的“保质期”。至于内在的李佳琦,我们能看到:他的口头语从标志性的“买它”到为用户提供更扎实的内容和更有价值的信息。

他从那个经常出口成梗、让助理心惊胆战、拼命往回拉的李佳琦,变得更贴心。在B站接受访谈的时候,李佳琦忘不了说一句自己经常在休息的时候,看UP主们剪辑的直播内容,“那很有趣。”他如是评论这些直播内容的二次创作。

前面说过,李佳琦如今总会被问到如果奈娃比自己红怎么办,他的回答是很高兴啊,这样自己可以全力做幕后,当奈娃的经纪人。

这是暂停键下的李佳琦:如同《奈娃家族的上学日记》两季以来的回归与再出发,他其实也在经历了这样的一个过程。

“其实是他们在治疗我”

很多人问我如果李佳琦不做了直播会干嘛?

李佳琦还有一个回答,就是和奈娃待在一起。而有一种“在一起”的方式,是让你和我一样红。

早在《奈娃家族的上学日记》制作播放前,奈娃就已经出圈了:

在2020年年初,国货彩妆完美日记围绕奈娃家族推出了探险家十二色眼影萌宠系列新品,15万的库存在李佳琦直播间秒没。同时,李佳琦也在透露正在带奈娃家族上学。

在当时,李佳琦的做法其实遭遇到了一些质疑,像有的声音认为,李佳琦是不是有点过于急迫的捞钱了,以至于都要带着宠物狗上阵。

但是直到《奈娃家族的上学日记》第一季播出后,很多人才恍然大悟:原来奈娃家族是在学习做治疗犬。

相对警犬、导盲犬,人们对治疗犬的认识度可能相对弱一些的,但是在世界上,治疗犬其实已经在发挥着不弱于警犬、导盲犬的作用:要知道,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孤独的灵魂,他们有一些遭遇到了后天的变故或者难处,有一些本身就有一些病症,比如自闭症患者,治疗犬就是通过肢体接触来为这些病人、老人、儿童或者是其他有需要的人带来温暖和慰藉。

而这是有科学依据的,一项研究显示:人们在与一只友善的狗狗相处后 ,血管系统对精神压力的反应大大降低。

所以,选择带奈娃成为治疗犬,也是李佳琦把自己对这个世界的爱,从直播间传递给更多的朋友的方式。而成为IP后,也会带动起来更多的朋友投入到这些帮助他人的活动里。

在《奈娃家族的上学日记》第一季播出后,很多观众也致电到中国PFH治疗犬机构,希望自己家的毛孩子也可以有机会成为治疗犬大家庭的一员。

但在看过第二季和相关的花絮、访谈后,我们也能感受得到,李佳琦在这个过程里有一些“私心”的。

他讲过,他清楚狗狗能够陪伴一个人的时间其实很短,所以希望奈娃会有自己的后代,来延续自己的生命。

可是到了佩奇这一代的时候,李佳琦不忍心看到佩奇生产了。

他说是因为看到佩奇生产的时候真的很难,“低血糖到牙齿都白了,所以,体会做妈妈的身份,有一次就够了。”李佳琦说。成为治疗犬和一个治愈系的IP,让自己的温暖去不断影响更多的人,这或许是让生命延续下去与陪伴的最好方式。

就像李佳琦在《奈娃家族的上学日记》说的:“今天我们去治疗那些小朋友,换句话说,其实也是小朋友在治疗我。”

毕竟,肆意奔跑,才能不负春光。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