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王兴评价华为造车,为何听起来有点儿酸?

专栏号作者 郝小亮 / 砍柴网 / 2021-04-19 17:35
"

科技自媒体 / 郝小亮

华为参与制造的汽车来得比预想中更快一些。4月17日晚,北汽旗下新能源品牌联合华为发布了首款HUAWEI Inside纯电轿车阿尔法S。所谓HUAWEI Inside,顾名思义就是有华为的技术在里面,属于车企与华为合作打造的汽车。

美团王兴评价华为造车,为何听起来有点儿酸?

从阿尔法S华为HI版来看,来自华为的技术涵盖了方方面面。比如,车辆搭载了鸿蒙OS系统,实现智能手机与座舱的互通互联,在交互模式上支持语音和手势操作;车辆搭载华为自动驾驶技术,通过激光雷达等传感器,基于华为AI芯片算法,实现车辆全程自主判断路况,自动驾驶;车辆还搭载了华为的快充技术,15分钟就可以充入一半电量,该车甚至还支持无线充电。

夸张一点来说,阿尔法S华为HI版除了车身之外,分明就是一辆由华为生产的汽车。华为“不造车”,但却用另一种方式进入了汽车行业,成为一家任谁也无法忽视的“汽车厂商”。大量媒体对这辆车的关注焦点也更多集中在华为身上,对于合作方北汽而言,很难简单地说这究竟是件好事还是坏事。

华为智能驾驶产品线负责人苏菁,在发布会现场分享了华为与传统车企造车在思维模式上的差异,他说:传统车厂认为汽车的基座是车,在车辆的基础上试图将计算机嵌进去。而我们认为汽车的基础是计算机,车是计算机控制的外设。本质看法不一样,会导致所有事情看法都不一样。

美团王兴评价华为造车,为何听起来有点儿酸?

美团创始人王兴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引用了苏菁的话,并评论称:“特斯拉终于遇到了一个技术实力和忽悠能力都旗鼓相当的对手了。”这句话中的“忽悠能力”四个字分外引人关注,这四个字显然是针对苏菁的话而言的。

“忽悠”并不是一个书面语言,在网络语言中其含义接近“欺骗、蒙骗”,后来逐渐演变成为一个略带调侃意味的中性词汇,在特定的语境下用以形容一个人能说会道,巧言善辩。因此,我们很难知晓王兴所谓“忽悠能力”的真实含义。

华为的确是一家擅长营销的企业,但它的营销能力是建立在出色的技术能力和产品力的基础之上的,因此华为的营销能力在行业中并不显得十分突出。苏菁的这段发言,显然是建立在其对造车的不同理解基础上的,是对华为造车理念的真实客观表达,并不是为了达到某种营销效果的刻意表达。

在我看来,如果王兴认可华为在营销方面的能力,那么完全可以用一个含义更加明确、正面的词汇。但他用了“忽悠”一词,事情就变得很有趣了。王兴在承认华为拥有与特斯拉相当的技术能力的同时,又用“忽悠”来形容华为的营销能力,很难不给人一种不得不承认别人的长处但又不愿大方承认的扭捏之感。听起来让人感觉酸酸的。如果也用网络语言来说就是“柠檬精”。

美团王兴评价华为造车,为何听起来有点儿酸?

宽泛来说,王兴并不是汽车行业的局外人。他曾两次投资理想汽车,解了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的燃眉之急。某种程度上来说,没有王兴就没有理想汽车的今天。而王兴之所以对华为造车这件事表现出如此大的兴趣,我想一方面是为了表现而表现,以让外界注意到他对造车这件事的持续关注。在小米宣布造车时,王兴也曾公开表示:“雷总真是劳模加战神”。

另一方面也不排除美团未来也有进入汽车行业的可能性,王兴公开评价华为造车意在为美团造车造势。事实上在滴滴宣布造车之后,行业内“美团造车还会远吗?”的声音此起彼伏,美团关联公司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申请的“传感器总成及无人驾驶车辆”专利也被曝光。如此来看,美团造车可能只是早晚的事。

如果美团也宣布造车,那么华为某种程度上就成了竞争对手,如此也就不难理解王兴会对华为造车表现出一种暧昧不清、耐人寻味的态度。毕竟,大方承认对手的长处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