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计算顶流赛事 “先导杯”为何甘做人才“黑土地”?

专栏号作者 易北辰 / 砍柴网 / 2021-04-16 15:48
"

科技自媒体 / 易北辰

修好梧桐树,引来凤凰栖。二十一世纪第二个十年,异构计算、量子计算、人工智能方兴未艾。未来,计算产业的发展,归根结底就是人才的培育与发展。

计算产业对于促进信息产业能级跃升、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意义不言自明。当前,我国已具备发展计算的市场条件和产业基础。进入2021年,器件、架构、软件呈现多路演进,自主演进架构生态加速形成,产业蕴含巨大市场潜力。

到2025年,我国计算产业预计形成16.6万亿元的整体市场规模,其中包括直接产业规模与辐射带动规模。

但我国计算产业在融合、适配、生态、技术短板等方面仍面临痛点与堵点,急需强化生态建设,加速应用落地进程,加速政产学研协同发展,为中国科技创新提供「源头活水」。

“先导杯”计算大赛是近年来计算产业涌现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以赛促学、以赛促研、培养人才”的知名赛事,为人工智能与计算领域的应用研究、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助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助力新型产业发展格局打造全新范式。

01

以赛促产、以赛促研

加速计算产业“科技生态雨林”式发展

4月15日,第二届“先导杯”计算应用大奖赛正式启幕。

本届“先导杯”以“纵横驰骋 ‘码’上争锋”为主题,面向全社会的科技从业者和爱好者进行选手招募,围绕异构计算、量子计算、人工智能等当下热点技术领域开展竞赛和交流。

与首届大赛相比,第二届“先导杯”进行了较大的升级:

1)从合作伙伴引入方面。除了中科曙光的全程支持之外,人工智能领域的引领企业百度倾力加盟第二届“先导杯”。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处于领先位置,将予以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飞桨PaddlePaddle的核心框架和工具组件支持,人工智能学习与实训社区AI Studio将提供数据集资源,帮助参赛者破除技术桎梏。

2)赛制、赛题、奖金的设定方面。第二届“先导杯”将从4月一直贯穿至8月,共历时5个月,重点针对基础算法、人工智能、应用三大领域,增设量子计算、智能交通检测等契合技术趋势和社会发展的赛题,总奖金池额度近300万元,是国内同类型比赛中对人才奖励力度最大的赛事。

看完了变化,有哪些是不变的呢?

有一点是坚持不动摇。

就是“先导杯”继续专注于基础核心算法的探究、应用领域原创性开发的培育,以及软件环境、学科应用等方面瓶颈的突破,特别是在系统核心技术攻克、大规模软硬件研发水平及应用效率上,大赛将提供理论实践和技术创新的窗口,发掘具有潜力的交叉科学研究型人才,进一步促进计算在科学和生活各个领域的深入应用。

以赛促产、以赛促研本质就是要加速人才高质量发展。破局计算产业的第一大产业痛点,就是“生态偏弱”,尚未形成以核心路径为主导、国内软硬件适配的生态体系。

这就需要“前浪”带“后浪”,铺就计算“大潮”。

02

“前浪”带“后浪”,铺就计算“大潮”

幸运的是,我们观察到,当计算领域的“后浪”奔涌而来,“前浪”敞开怀抱为后浪的前行筑基铺路。第二届“先导杯”汇聚中科曙光、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等计算领域领先的科技企业和科研机构,基于多年积累的知识体系、研发经验、技术能力、产业能力,以行业合力厚植培育人才的沃土,不断输出人才价值。

回顾2020年,首届“先导杯”硕果累累,表现出极大的影响力和成果力。首届“先导杯”计算应用大奖赛于2020年3月底至2020年8月举办,成为同类计算机应用大赛中的领先者。全国共有200多所重点高校、科研机构、知名企业的600多名选手、近500支战队积极参与到比赛进程中,共产出近百份创新应用的移植、优化成果,涉及生命科学、材料模拟、计算化学、物理、天文、气象、海洋、石油、地质等二十几个领域的交叉应用,为我国计算软件应用生态建设起到了添砖加瓦的作用。具体而言:

1)首届“先导杯”大赛中,路登辉作为队长,带领深度势能团队,成功地将基于深度学习的开源分子动力学模拟软件DeePMD-kit移植到新一代国产并行计算平台,并对其新硬件进行程序设计和优化。这一成果解决了长期困扰分子动力学模拟的精度和效率不可兼得的难题,丰富了国产计算平台的模拟软件,推动了国内相关计算领域的发展。

2)兰州大学团队研发的软件“MolAICal”被国际生物信息学顶级期刊《生物信息学简报》收录、华中科技大学团队研发的数值模拟软件Pflows,成功取得国家版权局的软件著作权。这些成绩都足以证明“先导杯”的高含金量以及该赛事的领先地位。

3)华中科技大学的参赛战队提交了采用自主研发的颗粒两相流直接数值模拟软件PFlows,其拥有大规模计算能力,可对十亿以上的网格加百万以上的颗粒系统进行计算。在曙光计算平台的助力下,该软件取得了国家版权局的软件著作权登记,是目前该领域最先进的几款软件之一,可广泛用于能源、化工、水利、医药、生物、环境等众多领域。

结语:

随着计算产业在政府决策、技术研发及各个行业的应用渐趋深化,其辐射带动规模将持续扩大,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全新动能。

2021年,计算将从体系结构上进行创新,从器件、架构、软件等方向多路径演进。目前,我国在计算硬件发展方面,已经达到先进行列,但在这些计算系统的应用及软件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为此,“先导杯”计算应用大奖赛的举办非常必要、很有意义,将为我国计算软件与应用研发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第二届先导杯计算应用大奖赛正在紧锣密鼓的展开中,大赛将秉持办赛理念,凝聚起产业界、学术界、大规模计算用户等各方力量,让更多计算与应用交叉学科人才崭露头角,为中国计算技术进步、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