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送件上门,菜鸟岂能把“矫枉”当“公益”

专栏号作者 郝小亮 / 砍柴网 / 2021-04-16 14:16
"

科技自媒体 / 郝小亮

毫无征兆,4月15日菜鸟驿站官方突然宣布北上杭地区淘宝、天猫包裹可以免费送货上门,公告中的“免费”二字还特意加了放大和加粗效果。这一消息来得如此突然,以至于有用户留言称特意看了一下日期,确认不是愚人节玩笑。

免费送件上门,菜鸟岂能把“矫枉”当“公益”

菜鸟驿站所声称的“免费”,自然是对用户而言。但从用户自取到送货上门,自然会额外多出一些人力、物力成本,那么这一部分成本谁来承担?答案是天猫、淘宝。两个平台将会给予每一个从菜鸟驿站送出的天猫、淘宝包裹相应补贴,所以这部分成本既不用用户承担,也不用快递企业来承担。

要说这一消息来得毫无征兆,其实也不尽然。阿里巴巴几天前因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接到182.28亿元罚单,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勇在内部信中深刻反省,表示要“回归初心”,调整自己再出发。将两件事情放在一起来看,很自然地会让人认为菜鸟驿站的举动很可能是阿里巴巴找回初心、自我调整的一部分。

从上门自取到支持送件上门,这当然是一种进步,对于用户来说也的确增加了不少便利。但问题在于,这一进步本质上是一种“矫枉”,快递上门原本就属于用户的权利,只不过这一权利此前被菜鸟驿站单方面剥夺了,现在把这项权利交还给用户,非但不做出自我检讨,反而用粗大的“免费”二字将“矫枉”包装成了一种公益之举。

在菜鸟驿站出现之前,“四通一达”一直是送货上门的。但由于一些用户方便当面收件,一些用户不方便,这为快递员的工作带来了许多不便,也严重影响了快递的收取效率。菜鸟驿站成立的初衷正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然而,初衷是好的,但效果却不尽人意。

按道理来讲,菜鸟驿站应该是送货上门之外,用户收件方式的一种新选择。但在实际的情况中,快递员往往不会给用户选择的机会,不事先与用户电话确认就直接将包裹放到菜鸟驿站。有些用户明明方便当面收货,却还要专门跑一趟菜鸟驿站。有些用户距离菜鸟驿站较远,或者腿脚不方便,这种情况下,菜鸟驿站反而制造了许多不便利。

从菜鸟驿站投入运营至今,围绕快递是否应该送货上门,以及在将包裹放在驿站之前是否应该与用户电话确认等等争议就从来不曾中断。但对于这样的质疑,菜鸟驿站及其背后的阿里巴巴、四通一达等企业却始终没有正式回应过,也没有推出过相应的解决方案。

一个让人倍感荒唐可笑的事实是,电商平台、快递企业口口声声想要解决的所谓“最后一公里”难题,竟然是被用户自己解决的。

菜鸟驿站“免费送货上门”的新举措当然是值得肯定的。但要知道,用户想要享受“免费”的服务却不是那么容易的。“送货上门”并不是个“一劳永逸”的默认选项,用户需要对每一个需要送货上门的订单进行独立操作。假如某个用户家中一直有人方便当面收件,也需要如此操作。另外,快递员原本可以直接送货上门,现在却多出菜鸟驿站一个环节,送件的效率如何也有待观察。

一个十分浅显的道理是,一个人如果有错在先,在自我矫枉时需要首先拿出一个诚恳的、充满歉意的态度,而不是将矫枉本身当做对相关利益方的恩赐。阿里巴巴公开表态要找回初心,但现在看来那个被其丢掉的初心还没有找回。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