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Axon 30 Ultra评测:没有屏下摄像的A30值得买吗?

专栏号作者 胖胖聊科技 / 砍柴网 / 2021-04-16 14:18
"
没有屏下摄像的中兴Axon 30,就真的令人失望了吗?

“没有屏下摄像,有点小失望”,这是周围很多朋友的心声,而胖胖本人亦是如此。

如果说当下还有唯一一个理由让你放弃2021年已经发布的所有旗舰新机,而选择原地观望,那么这个理由一定就是搭载维信诺第二代屏下摄像技术的真全面屏手机——中兴Axon 30系列。

当所有人都在期待全球第二款屏下摄像手机问世之时,中兴却背道而驰,全新的中兴Axon 30系列搭载了当下更加成熟的挖孔屏解决方案,那么屏下摄像手机就这样中道而废了吗?

实则不然,早在今年年初,中兴便全球首发了屏下3D结构光技术,再次抢占屏下技术首发,中兴屏下二代技术也已开发完成,只是Axon 30屏下摄像版本还要再小等一会儿,俗话说“好饭不怕晚”,各位老少爷们且稍安勿躁!

影像系统大变革

那么没有屏下摄像的中兴Axon 30,就真的令人失望了吗?

事实恰好相反,搭载挖孔屏设计的中兴Axon 30系列同样带给了我们别样的惊喜,首先不得不提的便是全新的影像系统,这是此次中兴Axon 30系列升级的重中之重。

早在发布会之前,中兴便多次预热了该后置摄像头模组,“3 x 6400万像素主摄”更是已经深入人心,而当胖胖拿到真机后发现,中兴Axon 30 Ultra的全新摄像头模组远没有三主摄那么简单。

6400万像素人文主摄

中兴Axon 30 Ultra搭载了后置四摄模组,最上方一颗为6400万像素超人文主摄像头,业内唯一35mm等效焦距镜头,这颗在摄影圈被誉为“纪实摄影黄金焦段”的镜头大大提升了中兴Axon 30 Ultra的摄影能力,拍摄人文、人像、和景色都非常不错。

相信对于很多喜欢用35mm定焦头的朋友而言,这颗镜头优势或许是“进可攻、退可守”,往前走两步就是50mm,而往后退两步则变成了28mm,“容错率极高”,而这也是很多摄影师喜欢用35mm来拍妹子的重要原因。

尽管恢复单身的胖胖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女友作为拍摄对象,但是这也完全不能掩盖这颗人文镜头的光芒,胖胖在公园中随手拍的小朋友们的照片便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

该人文主摄支持f1~f8光圈变更,用户在拍摄完成后可通过手动调节光圈以实现背景虚化。同时,该人文主摄支持包括自然光和影棚光在内的五种光效,并支持AI美颜。对了,这颗镜头还支持EIS电子防抖。

6400万标准广角主摄

说完了顶部的人文镜头,接下来要说的便是第二排左侧的6400万超感光主摄像头,采用索尼IMX686 CMOS,7P(手机摄像头搭载的镜片数,镜片数越大,成像效果越好)镜头,支持OIS光学和EIS电子双防抖。

索尼IMX686虽然算不上当下最顶级的传感器,但是却依旧拥有1/1.7大底,最大光圈为f1.6,单像素0.8μm,能够满足当下用户日常的拍片需求,同样支持AI美颜,而相比人文镜头,其美颜选项更加丰富,包括瘦脸、大眼、和柔肤等等,实际美颜效果非常可以,让我这个粗糙大汉也能够变成细皮嫩肉的唐僧。

而拍摄风景表现也同样不错,细节展示出色,色彩表现也令人满意,能够真实展现沿途风景。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中兴Axon 30 Ultra没有设置专门的微距镜头,但是倚仗这颗6400万像素主摄和顶部右侧的激光对焦传感器,其近景拍摄还是不错的,不过距离不能过近,否则无法对焦。

6400万像素超广角主摄

三颗主摄的最后一颗便是第二排右侧的6400万像素超广角镜头,这颗镜头广角视角范围高达120°,广度大可以说是中兴Axon系列的祖传功力,想当年中兴Axon 9 Pro 130°的广角便震惊四座。

如今中兴Axon 30 Ultra的120°广角拥有超低畸变,畸变率只有1%,实际体验下形变确实非常小,同时其默认开启人像保护,不会出现人脸变形等问题。此外,该广角镜头边缘画质也更好,同样支持EIS电子防抖。

标准广角主摄超广角主摄标准广角主摄超广角主摄

800万像素潜望变焦头

最后,我们来说说最后一颗800万像素潜望变焦头,支持5倍光学变焦、60倍混合变焦、以及OIS光学防抖。

胖胖还没体验这颗潜望变焦头之前,以为它就是一颗凑数镜头,但是实际体验后却“真香”,5倍光学变焦的实际成像效果令人满意,同时60倍变焦的光学防抖非常棒,整体抖动非常小,只是偶尔会有轻微的晃动,拍摄出的画面能补充我们的视野,让我们看到“千里之外”的风景。

1倍变焦5倍光学变焦1倍变焦5倍变焦60倍变焦5倍变焦60倍变焦

此外,中兴还增加了一种全新的拍照模式——多摄,该模式可以同时拍摄超广角、标准广角、和5倍光学画面,当我们拍照之后可以在图片上手动变焦,变焦范围从0.5至20倍变焦,非常实用,一位微博网友表示,“这样的拍照玩法可以说深得风景狗的心!”

强大的夜景模式

你以为这样就结束了?那你就太小看中兴了!此次中兴Axon 30 Ultra的夜景模式同样发生巨变,通过全新的超级夜景AI算法加持(三颗主摄均支持),中兴Axon 30 Ultra的夜景表现相比前代大幅提升,同时还推出了星轨和超级月亮的拍摄模式。

其中星轨的模式是中兴专为拍摄星空爱好者预设的专业模式,打开该模式后,我们能够更加容易上手如何拍星轨,这对于既喜欢旅游、又是拍星空小白的朋友而言是非常友好;同时,超级月亮Ultra模式则是中兴Axon 30 Ultra为夜景爱好者带来的惊喜,依靠多摄同步和融合计算,中兴让月亮和环境的清晰度都可以很好地展现,爱了爱了。

由于胖胖目前住在北京顺义郊区,没有找到合适地点拍月亮,首发评测就放一波官方风景图,下周胖胖去上海出差,一定要拍拍东方明珠上的月亮,看看中兴Axon 30 Ultra的夜景模式到底有没有这么好!

此外,中兴Axon 30 Ultra还提供了诸多有趣的拍照或视频玩法,比如人像长曝光、自定义滤镜、魔法换色、希区柯克变焦、以及视频智能拉焦等,胖胖在这里就不赘述了,想了解的小伙伴可以去线下体验,或者干脆直接买回来。

高颜值轻薄外观

胖胖拿到中兴Axon 30 Ultra的第一感受,便是精致,即使没有屏下摄像,这款手机的外观设计也依然非常讨喜,左右两边双曲面的设计令其颜值极高,同时也大大提升了手持握感。不过由于前后曲面弧度均较大,单手持握时中置边框略有割手感,不过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中兴Axon 30 Ultra整机重量仅为188g,在当下旗舰手机的超大杯“人设”中可以说是非常轻薄的存在了,这个重量要远比一些动辄220/230g的手机友善得多。同时,机身厚度也只有8mm。

中兴Axon 30 Ultra搭载了一块6.67英寸1080P+分辨率的AMOLED柔性曲面屏,尽管这并不是一颗2K屏幕,但是其屏幕素质并不输当下的2K旗舰屏幕,其拥有100%DCI-P3色域,支持10.7亿色,综合色彩表示出色,无论是看电影还是玩游戏,都没有任何问题。

屏幕刷新率方面,中兴Axon 30 Ultra拥有目前高刷新率——144Hz,支持300Hz触控采样率。中兴Axon 30 Ultra在屏幕刷新率调节方面包含五个选项,分别为智能切换60Hz、90Hz、120Hz、以及144Hz。

值得一提的是,智能切换模式下,中兴Axon 30 Ultra与此前发布的中兴S30 Pro一样均默认开启90Hz(滑动使用时,不用时为60Hz)以节省电量,如果想要体验144Hz高刷新可以选择144Hz档位,而该选项实际上也是智能调节,如果手机不用时其默认刷新率为60Hz以节省电量。

然后,目前大多数应用尚未支持144Hz刷新率,中兴Axon 30 Ultra的很多应用打开后便默认变更为120Hz,但更高的刷新率意味着未来拥有更好的拓展性,希望未来中兴可以和App开发商一道为用户提供更多支持144Hz刷新率的应用。

配色方面,胖胖拿到为玄黑配色,有些偏银灰色,在不同的光线能够带来不同视角的高质感。中兴ZTE 5G logo则与后置四摄模组交相辉映,前文所说的颜值高便是由此而来。

MyOS11系统及其它日常体验感受

MyOS11系统是中兴Axon 30系列的一大亮点,此前胖胖在体验中兴S30 Pro时便介绍过该系统,其主要特色便是丰富的个性化定制,比如灵犀助理(包括灵犀小窗)、个性化定制息屏、以及丰富的系统主题等等,胖胖今天就不赘述了。

不过,由于此前胖胖发在B站上的中兴S30 Pro的评测视频上,很多小伙伴想深度了解中兴这款全新的UI,未来胖胖会专门做上一期短视频,敬请期待。

而相比中兴S30 Pro,此次中兴Axon 30 Ultra还增加了GAMESPACE游戏专属桌面,该桌面集成了用户下载的游戏和跑分应用,在这里我们可以进行清理加速、录屏、防误触、息屏挂机、截图、屏蔽电话、屏蔽通知,以及游戏增强等设置,其中游戏增强可选择行强化CPU或GPU,或者二者同时强化。

最后,胖胖来聊聊骁龙888的发热问题。

中兴Axon 30 Ultra采用了全新的三重冰封VC液冷散热,由2880mm2大面积VC液冷均热板、高功率导热凝胶和石墨烯铜基复合材料组成,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骁龙888带来的发热问题。

在通过安兔兔和鲁大师等软件进行跑分令骁龙888满载运行时,中兴Axon 30 Ultra发热还是较为严重的,实测下机身表面温度最高为43℃左右,发热主要集中在摄像头模组周围、屏幕上方以及上边框位置,机身下部发热较轻,一般仅为37℃~38℃。

此外,胖胖还特意体验了游戏、拍照等场景手机的发热情况,其中长时间运行《原神》其发热相比跑分时略低,但也达到了42℃左右,但并没有影响流畅度;而长时间拍照其温度最高为41℃到42℃之间,而玩《王者荣耀》时则温度较低,最高温度低于36℃,因此如果你平时只玩《王者荣耀》这样的游戏,那就完全无需担心发热问题。

写在最后

中兴Axon 30 Ultra颇具颠覆性的影像系统让我们看到了中兴的另一面,中兴Axon 30 Ultra的摄像头模组虽然不是当下最强的,但也的确非常能打了,而这似乎令我更加期待中兴Axon 30系列的屏下摄像版本了。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