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份额、用户满意度都做到行业第一,土巴兔凭什么独占鳌头?

专栏号作者 何玺 / 砍柴网 / 2021-04-13 17:59
"

科技自媒体 / 何玺

近日,国内领先的数据服务提供商TalkingData发布了“用户行为变迁,行业垂直深耕”——疫情下的2020年移动互联网报告(下称报告),深度剖析了疫情下2020年的移动互联网发展形势。

在细分行业部分,TalkingData对互联网家装行业做了详尽的洞察和披露。我们一起来看看。

01

2020年,疫情加速家装在线化、数字化转型升级

据TalkingData报告显示,2020突发的新冠疫情对传统家装行业打击巨大,期间众多小型传统装修公司没有扛过疫情赤潮。而基于互联网生态、以土巴兔为代表的互联网家装平台却表现出了强大的韧性和发展潜力,越来越受到企业和用户的青睐。

2020年,一场席卷全球的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生产方式。疫情之下,线下订单量急剧下降,家装企业面临巨大压力,在线化与数字化成为标配,推动着家装业转型升级。

事实上,疫情强压下,以土巴兔为首的线上平台成为家装企业主要获客方式。线上设计、线上下订、线上签约等成为家装企业服务客户的主要手段。线上不仅是家装企业的主要获客方式,也是家装企业降本增效,实现在线化与数字化转向的主要方向。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传统装修企业数量相比去年同期下降3.6个百分点,可以看出,拥抱在线化向互联网转型已然迫在眉睫。

疫情不仅推动着家装企业的在线化和数字化转型,也推动着“线上家装”的普及。疫情之下,家装消费者对“线上家装”接受度进一步提升。据TalkingData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未来有装修需求的用户中,有54.3%的用户表示愿意使用互联网装修产品或服务,他们对于互联网装修服务具有较高的接受度。

2020年天猫双十一期间的数据也证明了用户对“线上家装”接受度的提升。据了解,2020年双11期间,天猫家装累计诞生了36个成交额突破1亿元的品牌,创造了家装行业2020年以来的增长峰值。

基于“线上家装”在2020年的表现,业内人士判断2021年的互联网家装将更为火爆。

02

“线上家装”排名,土巴兔满意度、月活等关键数据断层领先

TalkingData报告不仅对互联网家装做了概括性的阐述,还就互联网家装的主要用户群体,以及该群体的兴趣爱好、日常应用行为、网购关注要素、家装渠道选择倾向等做了深度洞察。

TalkingData报告指出,互联网家装人群中,男性用户占比59.4%,较女性用户高,在家庭进行装修时,男人对装修的各个环节更“上心”。互联网家装人群喜欢网购,其中非常活跃的用户占比达41.2%,中高购买力的用户占比40.0%。高频的网购也使得他们对于商品的促销和评价更为敏感,35.8%的互联网家装人群对于促销高度敏感,38.2%的用户对于评价极度敏感。在消费偏好方面,互联网家装人群最常购买食品饮料、家具家电等产品,生活电器方面,吸尘器、插座、净水器、加湿器都是他们偏好度较高的消费品。

互联网家装人群装修时最关心材料质量,选择装修服务时,主要会根据线上App推荐或亲友推荐进行选择,这两个渠道的选择倾向均超过四成。而用户在使用互联网装修服务时,首先考虑的因素就是装修时所用的材料质量是否有保障,该选项的占比达到74.6%,设计师业务水平服务质量、售后保障、施工工人业务水平、环保达标、质量检查服务的占比也均超过六成,是互联网家装人群装修时较为关心的事项。

TalkingData调研数据还显示,用户在选择互联网家装类App进行装修服务时,土巴兔在互联网家装行业更具有优势,选择使用土巴兔的用户占比23.6%,份额大幅领先对手,并占据了互联网家装APP月活榜、互联网家装品牌认知度等多项榜单第一。TalkingData数据还显示,2020年土巴兔App安装量在头部家装App中居首,较高的用户覆盖使其在市场竞争中具有更大优势。

TalkingData对比互联网家装人群对3款主要装修APP在五个方面的满意度发现,土巴兔在五个方面均高于竞争对手,其中家装知识获取经验分享、预算评估、用户案例介绍和效果图展示方面满意度更是远超竞争对手。

03

多项关键数据领跑行业,土巴兔凭什么?

在完成对互联网家装行业的概括性阐述和群体行为洞察后,TalkingData总结称:用户消费的不断升级,促使互联网家装行业在不断进化。目前,互联网家装行业的发展需要将“互联网”与“家装”深度融合,构建出完善的生态系统;同时,深耕二手房翻新、下沉市场以及通过新技术赋能行业中的各个环节,满足用户更多层面的需求,是互联网家装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互联网家装细分报告的最后部分,TalkingData以土巴兔的发展路径和土巴兔平台生态系统为例,向人们展示了当前互联网家装TOP平台领跑行业的关键。

TalkingData指出,经过10余年的发展,土巴兔实现了从信息平台到交易平台再到赋能平台的跨越式发展。“在当前的赋能平台阶段,土巴兔通过开发覆盖产业链的数字化系统、建立多层次的供应链体系及打造开放的金融平台三种方式,升级成为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深度融合的生态平台。目前,土巴兔在B端和C端都有丰富的产品线,如在B端有图满意、设计本等平台,C端有先装修后支付、第三方质检等服务,众多产品围绕互联网技术去重构家装行业,帮助解决行业痛点”。

玺哥认为,TalkingData列举的土巴兔发展路径和平台生态系统只是其领跑行业的部分,真正让土巴兔领跑行业的,是持续的技术创新和用心服务用户的理念。

2020年底,土巴兔在其生态大会上推出了为创业者提供赋能支持的“创业者引擎计划”。该计划从流量、内容、服务、技术、供应链五大维度为行业伙伴们打造“发动机”,驱动他们快速成长。

“创业者引擎计划”的核心,就是技术赋能行业伙伴。例如,在获客环节,土巴兔利用平台强大的大数据、AI人工智能、SaaS系统等技术优势,为企业做用户画像。并且会以包括一对一顾问、网店运营等技术手段,为企业和用户之间架起精准匹配的桥梁;为了维护企业的口碑信誉,土巴兔会用升级的技术平台,将资金、质量、保险、检验的各项保障措施全部集成在一起,为客户提供从签约到施工阶段全面覆盖的保障服务,让用户放心,也让企业更容易获得消费者认可;在关键的供应链环节,创业者引擎计划以更高效的数字化工具,为家装签约双方带来一键下单的便捷体验,直接打通工厂真实商品,用放心的品质和优化的成本,提升签约率;在施工交付环节,创业者引擎计划则依托AI技术,实现安全工地管理和在线监工,让客户更放心,企业更轻松。

如前文所言,疫情之下,线下订单量急剧下降,家装企业面临巨大压力。土巴兔“创业者引擎计划”直击家装企业在业务发展上的难点、痛点,一经推出便受到了行业伙伴的广泛认可。

据悉,2021年,土巴兔将继续聚焦创业者引擎计划,据行业机构和专业人士评估,随着创业者引擎计划的实施,平台创业者订单至少可增长20%,品牌资产更将大幅提升30%以上。

通过搭建完善的家装生态,勇于创新,用心服务,土巴兔平台ToB、ToC势能愈发强大,持续的紧跟用户需求的技术创新,在各个环节都竭尽所能满足用户多层次的需求,这才是土巴兔持续进化,领跑行业的依凭所在。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