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C2B回收业务遇流量荒难增长,爱回收靠门店讲故事?

专栏号作者 王小琉 / 砍柴网 / 2021-04-06 23:11
"

科技自媒体 / 王小琉

随着天气转暖,国内各大电商平台一如既往地推出各种促销活动,但稍显不同的是,二手电商平台成为今年的消费新势力,开始扮演起重要角色。

在众多品类中,二手手机3C成为各大二手电商主推的品类,也是今年春节后至今各家发布数据时的核心项目。不过,从各家真实交易情况看,一众二手电商中,垂直回收平台爱回收依托线下门店推出的“以旧换新”业务似乎并不被消费者接纳,甚至还引来大量投诉。

需要注意的是,爱回收一直强调其线下门店带来的效应,但从业内人士和媒体透露出的数据来看,由于过度依赖线下,爱回收的手机回收业务近几年来几乎没有增长,甚至出现长期停滞不前、增长乏力的情况。

作为赖以起家的核心业务,手机回收量多年未见增长,爱回收为何还一直坚持线下门店能带来交易量的逻辑呢?

流量焦虑之下,爱回收开店聚流反而承压

想要搞明白爱回收为何热衷拓展门店,首先需要理解其门店承载的业务C2B是什么。

从字面上看,C2B便是从消费者到企业,即先有消费者提出需求,而后企业通过服务满足这种需求。因此,C2B模式之下,核心是消费者。这一模式能否发展壮大,其关键就需要看是否有足够的C端用户。

换言之,在电商尤其是二手电商领域,C2B业务一直都是流量驱动型的业务模式。爱回收虽然以此起家,这项业务也为曾经的爱回收带来回收单量,但如今爱回收的这项业务遭遇到了巨大的流量瓶颈,而流量也是爱回收在后续发展过程中一直存在的忧虑。

从行业目前的格局来看,作为垂直回收平台,爱回收在流量获取上天然不及闲鱼和转转这样的综合性平台。根据阿里公开的数据显示,截止去年年底,闲鱼的用户规模已经超过3亿,依靠阿里自有的流量池,以及闲鱼所一直坚持的社区化运营,闲鱼已经成为重要的线上流量聚集地。

另外一家头部平台转转集团在流量池建设上也自有体系,公开数据显示,截止到目前为止,转转和找靓机的注册用户数合计超过3亿,并且还在微信九宫格触达微信的流量资源,通过微信小程序矩阵进行高效转化。

相比之下,爱回收的自有流量就少的可怜了。极光大数据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6月,爱回收APP的DAU仅有1.7万,在二手手机交易APP中位列第四,与第一名转转的201万和第二名找靓机的83.1万相差甚远。

自有流量贫乏,让爱回收日益焦虑,开始依靠外部输血求生。但是,不论是华为还是京东,在自身业绩更需要流量的大环境下,他们首要考虑的是自身核心业务的发展需求,尤其二者都是以新机为主,大部分流量必然注入新机业务,对爱回收的支持非常有限。因此,就线上流量来说,外部平台对于爱回收的支持不足,也直接导致其各项数据大幅下滑。

既然线上流量无法解决问题,那爱回收只好把视角转到线下,这也是为何爱回收热衷于开拓门店且一直坚持的根本原因所在。

门店故事救得了爱回收吗?

既然爱回收如此坚持走线下开拓门店,那么门店是否是爱回收的救命仙丹呢?从现实情况来看,情况也不乐观。

从2013年开始,爱回收便开始了线下布局,如今8年过去,爱回收的门店由少到多已经达到了700多家,但是其每天真实的手机回收单量一直维持在7000-8000单,并没有随着门店扩张而继续增长,只是维持在了基本盘的水平。

而从二手回收市场的特点来看,线下门店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爱回收在交易时的信任问题,能够有一定的品牌效应,但其弊端也较为明显。

首先,线下门店的开拓首先是速度慢。从规划开店到选定地址,然后与场地方进行租约的敲定,再到店面装修等,整体所需的时间周期较长。尤其是爱回收的线下门店对人流要求较高,多开设在大兴商超和写字楼,而这些地方往往都是寸土寸金,且极为抢手,想要加快开店速度极为不容易,开店效率也自然无法保障。

第二,在一线城市门店逐渐饱和的情况下,爱回收的门店开始向二三线扩张。但是不同城市门店人流量相差极大,一些低线城市的商超人流量无法与一线城市相比,坪效自然也不高,而二手手机回收本身是一个低频业务,二线及以下城市的门店很难算平账,自然,低线城市门店的单量没有保障,营收也就更加困难。

第三,从爱回收透露的信息来看,目前线下门店仍有过半订单是来自京东的引流,这也就说明了其门店自主订单十分有限。本来爱回收希望线下门店开扩充流量提升订单,但最终线下只是人们从线上转到线下的一个备选。

更为尴尬的是,以往爱回收在线下只需要面对垂直领域内的竞争对手,而去年12月之后,随着闲鱼公布“新线下”计划,爱回收在线下场景中需要直面巨头闲鱼的巨大冲击。至今,爱回收面临是的将是闲鱼和转转集团在线下和线上的两头夹击,这对于没有自主流量的爱回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结语:

线上流量有限,线下门店也难以见效,爱回收的流量危局日渐加重,带来的就是最核心的C端手机回收交易单量增长乏力。

从整个行业赛道来看,想要靠传统信息不透明和外部输血来生存已经变得越来越难,至少从目前来看,爱回收的门店故事不仅不“性感”,恐怕想要忽悠资本市场“续命”都很难。

对于爱回收来说,是否还能有更高效的流量将是其未来需要面临的核心问题,尤其是拍拍的并入未能实现很好业务协同的情况下,爱回收还能否脱离困境,也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头部平台的迅速壮大,未来二手电商的竞争而越来越激烈。头部平台已经开始在垂直领域发力,行业已经进入洗牌期,以二手手机回收为主业的爱回收正面临更大的挑战。或许,爱回收是时候需要重新审视一下自己,戒掉讲故事的浮躁,踏踏实实通过提升服务水平来增加转化率了,否则其最终恐怕也很难躲过行业竞赛中被巨头“回收”的结局。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