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成上市公司董事长,身价达5亿,A股还有更年轻董事长

专栏号作者 雷达财经 / 砍柴网 / 2021-04-05 23:21
"
坐拥如此厚实的家底,戴斯觉依旧比A股最年轻的董事长早出生1个月。

雷达财经 文|张凯旌 编|深海

3月25日晚,上市公司保龄宝公告称,1995年1月出生的戴斯觉当选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目前,戴斯觉通过北京永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永裕投资”)间接持股保龄宝,持股比例12.8%。

3月31日收盘,保龄宝报收10.75元/股,市值39.7亿元,据此计算,戴斯觉持股市值达5.08亿元。

雷达财经注意到,戴斯觉家庭与名噪一时的先锋系关系密切。

如果戴斯觉再晚出生两个月,那么他将成为A股现阶段最年轻的董事长,现在这个名号只能加上“之一”二字。资料显示,目前A股最年轻的董事长是1995年2月出生的顺灏股份王钲霖。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三年前,也即23岁时,王钲霖就已经当上了董事长。

戴斯觉的董事长之路

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是国内功能糖行业的领军企业,专注从事功能糖的研发、制造及方案服务。公司功能性糖醇类产品主要为赤藓糖醇,是元气森林、可口可乐、伊利、蒙牛等著名企业的供应商。

据公告,戴斯觉毕业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金融经济学理学硕士学历,中国香港居民。2016年至今历任永裕投资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华金融并购基金管理公司董事,欧邦琪全球控股有限公司董事。

天眼查显示,2014年,在保龄宝上市5年后,永裕投资成立,注册资本100万元,彼时戴斯觉就担任公司的执董、经理和法定代表人。2015年3月,永裕投资将注册资本一口气提高至8000万元,但戴斯觉却退任了在公司的一切职务。

2016年5月,戴斯觉回归,重新成为公司执掌者,此后公司的注册资本开始暴涨,并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加码至15亿元。

与此同时,2017年1月,保龄宝时任控股股东、董事长刘宗利等多位股东与永裕投资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7.33%上市公司股份和额外12.79%股份的表决权转让给永裕投资,股权交易总价达5.42亿元。交易后,永裕投资拥有的表决权比例达20.12%,戴斯觉则通过全资持有永裕投资成为保龄宝实控人。

据悉,这5.42亿元由戴斯觉母亲邓淑芬出借,该借款未约定还款期限和利息,也未提供担保。

除了保龄宝和永裕投资,戴斯觉还是九层台医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下称“九层台”)的董事、深圳中健永裕科技有限公司的执董和总经理,这两家公司的注册资本分别是1亿元和500万美元。

戴家曾与先锋系密切

戴斯觉担任高管的公司中,九层台是戴家资本版图的一个缩影。

据天眼查,九层台的三名董事分别是戴斯觉、戴斯聪、戴斯祺,后两者是戴斯觉的兄弟,公司的监事是母亲邓淑芬,控股股东则是中国再生医学集团有限公司。

保龄宝并非戴家唯一的上市公司,戴斯觉的父亲戴昱敏是港股上市公司中国再生医学的大股东——全辉控股的实控人。

据多家媒体报道,戴昱敏与邓淑芬曾与资本市场闻名的先锋系多有往来。

先锋系由张振新一手创立。2003年,张振新成立了联合创业担保集团(现名"联合创业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此后不到20年的时间里,张振新逐步获得租赁、小贷、银行、基金、证券、保险经纪、第三方支付、货币兑换、金交所等多种金融牌照,同时还积极向P2P网贷、现金贷、区块链互联网金融领域布局,打造了独树一帜的资本派系"先锋系"。

2009年,国企中国计算机租赁有限公司改制重组,张振新的先锋系公司作为民营资本入主。当年年底,该公司更名为“中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融资租赁”)。

据天眼查,2010年11月中国融资租赁发生工商变更时,张振新担任公司董事长,戴昱敏则担任董事。4年后张振新退出,而戴昱敏至今依然是该公司董事。

中国融资租赁的控股子公司中,有一家名为盈华融资租赁的公司成立于2011年。目前,盈华融资租赁的大股东是中国木材(集团)有限公司,二股东是中经控股有限公司,前者的法定代表人是戴昱敏,后者则是先锋系旗下公司。

2014年5月,先锋系旗下港股上市公司中国信贷(现名为中新控股)曾公告称,欲收购盈华融资租赁52.86%的股权,但后来这笔交易不了了之。2015年,先锋系实控的另一家上市公司键桥通讯再次试图收购盈华融资租赁74.64%股权,并对其进行增资,这笔交易此后亦被终止。

尽管两次收购均未成功,但戴昱敏还是曾出现在先锋系旗下上市公司——弘达金融控股(现名为中木国际)的董事名单中,并长期担任总裁职务。此外,邓淑芬也出现在了弘达金融控股2018年年报的董事名单中。

另据媒体报道,港股上市公司版图中,先锋系还和戴昱敏的江西同乡——赖小民的华融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华融系对“先锋系”投资超20亿。

A股最年轻董事长上任时仅23岁

坐拥如此厚实的家底,戴斯觉依旧比A股最年轻的董事长早出生1个月。

2018年7月,顺灏股份实控人王丹之子,年仅23岁的王钲霖被选为公司董事长。据公开信息,王钲霖是中国香港籍,大学本科学历,毕业于美国纽约州The New School大学,2017年至2018年7月任职于美国Jawstrow lnc.。

顺灏股份于2011年上市,据公司2020年半年报,目前公司主要开展特种环保纸的销售;商标印刷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工业大麻种植、加工及应用场景研发;新型烟草和非烟草不燃制品的研发及销售和有机农业五大业务。

不过,雷达财经注意到,王钲霖并未出现在顺灏股份的十大股东名单中,亦未与十大股东中的机构持有者有任何股权交集。目前,顺灏股份的个人最大股东依然是王丹,持股比例为11.41%。

至此,A股上市公司已有23名“90后”董事长。

“根据2020胡润财富报告,中国预计有17万亿元的财富将在10年内传承给下一代,42万亿元将在20年内传承给下一代,78万亿元将在30年内传承给下一代,男女各占一半。应该会有不少人一出生就财富自由了,这些人比较幸运。而家族财富所包含的要素,还不仅仅是家族资产、家族企业和人力资本,还包括社会资本,包含社交人脉和社会影响力。”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表示。

注:本文是雷达财经(ID:leidacj)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