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被称为“鸡肋”,大厂为何还是不放弃智能手表?

专栏号作者 小谦 / 砍柴网 / 2021-04-02 16:46
"

前几天一加到处刷屏为新产品造势,从其预告的产品中我们不难看到除了手机之外还有一款智能手表。回想一下从去年到今年,智能手表的消息可谓层出不穷。

2020年3月,OPPO 推出首款智能手表;9月,VIVO推出首款智能手表,至此大厂似乎都已加入这个行列。今年开年三星就爆出消息将与谷歌合作打造新款智能手表,并摒弃其自有系统Tizen改用谷歌的Android Wear OS;同时苹果宣布新一代的智能手表将配备测血糖的功能。

以上种种都在向我们传递一个讯息:智能手表已经成为继智能手机之后,智能数码产品的一个新赛道。作为一款曾经被誉为“鸡肋”的智能产品,智能手表究竟为何“逆袭”成功,成为各大科技电子产商的宠儿呢?

我们可以从市场、技术等多个角度进行分析。

一、智能手表市场,一片很大的蓝海

在我们概念里的真正意义上的智能手表出现约莫是在2013年,三星推出Galaxy Gear,今年已经是智能手表走到的第8个年头。此前受制于屏幕、信号等诸多因素智能手表未能发展起来,即使是卖得最好的苹果智能手表Apple Watch也大多得益于诸多“果粉”的支持。

但到了2019年前后,随着智能穿戴产品功能的进一步强化和5G的发展,智能手表开始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2019年,Apple Watch的销量超过了瑞士所有品牌手表的出货总量,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全球智能手表出货量依然达到了约1.79亿台,同比增长1.5%。同年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为12.4亿部,可见全球智能产品的需求是相当大的,智能手表市场需求将持续增长。

诚然未被开发完全的市场对于产商来说有吸引力,但并不是最重要的因素。我们可以看到国内大厂全部进驻智能手表领域是在2020年,这背后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得益于5G的发展。随着5G的发展,智能手表的功能变得丰富,这一领域也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二、技术和场景,智能手表的两大前提

可以说,5G 的发展推动了智能手表的发展。

5G的意义不仅仅在于网速变快,对于高新科技企业来说,5G技术的成熟意味着AI+lot生态的成熟,正是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2020年OV才会搭上智能手表的“末班车”。

举个例子,现在你通过小米手机远程控制家里的智能热水器可能需要以下几步:在手机上下载一个该智能热水器的控制APP,再通过该APP手动设置开关热水器。但在未来可能你只需要隔空喊一句“小爱同学,打开热水器”,你的手机就能自动收集到语音信息完成指令,这就是AI+lot生态。智能手表在体积、重量等方面的优势让其日后有发展成为AI+lot生态入口的可能性。

同时随着社会发展,尤其是经过疫情之后,人们对于健康问题的关注格外强烈,健康相关将成为智能产品的下一个增长点。手表的形态注定其比手机更适合担任人体的“健康管家”,从监测心率到现在配备测血糖功能就能看出,虽然手表的功能在不断变化、丰富,但对于健康的关注一直没有减少并会持续更新换代。待日后智慧医疗发展成熟,人们看病变得更加便捷的时候,拥有一款能随时随地监测健康状况的智能设备将成为大多人的选择。

其次智能手表对于以苹果、华为为代表的这些高新企业来说,不仅仅是一款手表,更是覆盖运动场景、打造自己的智能生态圈的非常重要的设备。

以OPPO为例,其操作系统ColorOS从2013年诞生到2018年,五年时间共累计月活用户数量2.5亿,但从2019年到2020年9月底OPPO举办开发者大会,短短不到两年时间月活用户就飙升至3.7亿。远高于以往的增长速度不仅是因为OPPO智能手机在海外的发展,更得益于从2019年开始,OPPO陆续推出了无线耳机、智能手表、无线CPE等多款智能设备,为基于其系统ColorOS的用户打造了集娱乐、运动、家居等诸多场景为一体的智能生态圈。

当然,除了技术、产品生态导向之外,智能手表未来的发展潜力也不容忽视。

三、比智能手机更高的发展潜力

这几年手机圈除了5G之外,最吸引人眼球的莫过于折叠屏手机的推出和卷轴屏概念机的曝光。

继三星和华为之后,苹果、小米等纷纷发声近两年会推出折叠手机。消费者对于更大屏幕的需求促生了折叠手机,而折叠手机的发展又会推动折叠屏技术的完善。这一技术在成熟后运用到手表上的可能性很大,届时智能手表受屏幕因素的制约将变小。

同时智能手表芯片也在不停更新换代,去年高通发布的智能手表芯片Wear 4100已更新到12nm制程,性能有了很大提升。相比手机芯片的制作工艺已经进展到3nm,手表芯片的发展还较慢,但也意味着其可能性更多。

另外如刷脸支付等生物技术的发展已经开始慢慢将支付这一场景从手机剥离,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场景从手机中剥离出去,当满足人们基本需求的要素都已脱离智能手机,智能手机和智能手表的价值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将会等同,甚至智能手表可能会因为其轻便的特点在使用感受上超过智能手机。

所以虽然智能手表现在还处在探索时期,但并不影响其日后成为新一代智能产品的代表。无论是从智能产品生态链的丰富性还是智能手表本身的潜能出发,都让一众产商无法放弃。

经过未来几年更激烈的角逐,智能手表必将如当年的智能手机一样慢慢走入每个人的生活。

文章来源:小谦笔记,转载请注明版权。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