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央视3.15点名后,营收同比下滑7.8%,前程无忧实在堪忧

专栏号作者 江湖老刘 / 砍柴网 / 2021-04-02 00:00
"
晚会曝光智联招聘、前程无忧、猎聘等招聘平台泄露用户信息,但前程无忧增长疲态尽显,前程无忧作为招聘平台泄露用户信息。

科技自媒体 / 江湖老刘

2021年央视“3.15”晚会曝光智联招聘、前程无忧、猎聘等招聘平台泄露用户信息,恶意倒卖简历。招聘网站上设置的非公开简历,会员依然可以通过付费就能轻易买到。而后,相关部门先后两次约谈前程无忧,要求其严格落实《网络招聘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阻断不法分子倒卖求职者简历信息“利益链”,切实保护求职者合法权益。

据悉,3·13晚会被曝光的6天后,前程无忧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和2020年全年的财报。财报显示,公司第四季度营收为人民币11.6亿元,其中,在线招聘业务营收同比下滑10.1%至5.5亿元。2020年全年,前程无忧营收为36.9亿元,同比下滑7.8%。其中,在线招聘业务营收同比下滑13.1%至21.5亿元。被3·15晚会点名,数据下滑,前程无忧很堪忧。用了前程无忧,前程尚未明晰,忧虑就在眼前。

被点名后仍被投诉,信任危机

据了解,自被央视“3.15”晚会曝光之后,前程无忧公司已经成立了由公司首席运营官、安全总监负责人、开发经理业务负责人等组成的信息安全管理委员会,并已推出多项加码整改举措,但是距离3.15晚会已经过去半月,前程无忧整改措施依然没见成效。

江湖老刘在为微博上输入“前程无忧”,就发现许多用户仍在投诉吐槽前程无忧,甚至有网友被电话逼的改了简历,该网友表示,自己是为了找实习注册的前程无忧,没想到是场噩梦,简历都没投就接到了培训机构的面试通知,然后把简历设置成完全保密,居然还有公司能够浏览其简历,最近几天又开始接到来自前程无忧的骚扰电话。

除此之外,还有网友发微博称,昨天下载了前程无忧,今天就接到了一上午的销售电话。

在江湖老刘看来,“隐私”在大数据时代是需要被保护的,前程无忧作为招聘平台泄露用户信息,骚扰用户,令用户厌恶方案,失去用户信任。用户是上帝,失去了上用户信任的公司,再怎么努力也是徒劳,不考虑用户感受的公司,信誉将大打折扣,不知道前程无忧到底忧不忧,反正用户很忧。

尽显增速疲态,利润下滑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至2020年前程无忧的营收分别为20.55亿、23.38亿、28.81亿、37.82亿、40亿、36.89亿,同比增长分别为12.16%、13.78%、21.82%、32.77%、5.77%和-7.8%,营收增速呈断崖式下跌。

据财报数据对比,前程无忧在2017年到2019年虽然增长率逐年下降,但是仍处在增长阶段,但2020年出现了负增长,财报中关于2020年负增长的原因解释是疫情的影响。但是纵观近几年的总营收情况,增速疲态早已显现。

在江湖老刘看来,从披露的数据来看,增速放缓,疲态尽显。毛利润也不容乐观,尽管前程无忧将原因归于疫情,但事实并非如此。疫情之前,前程无忧就出现营收下降的现象,尽管疫情有影响但影响并不算太大。

市场竞争激烈,缺乏差异化竞争力

根据iUserTracker的监测数据显示, 2020上半年中国网络招聘网站月度日均覆盖人数在打破以往金三银四的增长曲线,在6月达到顶峰,日均DAU达587万人,环比增速达到8.3%,持续走高。2020年上半年,招聘网站的日均有效时间在3月达到最大值,日均使用1万分钟以上,且3月环比增长率达到最大值,增速为21.7%。

疫情过后的在线招聘市场需求反弹,迎来高光时刻,但前程无忧增长疲态尽显,老对手智联招聘最新年度(2019.7-2020.6)财务上保持了营收同比增长16%、EBITDA(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同比增长25%。

后起之秀不断涌入招聘市场,猎聘和Boss直聘以差异化的打法迅速撬开了市场。Boss直聘D的“找工作直接和老板谈”的slogan,抓住了当代人求职的特点迅速出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快速崛起。

在江湖老刘看来,在线招聘市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已经成为招聘的重要方式,前程无忧在激烈的市场中并没有稳住自己的龙头地位,相反地位不断被老对手和后起之秀们蚕食,随着前程无忧去年关闭11个城市办事处和陷裁员纠纷风波,今年又被央视3.15点名,前程无忧实在堪忧!

江湖老刘,TMT行业观察者,知名IT评论员。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美国时间周四,由于大型科技公司的股价面临新的压力,美股收盘全线下跌。道琼斯指数收于27901.98点,下跌130.40点,跌幅0.47%,结束了连续四天的上涨。
据外媒报道,前程无忧(纳斯达克证券代码:JOBS)周四盘后发布了该公司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
据外媒报道,前程无忧(纳斯达克证券代码:JOBS)周四发布了该公司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
北京时间3月1日消息,前程无忧公司(NASDAQ: JOBS)今天发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18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
5月4日消息,前程无忧(NASDAQ:JOBS)今天公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18财年第一季度财报。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