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健康首份业绩公告:来自供应链的动能

专栏号作者 银杏财经 / 砍柴网 / 2021-03-31 21:28
"

来源 / 银杏财经

撰文 / 白望

编辑 / 陈酿

日前,大健康三巨头中的平安好医生与京东健康迭次披露2020年业绩,其中市值最高的京东健康在北京时间3月29日,发布上市后首份业绩公告。

数据显示京东健康2020年全年营收193.8亿元,同比增长78.8%,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盈利7.5亿元,同比增长117.7%。

巨头切入大健康行业主要通过连接服务的咨询与药品零售实现,京东也不例外,不同之处在于其两大业务均衡增长。2020年全年服务收入与零售业务分别同比增长85.4%、77.8%,二者在趋势上看处于放量初期,无明显滞后,两大业务协同可能会是未来看点。

受益于此,即便全球资本市场受流动性影响剧烈波动,京东健康仍然逆势上攻。截至30日收盘,股价报收于114.8元,涨幅7.59%,领涨大健康板块(阿里健康涨幅4.42%,平安好医生涨幅4.93%)。

公告数据与市场反应都表明,京东健康交出了一份不错的全年业绩。从商业模式看,零售药房与在线医疗健康服务相互刺激相关,更深层的原因在于供应链为增长所提供的动能。

一、全渠道构筑护城河

医药电商是目前商业模式最成熟、基础属性最强的路径,虽然巨头皆有涉猎,但因内驱力不同,发展情况各异。

在京东健康财报中,零售药房业务体量是举足轻重的,其模式主要依靠自营与第三方商家销售包括非处方药、处方药、医疗器械与耗材、滋补保健等相关产品实现。

2020年全年,自营模式的“京东大药房”健康产品销售收入达到168亿元,同比增长77.8%,占总营收比例为86.7%。营收增长的一个因素是SKU迅速扩张,截至12月31日,已经拥有超过2000万种商品,相比此前招股书披露的数据翻了一番(1000万)。

自营通过丰富品类获取增长的同时,平台上的第三方商家也同步增长。

平台经济的兴旺程度与第三方商家规模数量息息相关。截至去年年末,京东健康已拥有超过12000家第三方商家,报告期内,由于打开了多样化的私域流量入口,激活全域流量,合作的品牌与商家从中获得更多机会转化用户,平台吸引稳步提升。

SKU增长过去被视为供应链的大敌,全渠道考验平台对供应链的协调能力。京东健康的解决方案是整合上游供应商、支线与末端物流以及C2M反向定制,循序渐进从采购、运输与储存、销售三方面寻求解决方案。

众所周知,药品、器械乃至保健品对合规性、安全性要求较高,打通采购市场既耗费时间,也考验平台的协调能力。

京东健康先后与卫材中国、阿斯利康、辉瑞、诺华、百时美施贵宝、赛诺菲、雅培等多家全球知名药企合作。

除了合作,更为重要的是许多跨国药企的多款新特药选择在京东大药房线上首发,如卫材中国旗下治疗肝病的靶向药乐伐替尼、诺华制药治疗多发性硬化疾病新药西尼莫德、辉瑞旗下治疗淀粉人创新药维万心与维达全等。

物流体系加密,履约能力多样化是这一阶段另一变化。

截至去年年末药品仓库增加到14个,其他仓库超过300个,能够提供当日达、次日达、30分钟、7*24小时快速送达服务。物流能力提升进一步增加了自营与第三方商家货品流转的速率,这也是吸引第三方商家入驻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而且,京东健康还建立了独有的“自营冷链”,具备运输特殊药品的能力。今年5月诺华制药旗下多发性硬化国家一类新药西尼莫德(商品名:万立能)获批,三个月后依托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与自建冷链,新药迅速进入市场。

品类大幅扩充、药品高效调配,SKU不再成为供应链大敌,京东健康从而有余力推动C2M反向定制服务。

实体零售业大多依赖数字会员卡,利用移动支付收集消费数据,但仍然无法像电商一样形成与处理覆盖售前、售中、售后的海量数据。随着诊疗-医药电商一体化逐渐成型,C2M将是大势所趋,而京东健康无疑跑在前面。

早在2019年11月,汤臣倍健便与京东健康合作,依托大数据试水C2M反向定制。合作接近两年,汤臣倍健品牌连续两年稳居京东健康11.11行业销售第一,尝到甜头建立样本之后,可以预见该模式将会全方位铺开。

目前,大部分平台依赖流量与营销能力保持供应体系粘性,而京东健康巩固供应链所带来的变化则跳出了流量困境:供应商、渠道商、第三方商家从平台获取流量之外,还能借助平台自营的物流体系送达消费者。

对于消费者而言,及时送达放心的药品最为重要;对于供应链上游的商家与药厂而言,则缩短了产品周转速率;对于市场而言,杜绝了劣质药品经由平台进入市场的可能。

二、在线医疗保健服务覆盖需求

线下问诊尚且存在医疗资源筛选的问题,在线形式同样存在,求医、问诊、开方、拿药、护理众多链路都存在信息不对等的情况,在线医疗健康服务的进程一直缓慢。

京东健康以“京东互联网医院”为中心,组建了一支超过11万名自有和外部合作医生及医疗专家组成的医疗团队,覆盖超过10000家医院,2020年全年,日均在线问诊量超过10万次,超2019年的五倍。一年之间已陆续开设心脏中心、耳鼻喉中心、中医院等18个专科中心。

疫情期间京东健康的服务能力取得长足进步。例如针对患病人员、一线医护人员以及普通民众的心理健康问题,京东健康联合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共同成立了“心理援助平台”,提供六个月免费服务,关注用户心理变化。

在所有服务中,慢病管理是高难度、高价值的领域。

一方面,慢病管理具有持续时间长、病因复杂、服务需求大,具有长期高频的诊疗沟通需求的特性,对平台精细化服务的要求高;另一方面慢病管理又极易提升用户粘性,是典型的高频长尾市场,一旦建立赛道优势,形成规模效应风卷残云只是时间问题。

过去医患两端都面临大量问题。院外血糖数据碎片化、非连续性、非标准化、参考价值低,医生很难高效输出服务与管理;患者整体依从性低、疾病认知低、达标率低,治疗效果不尽如人意。

京东健康搭建全职医生团队,能够为用户提供体验更好的定制化全天候服务。病患端,从中得到相应医疗服务之外,还能在平台上一站式完成药品耗材的购买,且无需担心货品质量、物流问题。

依托在线医疗保健服务、在线零售、物流体系,京东健康解决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过去线下医疗的及时与复杂性问题迎刃而解。

针对不同细分人群的消费习惯和特性,平台还推出了家庭医生服务产品“京东家医”,为家庭用户提供更及时、更定制化的专业健康管理服务。

去年,京东健康与湖北省卫健委签订合作,下沉到社区,为医生提供技术和诊疗支持,为签约用户提供健康管理、在线复诊、药品配送、慢病管理等服务。

而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预约检测成为流量池,疫情之中京东健康是全网第一家提供在线新冠核酸检测预约服务的公司。

化解医疗资源不均等是互联网医疗的价值所在。不同于其他平台意图渗透到医疗服务,京东健康提供医疗服务是建立在顶级的优质医疗资源+强大全面的医药健康商品供应链的综合能力基础上。

上游与药企直接开展合作,自建物流保证运输与储存安全,自营与第三方商家构筑电商平台。更全面和及时的履约能力也能够真正满足用户全方面的医疗健康需求,因而用户体验更佳。

业绩公告可以佐证这一判断。京东健康用到物流与仓储服务的履约开支为20亿元,推广与广告开支为14亿。与此同时,年活跃用户一年净增3370万人次,总计达8980万,同比增长60%。

供应模式的另一层价值在于提升全社会医疗资源的流转效率。随着体系逐渐完善,成本会因边际效应而降低,加之用户规模扩张,彼时京东健康的盈利能力还将进一步提升。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