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创优品顶风作案,而它面临的麻烦远不止“偷脸”

专栏号作者 龚进辉 / 砍柴网 / 2021-03-30 00:07
"
名创优品因“偷脸”而被立案调查。

1

科技自媒体 / 龚进辉

主打“十元店”的名创优品摊上事了。

今年央视315晚会揭露企业“偷脸”乱象,曝光科勒卫浴、宝马、MaxMara商店等企业非法收集用户人脸数据。此外,苏州万店掌公司、悠络客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雅量科技有限公司、瑞为信息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也因提供人脸识别摄像头而被点名。

近日,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商户进行专项排查后发现,名创优品等门店仍存在类似情况,其使用的正是央视曝光的“万店掌”摄像头,只不过上面印着的“万店掌”字样被胶带包裹,店长处“名创巡店”手机App的人脸识别功能仍在正常使用。

据店长描述,央视315晚会后,名创优品总部非但未要求拆除,还指令各门店用胶带遮挡“万店掌”logo后继续使用。3月21日,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对名创优品等相关涉事单位立案调查。

对此,名创优品方面回应称,315后公司已制定“万店掌”监控设备排查方案,目前少量门店与“万店掌”的合作仅在测试阶段,将第一时间整改下架,后续将公开门店整改落实情况。不过,3月27日,IT之家编辑在名创优品店内依旧看到偷脸设备,只不过其使用的不是万店掌,而是Face++。

如此看来,名创优品方面强调的“第一时间整改下架”只是说说而已,并未落到实处,依然在顶风作案,胆子真大,吃相更是非常难看。最新消息是,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方面称,“这个东西(人脸识别监控摄像头)肯定不能放在上边的,相关证据已经固定下来了,正在进行下一步的处理。”

因此,名创优品只能自求多福。当然,这并非其首次惹上麻烦,这家以“优质低价”为永恒目标的企业,近年来频频因产品质量低劣而饱受诟病。我列举几个典型案例,你们好好感受一下:

2018年1月,名创优品壹加壹珠光带刷眼影笔(古铜色)被检出有害物质砷过量。

2020年5月,南京市市场监管局检测出名创优品某批次的金属耳饰、手镯的镍释放量、有害元素镉含量均不符合标准。

2020年6月18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2019年抽查检验结果,名创优品经销的1款KaKao Friends单耳苹果碗被检出三聚氰胺迁移量不合格。

2020年9月23日,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2020年第1期化妆品监督抽检质量公告》显示,名创优品一家上海市静安区品立百货店售卖的一款名为“一步可剥指甲油”(批次9C19)被检出三氯甲烷含量高达589.449μg/g,该商品的含量是国家标准限值的1400倍之多。

2_副本

考虑到公司上市后质量问题将被摆在更加显眼的位置,名创优品开始动真格狠抓质量问题,即便会带来成本上升也要重视起来。去年10月,名创优品创始人叶国富透露,名创优品计划构建一套“1+1+1的质量管控机制”,这个机制指的是品质保障的三道关口,分别是自检、他检和国检。

其中,自检是名创优品组建“质检实验室”,扩容全体系的质量团队;他检,是邀请全球顶级第三方产品检测机构,在产品上市前进行检测;国检是国家质检部门对门店产品进行检测。

同时,叶国富个人将与这套质量管控机制捆绑在一起,他以个人名义拿出1亿元,成立“名创优品亿元品质保障基金”,用于商品质量问题发生时,即时对消费者先行赔付,并且这1亿元“跟公司没有关系,财报也没有体现”。

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名创优品拥有庞大的摊子,或成为其解决质量问题的一大阻碍。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名创优品在中国市场上拥有2533家门店,742个合伙人,600多家供应商。产品方面,名创优品覆盖家居生活各个方面的11大产品品类,拥有8000个核心SKU。

鉴于名创优品发展规模着实不小,想要把“1+1+1的质量管控机制”落实到生产销售的每个环节,不留任何死角和漏洞,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其仍不可避免在质量问题上栽跟头,恐将进一步引起消费者的反感。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攻克品控难题注定任重道远,名创优品还面临一个强大的对手——淘宝特价版。去年10月,淘宝特价版在上海推出首家“1元更香体验店”,筛选来自120万产业带商家的货品、以全场1元价格出售。同时,淘宝特价版还宣布,计划未来3年在全国开出至少1000家“1元店”。

考虑到阿里在产业和资本方面的雄厚积累,来势汹汹的淘宝特价版或让叶国富睡不着觉,他亦承认“1元店”是自己的两大担忧之一。换言之,依托淘宝特价版,采取线上线下共用渠道的模式,背靠强势供应链资源的“1元店”已引起叶国富高度警觉。

放眼未来,名创优品在内忧外患之下到底能走多远?让子弹先飞一会,时间终将给出答案。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