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小故事带你了解真实的刘强东

专栏号作者 龚进辉 / 砍柴网 / 2021-03-27 23:00
"
我很欣赏刘强东。

1_副本

科技自媒体 / 龚进辉

京东掌门人刘强东是我非常欣赏的企业家之一。他是个狠人,极度勤奋自律,每天工作16个小时;也是个战斗力爆表的创业者,在竞争激烈的电商江湖,硬是带领京东杀出一条血路;还是个友善包容的朋友,可以做到公私分明,平时彼此厮杀再惨烈也能做到私下把酒言欢。

我列举三个有关刘强东的小故事,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这位来自苏北的真性情汉子,你会发现他极具人格魅力,分分钟就被圈粉。

一、自己一个人当了4年京东客服

刘强东从1998年开始创业,2007年京东完成第一次融资,也第一次被媒体报道,中间整整10年,6年住在农民搭的工棚里,四处漏风,4年住在自己的办公室。他表示,住在办公室不仅是为了省房租,更是为了不间断服务用户。

刘强东涉足互联网行业后才发现,用户服务是24小时制,那个年代有无数的网友是夜猫子,凌晨一两点钟还在上网,一有问题就在论坛里提问。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他亲自上阵做客服。鲜少有人知道,从2003年到2007年,整整4年京东用户服务都是刘强东一个人做。

为了保证全天24小时为会员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他住在木地板上,买了一个老式闹铃,每两个小时响一次。“因为闹铃放在木地板上,一响就跟地震一样,睡得再死的人也会被吵醒。我醒来后就回答用户问题,回答完之后再去睡,再定一个闹钟,就这样坚持了四年多的时间。”刘强东说道。

二、自曝腾讯电商为何卖给京东

刘强东曾爆料腾讯电商交割给京东的幕后故事:因为在这之前我们是跟腾讯谈了两年,我跟Pony(马化腾)和Martin(刘炽平)见了好多次,我们秘密地谈判,但每次他们都说我们再等等,再打打看看,因为腾讯一直说不舍得这个事,后来我去了美国,待了8个月回来之后,一谈立马就拍板给我了。

因为我一去美国的时候,Martin就开始给内部开大会,说老刘去美国上学了,这是我们腾讯电商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争取在老刘美国上学这段时间咱超过京东,然后Martin和Pony调动整个腾讯所有的资源,QQ等各种各样的资源,强势灌流量,然后拼命地去投物流,跟我们一样。

结果我在美国可以说七八个月的时间都没有接电话,早会我都不开,一个电话也没接到,也就是每周收点邮件,完全是让兄弟们跟他们打,结果几个月之后,它不仅仅是跟我们的差距没有缩小,反而变得更大了,所以Pony和Martin说这仗没法打了,因为你想竞争对手的老板都不在公司,人家都不管了,底下一帮兄弟打你都打不过人家,这没法打了,既然没法打了,算了交了吧。

三、公私分明:台上对手台下朋友

众所周知,李国庆一向心直口快,甚至有点口无遮拦,人送外号“李大嘴”。早年间,他在公开场合言必谈刘强东,且基本没好话。比如,2012年4月,李国庆预测京东的钱只够烧到2012年8月,这让刘强东大为不满,后者在微博上设一赌局:可以让质疑者查看京东账户,低于60亿现金(只是部分账户)东哥个人向“爱心衣橱”捐1000万,否则造谣者只需捐500万。

针对刘强东的赌局,李国庆在其微博上回应称,打赌要先统一评价体系,并直言资本金和账面上现金是两码事,现金包括对商家应付款,银行贷款负债。“对不断需要资金的公司上市是最佳应对质疑的办法,期待着。”

刘强东也不甘示弱,继续反击道,“刚看到李国庆私下里回应说财务很复杂,我知道你说的是还有供货商货款。我可以给你普华永道对京东的审计报告,可以证明京东净资产远远超过60亿!这可是剔除应付账款的!不过这次如果你还是输了,捐1000万!还有其他一些造谣者,有种造谣,也希望你们有种出来回应!别做缩头龟!”

双方你来我往,火药味十分浓厚,但最终不了了之,并未争出个所以然来。在商场上,刘强东与李国庆是对手;在生活中,两人是无话不谈的好基友。其实,刘强东与李国庆的深交充满戏剧性色彩,二者相爱相杀,怼着怼着就成为好朋友,不隔空撕逼或暗讽反而不正常。用刘强东的话来说,“李国庆在微博说我坏话最多了,但我对李国庆从来没有讨厌过,我喜欢跟他喝酒,跟他聊天。”

结语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两年多来,刘强东已逐渐退居幕后,转由京东旗下三驾马车——京东零售、京东物流、京东科技各自一把手代为掌控具体业务的航向。不过,时至今日,江湖中依然有他的传说,我也依然崇拜他的那股狠劲和气魄,以及对待朋友的率真、坦诚。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