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Leader再出发!让年轻人Leader自己的潮玩生活

专栏号作者 倪叔 / 砍柴网 / 2021-03-25 10:22
"

科技自媒体 / 倪叔

品牌和年轻人做朋友有两层含义:第一,品牌的调性是年轻的,关注年轻用户,深谙和年轻人交互的方式。第二,品牌有实力,能洞察年轻市场趋势,有前瞻性。

前者说得是态度,后者说得是能力。

Leader这个品牌,既有态度,又有能力。

首先,品牌本身很年轻,作为海尔智家在年轻板块的布局,Leader迄今刚走过十年。其次,Leader有年轻的产品力与年轻文化,他们擅长在年轻人聚集的场景下玩出独特的家电卖点。作为佐证,品牌已连续三年业绩超百亿。从2016年到2020年,Leader整体净收入已经翻番。而据中怡康2021年最新推总数据,Leader整体业绩已跃入线上TOP5,这个身居头部的年轻品牌潜力可期。

出色的业绩足以证明一点:Leader的年轻之路很明智,更大的发展潜力还隐没在水面之下。

1

Leader和他的朋友们

3月23日,主题为“新十年·智竞未来”的AWE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简称AWE)在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拉开帷幕。Leader在此次盛会上发布了全新的“虹光套系”。

时尚设计、新潮科技是虹光套系的两大特点,也是此次新品系列的最大卖点。

说到卖点,Leader的玩法没有弯弯绕,就是直给:年轻用户不喜欢套路,喜欢单刀直入。

先说设计,年轻人喜欢的产品设计是什么样的?这个问题看上去轻巧,实际却很复杂。本质上是要通过产品设计与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展开开场白,无需赘述就能达到“一眼爱”的目的。

本次AWE现场,Leader联合日本设计大师深泽直人,推出全新的iCase系列冰箱,设计特点突出简洁不简单;不酷,不润,更友好;拥有精细度和高品质感,贯穿到细节的造物态度。

旋翼耳机空调汲取跑车的栅格化设计和耳机的仿CD纹设计,在外形上创新推出魔幻臂采用耳机造型,可调节外观。虹光烫印条设计,在光的折射下不同角度呈现出不同色彩。

“简洁”与“色彩”,看似两个极端,实则是对年轻人直率、多彩的生活方式的理解。

再说科技,在唤醒“小优小优”语音操控功能之后,Leader持续推出大屏交互、手机互联等多种操控方式,在AWE现场则推出NFC碰一碰技术,冰箱手机NFC碰一碰进入轻食、健身、营养等定制的美食场景,一键语音播放、手机管理食材;

洗衣机通过智家APP给衣服拍照即可识别衣服材质,自动设定匹配的程序智能洗护,支持NFC一碰开启快捷洗护。

透过产品去看待Leader这个品牌,能看到很清晰的一条线索:Leader真心实意在和年轻人交朋友,通过产品去诠释年轻与品质。

比如此次发布的L.ONEPro运动空调,通过机身温度传感器智慧测算,同一温度环境下,自动672种送风方式;同一风速下,168种送风方向,根据用户选择的类目进行对应风速风向状态匹配;智家APP操控(移动端)+语音操控(云端)形成智慧运动空气体验控制中心,自由匹配。

传统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联系或许仅限于产品与服务。而年轻化的品牌超越于此,赋予公共关系更多的文化内涵,就像让·鲍德里亚在《消费社会》一书中的观点,现代社会消费已从经济概念转变为文化概念。对于品牌来说,只有深入理解年轻人新消费诉求,以及其背后所赋予的品质生活方式,才能看清未来。

2

忠诚是双向的

Lader在过去三年连续实现业绩超百亿,尤其是线上销售的表现极为出色。走过了与年轻人做朋友的十年,Leader自诞生以来,就给年轻人打造出定制化、个性化的场景,让年轻人自己“Leader”生活。这或许是品牌成功最核心的秘密。

在设计上,组建了一群90后、95后设计师团队。斩获了美国IDEA设计决赛奖、红点传达设计奖等众多国际级的奖项。

在交互方面,Leader不仅迭代智慧语音、智慧大屏、手机联网、NFC碰一碰等多种交互方式,还与MUJI联名定制智慧家电、打造闪耀生活节,邀请《一站到底》6连冠战神蒲熠星作为Leader闪耀空调的“星级体验官”、跨界联合咕咚、喜茶、全时健身、Utillife等多个品牌,在线下线上和年轻人开展深度交互。

本次AWE现场,Leader营造沉浸式展台派对体验。将品牌成套打造成一个30分钟的热力派对现场,配合声光电及舞者的演绎,燃爆全场。同时抓住年轻人爱玩爱生活爱自拍爱分享的特质,在现场分享手机拍大片的小技巧,制造一场不插电的“文艺”派对。

我们总在说,一个品牌如何去俘获用户的忠诚度。Leader的做法更像是把这个思路翻转过来,不断思考品牌如何去忠诚于用户。沿着这个思路,今天的结果都得到了解释:正是由于品牌专注于为年轻人群体不断推出为他们定制产品,忠诚于这一群体,才获得了用户对品牌的喜爱与忠诚。

今天的年轻人拥有更多的选择,所以他们有挑剔的权利。然而在挑剔的背后,却给品牌留下了巨大的提升空间,

10年前,行业没有专门年轻人定制的智慧家电套系,Leader看到这种挑战,抓住了机遇,并找到了年轻市场的破局之路。Leader愿意和年轻人们一起去挑剔,而这恰恰也正是海尔最大的自我变革精神。

3

人生有界,年轻无限

每一代年轻人都不同,但本质上每一代年轻人都相同。共通的年轻特质映射在每一位用户身上既是一种青春情怀,更是对待人生的态度:人生有界,年轻无限。年轻不是虚无缥缈的概念,本质上是一种对待生活的态度,是一种充满可能的生活方式与理念。

今天的年轻人喜爱的东西,一定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玩的东西。年轻人钟爱的产品,也就意味着是这个世界上最潮酷的产品。Leader的产品画像也就清晰了:在传统家电的红海中,找到这样一个潮酷的分支蓝海,通过产品与年轻人对话。

这种年轻的心,是永远都有新期待的。这也是Leader继续进化的底层逻辑。一个百亿品牌,已经实现了商业层面的成功,但放在“年轻无限”这个格局下,只是刚刚起步。Leader与年轻人的场景大门,正在缓缓推开,那里面是一个无限的新世界。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