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智能云:从AI新故事,到产业新现实

专栏号作者 土妖 / 砍柴网 / 2021-03-23 18:24
"

科技自媒体 / 土妖

3月23日,百度正式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数据标注师、5G云代驾安全员、百度开发者一起参与了敲钟。百度特制的“代码锣”异常吸人眼球。立足香港、辐射全球的港交所的投资者,对百度的看多和热捧,既在于百度拥有全球中文第一搜索这一基本盘,也在于百度祭出了“AI第一股”这一全新的故事。

在敲钟现场,李彦宏坚定地表示,百度愿意为长期投资、为未来投资,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也是一样坚持。李彦宏说道:“有1块钱的时候,我们会投进技术里;有1个亿,我们会投进技术里;有100个亿,我们还是会投进技术里。”

实际上,百度的“AI第一股”,从资本市场的角度上看,是“故事”;然而从产业实践的角度上看,其却也是“现实”。而让百度从AI新故事,迈向产业新现实的,最大驱动力就是百度智能云。

此前,中泰国际就表示,“百度云的增长前景可观及公司布局智能驾驶等新型领域未来想象空间巨大。”基于此,中泰国际等不少券商,对百度的评级为“申购”。

各大投行、券商对百度智能云的看好,最大的一个原因或许是百度智能云的——颠覆性。TMT行业中,在人们的传统认知里,都是先发制人、快者为王和赢家通吃,但是百度智能云的后来居上,把这一切都打破了。百度智能云让整个行业意识到,在真正“以技术拼长短”的云服务领域,技术创新才是真正的“爆发力”和“耐力”。

虽然和大部分互联网巨头在香港上市的首日表现一样,百度在港交所的首日表现相对平稳,但是相信随着投资者对百度智能云等新鲜业务的进一步了解,在逆势中潜行、在顺势中崛起、在引势中爆发的百度智能云,将进一步让投资者认识到百度、AI、云服务的长期价值。而这些拥有看见未来眼光的投资者,在不远的将来,也势必会获得丰厚的长期主义红利。

逆势破局:十年沉淀一朝爆发,AI速度冲破行业钢板铁律

在To B的云服务行业,行业者一度认为,会和TMT的很多To C领域一样,先发者会借助规模优势等,形成强大的护城河,最终达至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这一度甚至被认为是行业的钢板铁律。但是,现实却是无论是美国的AWS,还是中国最头部的云服务厂商,他们的市场份额,整体上都是在下降趋势中的。

这其中当然有最近几年不断在中美等国冒出、上市的一众中小型云服务厂商的长尾推动,但是更大的冲击力量,则是来自于百度智能云这样的大型云服务厂商。

当然,这种“冲击力量”,不是笔者说的,也不是百度智能云说的,而是来自行业的权威、客观的数据或者报告,所呈现出来的。

在全球权威的技术研究与咨询机构Gartner《Magic Quadrant for Cloud AI Developer Services》2021年报告中,百度智能云不仅成功入围了此次Gartner云AI开发者服务魔力象限报告,而且在其中最为重要的“执行能力”部分,还高居国内云服务厂商前二的位置。在Gartner分析师看来,百度智能云在创新、产品、服务、交付策略等核心节点方面,都具有独特优势。

无独有偶,全球知名咨询机构 IDC 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云服务市场研究报告(2020H1)》也显示,在中国 AI 公有云服务市场中,百度智能云市场份额排名第一。这是百度智能云连续三次在 AI Cloud 市场排名第一。

除了整体能力表现优异之外,在细分领域,比如在中国工业质检领域, IDC最新发布的《中国AI赋能的工业质检解决方案市场分析》报告显示,百度智能云更是以16.0%的市场份额高居全行业第一。再比如,在视觉智能领域,百度智能云于近日获得了由机器视觉产业联盟颁发的“2020年度机器视觉创新产品金奖”。

看到这或许有人会疑惑,为什么跟亚马逊AWS、微软Azure、甚至国内的一些云服务厂商相比,百度的出发和发力的时间并不算早,为什么现在却后发制人、不断地越走越向前?

核心原因在于:百度智能云虽然“出剑”不算最早;但是“磨剑”却是最早的。

百度自从成立以来就是一家以技术为信仰的公司,工程师文化早已经浸入到了这家公司的血液和基因里。早在十多年前,当整个业界还对AI说不清道不明的时候,李彦宏和百度就已经选择了AI这条路,并笃定前行。在其最新的品牌宣传片《爱这时代,星辰大海》中,百度主张“看远一点”,并坚信“这个时代,不会辜负每一个看远的人”。

时代确实没有辜负每一个看远的人,也没有辜负看远的百度。

在芯片层面,看远的百度2018年就发布了自主研发的AI芯片百度昆仑,这是中国第一款云端全功能芯片;并于2019年成功流片;而在2020年的时候,百度昆仑芯片已经量产部署了2万片;如今采用7nm工艺、性能有望提升3倍的第二代百度昆仑也即将量产。

在系统层面,百度早在2016年就开源了国内首个完全自主、开源开放、功能完善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百度飞桨。经过几年的积累,如今百度飞桨已经成为国内第一,世界第二的深度学习平台,并且成为了诸多开发者和工程师心中的“智能时代操作系统”。百度飞桨往底层走,可以承接芯片的AI能力;往上层走,可以给各大产品和应用释放系统效率。

而在专利层面,工信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最近发布的《2020人工智能中国专利技术分析报告》显示,在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方面,百度以9364件专利申请和2682件专利授权处于第一位。这已经是百度连续第三年,总申请量蝉联第一。

当百度常年在AI领域“磨剑”积累,遇到云计算、云服务爆发的“出剑”时刻,展现出来的就不是重剑无锋而是重剑有锋,于是百度智能云以AI速度冲破行业钢板铁律、逆势破局时,就自然成为了水到渠成的事情。百度智能云自身,也迎来了“重力加速度”的全新时代。

顺势解局:对行业格局最大的改变,就是改变整个行业的逻辑

对于百度智能云而言,逆势破局只是其星辰大海的第一步,而第二步就是要在AI浪潮之巅来临时——顺势解局。

AI的浪潮到底有多大,不妨看一个数字。此前,德勤发布了《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报告预计,到2025年世界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超过6万亿美元,从2017年至2025年,人工智能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0%。

即使聚焦中国市场,聚焦于人工智能的核心产业,根据国家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里的预测,到2025年的时候,我国的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也将超过4000亿元,而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超过1万亿元。

这些庞大数字的背后,也把AI究竟该如何落地摆向了前台?让AI能力通过云端服务的方式去落地,进而满足B端用户和垂直行业的需求,是百度智能云经过实践总结出来的一条可行而便捷的道路。

实际上,百度智能云对于AI和Cloud的关系认知,也经历了三个阶段:

一开始,百度智能云认为“百度需要更快建成以人工智能为中枢、以大数据为依托、以云计算为基础的ABC三位一体深度结合的智能云。”

随后,这一战略被简化升级为“以云计算为基础,以人工智能为抓手,聚焦重要赛道”。

再后来,百度智能云又提出了“云智一体”这一理念,很大程度上,也可以把这四个字理解为是百度智能云最新最简化的战略。在云智一体中,“云”是百度智能云在行业内率先提出并打造的AI-Native云计算架构,以及相关的基础设施和核心能力,并由此便捷高效支持产业的智能应用;而“智”则是指百度大脑,也即已经发展成核心技术领先的软硬一体的AI大生产平台。

或许正是在百度智能云的启发和冲击下,才使得微软Azure后来提出了“Intelligent Cloud”与“Intelligent Edge”;阿里巴巴也才把阿里云升级为了阿里云智能;而腾讯云则在云后面多了一个“+AI”的动作等等。

即使如此,在笔者看来,这些厂商在对AI与Cloud关系的认知和改变上,远远没有百度智能云来得彻底。

首先,是百度把AI和Cloud深度融合的“云智一体”提升到了战略层面。近年来,百度智能云在百度内部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在李彦宏的战略规划中,百度AI产业化落地是一大重任,而百度智能云事业群组(ACG)则是扛下这一重任的“排头兵”。

其次,是百度对AI和Cloud的投入是长期且巨大的。百度过往十几年的投入已经证明了这种“长期性”。前不久李彦宏也表示道,“在技术研发上长期坚定的投入,使百度成为领先的AI生态型公司,未来百度将继续在基础研究、基础技术和底层创新上肯下硬功夫,不做创新‘气氛组’,要做就做‘实干组’。”从李彦宏的言语中不难看出,这种长期性还将继续。而“巨大”不仅体现在基数上,更体现在营收占比上。按照百度2020年Q4财报数字测算,百度研发投入在整体营收的占比,已经高达18.8%,领先于整个TMT行业。

再次,是AI和Cloud真正形成了云智一体的三层架构。在这三层架构中,底层是百度核心技术引擎百度大脑;中间层是大数据平台、AI中台等各种平台;上层是行业智能应用和行业解决方案。通过云智一体的三层架构,百度智能云可以把其领先的技术、产品、平台,通过充分的整合、迭代、试错、调优,最终给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最后,是百度的AI和Cloud有组织上的保障。相比于很多厂商,AI部门和Cloud部门是互不归属的平行部门,不同的KPI、OKR让他们难免出现目标不统一、各自为战的情况;而百度则把相关的部门和业务全部都统兵于CTO王海峰麾下,由此自然可以做到群力群策、力出一孔。

从以上四点不难看出,百度尤其是百度智能云对AI和Cloud的全新认知,不仅让其自身获得了飞速的发展,更是改变了行业的发展格局和运行逻辑。

虽然早年间,屠龙少年喊着“去IOE”的口号去屠龙,但是事实证明,屠龙成功后,少年自身也正走在成为恶龙的路上。云计算、云服务市场,在百度智能云之前,仍旧是以“资源”的眼光去看待行业,比拼的依然是算力、存储、数据、网络等相关的服务能力,这和“IOE”时代并没有本质的区别。然而百度智能云让整个行业意识到了,云计算、云服务的核心关键词,不在于Cloud,而在于AI。或者说Cloud只是表层,而AI才是真正的决定胜败的底层。相应的,看待行业的眼光,和衡量云服务厂商的长期竞争力,也应该从“资源”,转向“智能”。

引势布局:智能云不仅在“云端”也在“地上”,不仅“看得见”也“摸得着”

逆势破局、顺势解局还不够,百度智能云还要引势布局。如果说百度智能云“逆势”靠的是信心与定力;顺势靠的是敏捷和智慧;那么引势靠的就是眼光与格局。

在长远眼光和宽广格局的驱动下,百度智能云在百度集团内部、云计算和云服务行业、以及资本市场等三个不同维度,都承担了“连接者”的角色。

在百度内部,百度智能云连接着百度的AI能力和百度的技术信仰。百度智能云让百度从上到下,都看到了AI并不只是空中楼阁、海市蜃楼,而是“未来已来”,还让大家看到了AI不仅有着巨大的商业效益,同时有着不可估量的社会意义。同时,也让百度上下意识到,技术永远是TMT行业最大的潮流和永不过时的风口,技术信仰无论何时都会“值回票价”。

在云计算和云服务行业,百度智能云连接着各个不同领域的垂直行业。并让这些垂直行业里大小不同、发展各异的合作伙伴们,都深刻感受到了百度智能云的四大特性。

第一,是百度智能云具有普惠性。很多人认为,云计算和云服务是大客户、大企业才能享有的服务,其实这话说对了一半。大客户、大企业自然愿意选择能力强、性价比高的云服务企业,比如今年第一季度包括成都市东部新区、中国华能集团、浦发银行等“超大客户”就纷纷给百度智能云下单或者加单;然而与此同时,300多家大中小医院、1,500家基层医疗机构、数万名医生,这些“小客户”,也能得到百度智能云“灵医智惠”的优质服务。所以说,百度智能云是充分普惠的。

第二,是百度智能云具有通用性。通用性的前提是,百度智能云的能力是全栈的,而不是像有的中小云厂商一样,只是聚焦于通讯、办公、视频、安全等某一细分领域。在全栈能力的支撑下,如今百度智能云已经在交通、城市建设、金融、医疗、制造、工业互联网等诸多领域,都推出了“云+垂直行业”整体解决方案。

IDC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云服务市场 研究报告(2020H1)》认为,百度智能云的AI能力,已经在多行业落地,这其中在零售行业、交通物流行业、工业质检领域、巡检领域等,百度智能云都具备行业领先的能力。

第三,是百度智能云具有高效性。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比如,比如,华夏保险在和百度智能云合作之前,平均每张票据信息的采集时间为1.5分钟,应用百度智能云的OCR技术之后,这一过程仅仅需要3-5秒钟,整个效率提升了近30倍,而且OCR高达99%的正确识别率,也远远高出了人工识别的准确率。

还比如,百度智能云和中国太保旗下中国太保产险,联合发布了一款车辆智能定损产品——“太·AI”。“太·AI”加上太保产险的换休逻辑、自助理赔等服务流程,让客户只需拍几张照片或者是一段视频,就可将客户理赔的时间,从1天大幅提升到了分钟级的“神速”境界。

第四,是百度智能云具有场景性。从纵向来看,以百度智能云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为例,单是这一解决方案就覆盖了制造行业的14大细分领域,并已经在汽车、3C、钢铁、能源等行业规模化落地,可以满足50多种垂直场景的云化、智能化需求。

从横向来看,如今百度智能云已经对外开放270多项AI能力,服务超过260万的开发者,日均调用量突破1万亿次,这里面每一项AI能力、每一个开发者甚至每一次调用的背后,其实都是在满足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的场景需求。

最后,在资本市场,百度智能云连接着企业的价值估算和技术的权重占比。应该怎么重新界定技术,应该从多长的周期去看待技术,技术适合什么样的估值方式,这既是资本市场要面临的问题,也是每一个投资者在AI时代要面临的问题。

实际上,有些投行的判断标尺已经悄然发生了改变。比如,摩根大通最近就将百度智能云的估值,从90亿美元大幅升至250亿美元。中银国际在进行横向对比之后,更是对百度智能云给出450亿美元的高估值。

写在最后

在云计算和云服务领域,亚马逊的AWS毫无疑问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而AWS背后的掌舵人杰夫·贝佐斯有两句非常有名的言论:一是“很多人关心未来十年会有什么变化,而我只关心未来十年有什么是不变的。”二是“如果你要创新,就必须愿意长时间被误解。”

对于百度和百度智能云而言,未来十年有什么是不变的呢,或许还是他们一以贯之的“技术信仰”;而当这种技术信仰下的创新被误解时,百度和百度智能云要做的,或许仅仅是等待时间的玫瑰而已。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