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拼多多用户只有中老年人?

专栏号作者 胖胖聊科技 / 砍柴网 / 2021-03-22 17:54
"
拼多多成国内第一电商平台后,创始人黄峥“出逃”!

科技自媒体 / 胖胖聊科技

2020年3月17日,拼多多正式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底,拼多多活跃买家数达7.884亿,同比增加35%,首次超越阿里同期的7.79亿,并远高于京东的4.72亿,成为中国第一电商平台。

而作为少数的非拼多多用户,胖胖一直在想,究竟是一群什么样的人在坚持使用拼多多,而像我一样坚持不用的,又是怎样的一群人?

 

记忆中唯一使用拼多多是为了购买大疆手持云台,彼时京东和天猫旗舰店均没货,而拼多多甚至还便宜了些,就果断下了单,结果还挺“香”。

之后拼多多App便一直隐藏在手机界面的角落中,未曾打开,也未曾卸载,直到拼多多员工猝死事件的爆发,我便毅然决然地卸载了它。或许有些不理智,但拼多多放在手机中占着内存也的确没什么用,卸载了也好多拍些旅途风景。

拼多多用户不止“中老年人”

对于用户画像,很多80/90后的非拼多多用户总是莫名其妙地“自信”,“身边用拼多多的都是老头老太太,要不就是中年大叔,年轻人谁用这玩意?”这种近乎偏执的自信也曾一度发生在我身上,直到前些年看了下第三方统计的用户画像,才“大彻大悟”。

企鹅智库于2018年发布的《拼多多用户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尽管相比阿里和京东,拼多多36岁以上用户占比更高(13%),24岁以下用户占比更低(39%),但年轻用户同样是拼多多的主力军,数据显示,拼多多30岁以下用户占比72.9%,接近3/4;而35岁以下用户占比则高达87%。

因此,与其他电商平台相同,拼多多用户主力军依旧是年轻人,中老年人尚占少数。

 

而另一组中国网民年龄结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20-29岁、30-39岁、40-49岁网民占比分别为17.8%、20.5%、以及18.8%,高于其他年龄段群体;50岁及以上网民群体占比由2020年3月的16.9%提升至26.3%,互联网正逐步向中老年群体渗透。

这对于36岁以上用户占比更高的拼多多显然有利,也间接助力了拼多多的总活跃买家超越了阿里和京东,但这并不代表拼多多主要用户群会转移为中老年用户,年轻人仍是主力军。

与年轻主力军对应的则是拼多多的下沉市场,相比阿里和京东,拼多多的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用户明显占比更高。《拼多多用户研究报告》数据显示,拼多多三线及以下城市用户占比高达58.8%,约占六成,而对应的京东仅为43.7%。

这又与同为主打下沉市场的快手和趣头条的用户画像不谋而合,其中拼多多与趣头条的重合用户数约占拼多多当月月活用户总数的12.9%,占趣头条当月月活用户数的49%。

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是拼多多与阿里京东完全差异化的用户购物习惯,数据显示,93.1%淘宝/京东用户会以直接搜索的形式,按销量和评价等选购;而超过一半的拼多多用户会在秒杀/特卖等区域进行购物,而直接搜索购买的还不到一半。为了“狙击”拼多多,淘宝上架了淘宝特价版,京东则衍生出了京喜。

拼多多之所以能够成为国内第一大电商,其根本原因并不止廉价,而是改变了传统电商用户的购物习惯,拼团、砍价成为了用户选择拼多多的关键,但这也直接屏蔽了一些用户,比如像我这样完全不会因为买个东西还要拉群砍价的人:麻烦、没必要、又不太好意思。

“人们喜欢的并不是便宜,而是赚到便宜的感觉”,或许这就是拼多多成功的原因吧。

拼多多的下一步

比拼多多超越阿里更令人惊愕的,是黄峥辞任拼多多董事长一职,彻底退居二线,这是黄峥继去年7月辞去CEO一职后的又一重大变动。

“跳脱出来去摸一摸10年后路上的石头”,是黄峥留下的解释,我们可以简单地理解为黄峥希望从另一赛道去探索拼多多更多更广的未来,比如食品科学和生命科学,这对于以农业和农产品起家的拼多多而言,显然非常合适。

2020年7月,黄峥辞去CEO一职,成立“繁星公益基金”;八个月后,黄峥辞去董事长一职,并通过繁星公益基金向浙江大学投入1亿美元,致力于“计算+生物医疗”、“计算+农业食品”、和“先进计算”三个创新实验室的科学研究项目,这一切便变得顺理成章。

 

没有了黄峥的拼多多下一步要做什么?

显然,关键问题仍然是提升用户粘性,即如何提升活跃买家的年平均消费金额。数据显示,除2020年第二季度疫情期间外,从2018年第一季度至2020年第四季度,拼多多用户平均消费金额呈现稳定上升趋势,但并不高,其2020全年用户平均消费金额仅为2115.2元,同比增长仅23%。

拼多多现任CEO陈磊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从来都不关注用户的数量,而是用户的满意度和对我们的信任,我们致力于给用户提供良好的购物体验和具有高价值的产品。”

战略副总裁David Liu则表示,“按用户数量来讲,我们已经是国内最大的电商平台。提高用户的粘性一直是我们业务策略的重中之重。”

而David Liu话锋一转,便提到了当前拼多多为增加用户粘性而主推的社区团购业务——多多买菜,从拼多多App上多多买菜的地位我们便可以看出其对社区团购业务的重视程度。

多多买菜拉低了客单价的同时却明显了提升用户消费频次,民间的“薄利多销”说的便是类似的意思。

数据显示,拼多多客单价从2019年的51.1元下降至了2020年的43.5元,但反之2020年活跃用户的平均年度订单数则相比2019年增加了44%。同时,数据显示,拼多多App的使用频次持续高于阿里和京东。

 

多多买菜的确成为了拼多多当下增强用户粘性的法宝,但仅靠这一法宝增强用户粘性显然不太稳妥。

拼多多之所以会如此果断地上线多多买菜这一模式,其一符合拼多多农产品起家和下沉市场的定位;其二则是黄峥在拼多多之前的创业中试验过社区团购模式。

而从拼多多官方的说法来看,多多买菜尚不能称为拼多多的主营业务。官方声明显示,尽管拼多多2020年第四季度平台营收(可以理解为自营)极速增长,高达53.6亿,远高于前三季度,各路分析师曾一度认为是由于多多买菜业务,然而拼多多官方却强调,“买菜业务属于第三方卖家模式,归类为交易服务营收,且贡献微乎其微。”

目前,拼多多似乎并不足以支撑如此高调的数据,假货等负面口碑仍旧是拼多多的硬伤。

3月了,拼多多员工猝死事件似乎已经逐渐被社会淡忘了,但这个夹杂着传奇色彩的企业仍在负重前行。

参考文献:《拼多多变“重”》、《三个数据祛魅拼多多财报》

(部分图片源自互联网)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