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灯者”百度地图:点亮智慧城市的张力与温情

专栏号作者 王小琉 / 砍柴网 / 2021-03-19 16:53
"

科技自媒体 / 王小琉

城市,一直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标志,是人类利用资源、创造文明能力的最高表现。而历史上每一次科技的飞跃,都将使城市形态发生巨大的变革。

放眼国内,“十四五”开局在即,新基建号角吹响,随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爆发式增长,中国智慧城市也迎来全面发展的新机遇。

1

新时代语境下,重新审视地图的价值

当人们繁衍生息过程中自动生成的单元体——城市华丽蜕变之时,科技巨头们竞相入局,力图以技术的力量不断呈现智慧城市的温度与情怀。近日,由《人民日报》刊载的《百度智能云助力北京海淀打造智慧城市“样板间”》一文便展现了“AI头雁”百度在智慧城市建设上的实力与坚持。

在渣土车综合治理领域,海淀区实现对渣土车违规行为的精准识别、轨迹追踪和自动处理,系统每天处理100万张过车数据,识别准确率高达95%以上;在城市交通领域,海淀智慧交通系统可实时掌握交通态势,精准感知各类交通事件并分析原因,从而指挥调控交通运行状态……由海淀城市大脑打造的智慧城市生活图景已建成或融合汇集了50多个应用场景,智慧城市生活画卷正向外界徐徐展开。

不难看出,以百度大脑、百度智能云等为代表的AI业务,已经逐渐成为智能时代的重要基础设施,正在帮助国家社会发展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步提升。与此同时,另一位“AI服务者”——“新一代人工智能地图”百度地图的价值也逐渐明朗。

细化挖掘的话,智慧城市的价值链其实主要包含三个层面:最底层为基础架构与技术,其上是包括交通、安防、医疗等在内的应用场景,最顶端为智能主体,如居民、建筑、道路、机构等。搭建出扎实、稳固的基础设施,应用和服务才能更健壮地发芽结果。百度地图作为AI新基建的数字底座,正在不断渗透应用场景和反向激活现实世界的生产力。

(海淀城市大脑时空一张图系统)

在海淀城市大脑“时空一张图”的体系中,百度地图的具体作用也清晰可见:依托慧眼迁徙大数据平台的海量时空数据,在节假日或疫情特殊时期,为政府提供公众疏解服务;基于百度专网地图引擎(DuGIS),提供城市级时空数据GIS解决方案,负责搭建时空资源平台,建设时空资源数据库,为海淀区政府内各委办局提供空间信息数据和服务,并可应用在城市交通、生态环保、城市管理、公共安全等领域。

(海淀区政府使用百度地图慧眼迁徙分析平台进行数字抗疫)

除了海淀城市大脑这一“代表作”之外,百度地图还基于时空大数据和AI技术打造了丰富的行业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交通出行、统计规划、政务民生、商业地产等多领域的智能化建设中:例如百度地图的智能空间解决方案,通过室内外一体化的驾车导航与停车规划,显著提升城市和商圈的停车资源管理利用效率;同时,百度地图慧眼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河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等数十家单位合作,深入探索时空大数据在城市规划中的应用价值。

工具→平台→生态,百度地图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扮演的角色愈加重要,由此也体现了地图的进阶路径与全新使命。尤其适逢新基建大潮与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红利,地图将不仅是物理世界的忠实记录者,更是构建数字城市的战略底座。

2

量化世界背后,AI+大数据的公共价值

毋庸置疑,智慧城市的建成并非一次性“交钥匙工程”。知名未来学家托马斯·弗雷曾如是指出:“在未来,智慧城市将具备63种‘新技能’,而每一项技能的终端都是基于压力测试的起点。”可以理解为,企业迅速参与智慧城市的建设无可厚非,但更应该对产品进行承压测试,只有真正应对了压力,才能构建起足够强壮的“城市大脑”。

再者,智慧城市强调,建立以数据为驱动的城市决策机制,根据实时数据和各类型信息,综合调配和调控城市的公共资源,最终瞄定如何实现自动智能化,达到运作效率的最优。这势必意味着对入局者的数据积累与AI能力提出了更高阶的要求。

从2018年确定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地图”定位开始,百度地图就不断地利用AI技术为其增添新的技能。到目前为止,百度地图已经拥有了百度语音技术、图像技术、深度学习技术、POI知识图谱、AR现实增强技术等多项AI能力的加持,成为了业界领先的人工智能地图。

数据是地图的核心资产,拥有中国海量用户基础的百度地图,已是当之无愧的“国民地图”。更重要的是,百度地图还拥有构建这个资产的核心能力——被认为是“慢功夫”的数据生产与采集能力。2020年,百度地图生态大会上展示了一组数据:在新一代数据生产模式下,百度地图已经实现90%数据生产环节AI化,道路里程覆盖超1000万公里。而基于中国规模领先、AI技术顶尖的地图数据制作团队,百度地图还将不断丰富物理空间数据库。

不断强化的AI时空大数据能力,让百度地图不断拓宽能力边界,一方面从地理要素、道路交通、人口迁徙、居民通勤等不同层面刻画现实世界。而另一方面其赋能价值也逐渐凸显,覆盖了用户C端、企业B端、政府G端等各个社会单元,成为互联网产品彰显公共价值的又一范本。

1、以上帝视角俯瞰民生百态,模拟刻画个体的真实世界。

(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平台-2021春运迁徙)

凭借迁徙大数据这柄“利器”,百度地图成功应对了数次春运的实战考验。通过对其拥有的海量时空数据进行监测分析,并采用创新的可视化呈现方式,全面、动态、直观地展现了春节前后国内人口迁徙的轨迹与特征,为政府、媒体、公众提供了重要参考。此外,百度地图还推出了城市活力研究、城市交通研究、节假日出行预测等多种类型的大数据报告,用大数据刻画出行百态,揭示城市发展动向。

疫情也是最好的侧写。2020年科技抗疫中,百度地图依托时空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优势,持续对迁徙大数据平台和实时路况平台进行高频迭代,通过丰富的数据维度反映全国迁徙和交通路况,有力支持了各地的疫情防控决策。

在这里,百度地图的作用不仅仅是将地理位置信息在空间地图上进行简单标记,更重要的是借助地理信息科学中强有力的空间分析技术,将一个个看似独立的空间个体(或物体)进行关联分析,以模拟刻画真实的个体活动场景。

在此过程中,当依靠AI时空大数据满足了用户从个人视角去了解全面出行状况的心理需求的同时,百度地图也在产品细节方面不断优化用户体验,如以道路及路况大数据为基础推出的未来出行ETA功能和车道级导航功能,帮助用户提升了行车的准确性;而基于13亿张全景图片所打造的全景地图功能,更是为用户提供了“开眼看世界”的新视角。

同时,百度地图面向全球开放智能化位置服务能力,助力产业智能化升级,与全球开发者合作共赢。而作为权威出行平台,百度地图一直以来积极承担各项社会责任,基于自身强大的AI技术优势,努力刻画一个更有温度的世界。

2、成为决策层洞察城市发展和社会百态的窗口,继而助力国土空间的规划治理与更精细化的社会管理。

《大数据》一书写道,“没有数据,无论是学术研究,还是政策制定,都寸步难行”。

大数据的量化动作之后,反映的是现象背后人们的需求和心理走向,是预言未来的重要线索。大数据带来的“报告式呈现”也会带来严密的逻辑佐证,百度地图时空大数据背后个体的轨迹特征,让百度地图和社会民生呈现出一种“共振”现象,很大程度上可以成为决策机构了解社会问题及实现精细化治理的重要一环。

(百度地图与河北省交警总队合作共建道路交通运行状态感知评价系统)

为保障冬奥会期间高质量的交通服务,百度地图为河北省TOCC张家口市分中心项目提供数据与技术支撑,其中包括为张家口市TOCC建设提供的百度专网地图(DuGIS)、交通路况态势监测与研判分析Web服务API等基础数据和技术服务,助力张家口市TOCC全面实现了集路况感知、业务监测和指挥调度为一体的全域交通运输“一张图”管理。与此同时,百度地图也牵手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等政府机构,并与天津、济南等多地交警部门密切合作,共同探索智能化交通建设新模式。

而将基于地图大数据的智慧城市数据整合后,也会带来对一个城市的空间分析与决策支持,为政府机构在灾害预警评估、风险评估、城市应急、公共安全等方面提供直接决策依据。百度地图慧眼此前亮相国匠城直播间,曾以“百度地图时空大数据如何助力国土空间规划”为主题,介绍了人工智能大数据在国土空间规划的应用全过程——规划前,大数据可以帮助更全面、动态的理解客观事实;规划中,大数据可以提供动态量化的决策支持;规划后,大数据可以提供全面可量化的监测评估。

3、深度赋能行业垂类,为生态伙伴建立更有效的运营管理模式,创造更高的经济价值。

从2016年开始,百度地图就在把智能化位置服务能力,开放给各个行业的合作伙伴,成为了地图服务提供商。百度地图通过开放平台,向许多行业输出了AI技术及大数据能力,拓宽了服务半径。

(百度地图生态全景2.0)

在基础的位置和导航服务之外,百度地图还发展出了智能定位、路线规划、导航、路况、地图影像服务、轨迹服务、位置搜索服务、人口迁徙服务、智能小程序九大核心能力。另外在网约车、智能物流、智能停车等领域,外界都能发现百度地图赋能行业的“身影”。

仅以物流场景为例,它的关键痛点在于大多采用人工调度,作业时间长,出错率高,也正是因为过度依赖调度员,使得管理难以统一与规范。百度地图去年全新升级和发布了智能物流解决方案,从运前调度、运中管理、运后分析等各个环节,帮助物流全域合作伙伴降本增效。百度地图的智能调度引擎通过算法调优,将行业整体的运前调度行驶里程降低了15%,运输成本降低17%,调度时间更是降低91%。

3

继续延展的“能力”触角与社会责任感

不难看出,随着百度地图在智慧城市征程中应用场景的不断增加,百度地图不断挖掘地图的延展空间,围绕立体化信息数据服务,从出行产品到生活方式,从基础服务到行业赋能,从产品价值到社会价值多维度发力。百度地图在不断勾勒AI地图服务形态清晰轮廓的同时,也从中展现了百度地图自身的产业竞争力与差异化优势:

⬤ 利用AI+大数据等新技术构成智能化数字底座,提供“新动能”。

⬤ 破解产业核心问题,进一步挖掘了重塑技术与商业模态的“新潜能”。

⬤ 车、路、人、网、图等合纵连横并形成产业“大气候”,同时提供无限“新可能”。

在百度地图能力不断延展的过程中,不难发现AI与大数据融合后迸发的战力和温度感。

当然,城市的智慧化固然是趋势,但城市形态不只取决于技术的包装、驱动,还取决于生态、人文等因素的影响。

因而更深远的价值还在于,当百度地图以“AI+大数据”点亮智慧城市灯盏之时,这个技术产品给我们带来了一种更高维度上的视野及思考,就像一个常年在前线打仗的士兵突然拥有了俯瞰沙盘的视角。基于此,外围观察者们对于社会分析与趋势预判的基本范式也将得以进化升级,最终将有利于带动与培育依靠大数据说话、以及实证主义研究的理性社会氛围。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