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9倍超高速增长,1药网的价值根源到底在什么地方?

专栏号作者 江瀚视野 / 砍柴网 / 2021-03-19 17:08
"

科技自媒体 / 江瀚视野

在中国互联网大健康赛道上,有一家公司我们反复跟踪研究了很久,这就是1药网,作为一家有名的互联网大健康企业,1药网虽不如京东健康、阿里健康、平安好医生那样热点不断,但其本身让人感兴趣的地方却也不少,最近1药网的财报正式出炉,连续实现9个季度高增长的1药网,其价值根源到底在什么地方?

3年9倍超高速增长,1药网的价值根源到底在什么地方?

一、连续9个季度高增长的1药网

根据智通财经的报道,3月18日,互联网大健康赛道的重要参与者1药网发布了属于自己的财报,财报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1药网实现营收26.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96.1%,实现连续10个季度营收接近100%强劲增长。同期毛利额创下新高,达到1.04亿元,同比增长143.7%。2020年全年营收达82亿元,同比增长107.6%,三年收入规模激增近9倍。

继2018年9月于美国上市以来,1药网已连续三年实现营收接近翻倍增长。从全年营收来看,2020年其营收规模较2017财年的9.5亿元激增近9倍。并实现了年化从十亿规模向百亿规模的里程碑式跨越。值得一提的是,除收入端保持高速增长外,1药网毛利也进一步提升,根据财报,2020年其毛利额达3.66亿,同比增长121.5%。

在营收规模翻倍增长的情况下,1药网净亏损占净收入百分比由2018第三季度的22.3%%大幅降至2020年第四季度的3.7%,亏损持续收窄。与此同时,2020年1药网运营效率进一步优化,其报告期内运营费用占比从2019年的16.7%降至2020年的10.2%。此外,期末现金及等价物余额为16.2亿元,较上年末6.97亿元大幅增加,现金充足。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2月22日,1药网宣布称在中国经营的子公司壹药网耀方科技已完成国内科创板上市的Pre-IPO融资,投前估值为人民币100亿元。

二、1药网的价值根源到底在什么地方?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我们讨论1药网股价为什么大涨的时候就曾经说过1药网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商业模式,如今1药网的市值已经稳定在十几亿美元,不过面对着业绩的向好,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待1药网的价值?其长期价值产生的根源是什么?

首先,真正财务数据的全面向好。在资本市场的任何市场,切切实实的业绩才是一切的根本,所以我们仔细研究1药网的核心数据,有几个特征是非常显著的:

特征一:连续增长所带来的高营收水平。从业务最基本的数据来看,自2018年9月1药网上市以来,已经实现横跨3个财年、连续9个季度的实现了营收的高增长,在这个互联网驱动的时代,营收的持续高增长代表的是这家公司至少在自身业务领域的长期优势,这种优势趋势一旦形成,在趋势发生逆转之前具有较强的增长惯性,这无疑是才是1药网核心竞争优势。

特征二:较快的存货周转水平。对于一家互联网大健康企业,大多数人都盯着其互联网属性,但是不要忘了只要是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公司,存货周转水平就是重要的考虑因素,借助于在1号店强电商所积累的供应链管理能力,我们看到1药网的存货周转水平极快,甚至在某些特殊时间节点还有高订单量所带来的一定程度的“爆仓”风险,从这个角度来说,1药网的风险水平就处于较低水平的状态。

特征三:具有连续创业管理能力的核心领导团队。1药网发端于1号店,其主要核心团队也主要由1号店的核心团队组成,其掌门人是于刚博士,作为1药网的联合创始人,于刚有着深厚的供应链科技背景,曾任亚马逊全球供应链副总裁,戴尔全球采购副总裁,是全球著名决策科学和供应链管理专家。在于刚与核心团队的带动下,其连续创业能力极强,这不仅是从1药网的上市,更是从1药网的子公司耀方科技很可能近期就推动上市来看,这个团队的稳定性和战斗力都是可圈可点的。

其次,产业互联网全面赋能体系已经初具规模。从财务数据和团队发展数据之外,我们还看到了1药网当前商业模式的关键所在,这就是产业互联网模式:

从宏观的角度来说,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迅速提升,慢病患者增多,医疗需求集中爆发。2015 至 2019 年,我国 65 岁以上人口数量从 1.4 亿人增长到 1.8 亿人,在总人口中的占比从 10.5%提升到 12.6%。国内医疗机构年接诊量快速增长,从 2015 年的 76.9 亿人次增长到 2019 年的 87.2 亿人次。在这样的情况下,市场亟待出现一个能够真正整合产业链上下游各主要关联方的企业出现,特别是通过互联网化的方式打破传统医药市场的供应模式,实现对于快速增长需求价值链的重构,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1药网这类的互联网大健康公司,实际上就承担了滴滴用数字互联网手段打破传统出行,美团用数字化互联网模式重塑餐饮配送市场一样,1药网这类的公司需要的是从互联网的角度出发,借助互联网的优势实现对于产业需求侧和供给侧的重构与再造。

从产业的角度来看,正如我们之前反复强调的,1药网不是零散的在做网上药店,而是在构建一个横贯产业链上游、中游、下游的一整套S2B2C的供应链赋能体系。

在产业上游,1药网不断连通药企,成为了企业的连通器,其合作药企2019年达到了120多家,2020年的Q2达到了259家,Q3则直接达到了301家。全渠道药品商业化为药企提供药品销售、数字化营销、患者管理等服务,从而让传统药企以最快的速度接入互联网。

在产业中游,1药网抓住了药店和医生(药师)这两个牛鼻子,通过全国最大的虚拟药店网络,能直接触达超过30万家药店终端,辐射全国的八大运营中心可实现24小时内将药物配送至超过300个城市,72小时内全国送达,让药店可以直接用1药网的交钥匙方案实现互联网赋能;对于医生来说,通过数字化的医患管理平台,让患者看医生不再是那个区区几分钟的诊断时间,而是帮助医生对患者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看诊续方、云端药店、真实世界研究等等,从而让医生的工作效率有了极大提升。

在产业下游,患者可以享受“诊-疗-支付”一体化服务,有了更多更便宜的药品选择。而对于大量的慢性病患者,通过CRM慢病管理系统,不仅有日常生活的注意事项推送,还有精准的复诊、续方的管理,提醒患者及时完成续方,确保患者的治疗有序连接。

第三,下沉市场深耕所带来的红利杠杆效应正在凸显。而在这个全渠道的产业互联网赋能的同时,1药网还有一个特殊的方向性优势,这就是下沉市场,我们仔细分析1药网的药店布局,就会发现1药网的特殊之处在于其并没有选择传统的一二线大城市市场,而是进一步下沉到了中小城市甚至乡村市场,根据创业邦的报道,1药网已经建立起超过30万家的线上线下药店网络,这其中70%的药店分布在三线到六线的城市乡村,其中几千家药店为医院边药店,通过数字化的赋能,让这些不起眼的小药店变成了隐形的“超级药店”:可售药品品种迅速由2000种提升到3000种,药品能随时随地下单补货,迅速送货上门。而且通过互联网和物联网的有机结合,这些药店实现了对于覆盖范围的全面扩大,药店不再是街边店,而是真正有不断扩展能力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数字药店。

在这样数字药店的帮助下,1药网实现了对于健康中国战略贯彻的赋能,更让医药真正服务到了最需要公共服务的地方,对于下沉市场来说医药的服务到位无疑更能帮助大量下沉的用户在最需要帮助、需要医疗服务的时候以最快的速度得到治疗,从而不断增加患者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种来自互联网的力量才是最有效的赋能。

其实,1药网的价值核心逻辑在于对于产业链所有参与方的增值和加持,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不断将碎片化的医药服务整合起来,真正实现对于患者福利水平的提升,从而真正契合我们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可以说,1药网当前正在大健康这一条又湿又长的雪道上向前滚去,这才是其最值得关注的事情。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