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音箱的第八年,距离《黑镜》还有多远?

专栏号作者 向善财经 / 砍柴网 / 2021-03-07 11:21
"

科技自媒体 / 向善财经 

2014年11月,亚马逊推出的Echo第一次将智能音箱这个概念带入了大众视野。这是AI的发展历程中,再一次将人工智能以声音为载体的大胆尝试。2016年5月,谷歌发布了Google Home,在四个月后的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的一句“互联网的下一幕就是人工智能”让人们看到了这个并没有牢牢抓住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巨头在新风口的雄心壮志。智能音箱这一新风口上的入口级产品也从此出现了进入国内市场的苗头。

据权威机构Platform预测,2021年国际市场智能音箱出货量总计将超过9000万,其中Amazon Alexa将达4000余万,Google Assistant将达3000余万,中国市场出货量总计将达到7000余万。回望去年,Q1BAX三家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为93.7%,到了Q3结束,国内市场份额达到了惊人的95%。如今的智能音箱赛道上,是一个国际市场双足鼎立,国内市场三足鼎立的局面。

尽管智能音箱出货量依然可观,全球各大巨头也在争相抢夺这一AI入口,2020年上半年即使在疫情冲击下,国内销量依然有着22.7%的增长。但根据IDC的数据显示,2020年Q3国内智能音箱出货量同比下降14.7%,这成为了一个关键点,因为从2018年开始,这是首个国内智能音箱出货量同比下降的季度。

这种下降预示着智能音箱只是一个失败的“入口”试验品吗?再从数据方面观察,2020年Q3带屏智能音箱占到了智能音箱销售份额的26%,19年同期为22%。有屏产品销量同比增长21%,而不带屏产品销量却同比下降了3%。带屏产品正在逐渐占据智能音箱赛道,而曾经不带屏产品正有着逐渐淡出之势。上一代产品的落寞,稀释着这一赛道的成绩。

回到Echo的诞生之际,乐观且有着敏锐嗅觉的智能音箱玩家们如雨后春笋般诞生,他们怀揣着一个“黑镜”梦,摩拳擦掌试图成为互联网下一幕的“霸主”,像PC互联网时代的微软一样跑出恢弘的增长曲线。而几年过去,无屏智能音箱似乎并没有体现出太多立竿见影的“入口”价值。这条赛道渐渐成为了寡头们的主场。我们距离《黑镜》还有多远?恍惚数年,问题似乎回到了原点。

从纯粹走向多样,错位中的成长逻辑

在权威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的多用户研究领域,Smart Speaker这一类别如今已经被更名为了Smart Speaker and Screens。智能音箱已然不纯粹以音箱作为载体,这背后的硬件错位,是以下方面驱动的必然。

人工智能莫智障,玩家们渐渐放下了执念。

从Echo到Google Home,再到百度的Raven-H,智能音箱的垦荒期,玩家们似乎都坚持着“小而美”的执念。表面感官上的科技感,忠于音箱这一载体的宿命观,是初期大家不约而同的方向。几次产品升级也大都是对硬件本身的更新。智能音箱的重点依然在于音箱,之于智能,这一时期是各个玩家的初体验,没有足够的科技与内容支撑,人工智能不智能了,喧嚣过后,了无生趣。售价高昂,市场接受度也始终难拓宽。

智能音箱走到这一步,似乎进入了一个困境。它还是一个音箱,仅仅是可以简单交互,而这样的简单交互很快便会在新鲜感的冲刷下消散。“智能”和“音箱”孰轻孰重,玩家们似乎刚刚开始明白。这条赛道上的主要玩家大部分为互联网公司,做着价格高昂且无法渗透自己专长的硬件,着实有点莫名其妙了。在初尝AI后,乐观的智能音箱玩家们所剩无几,仅剩的几家巨头成为寡头,开始革新这场游戏。突破口便是舍“箱”取“屏”。

有屏产品成为了寡头们手上的“止痛片”。

对于AI的研究发展从目前来看还是一条无法预知长度的道路。智能音箱面世数年,赛道已成,谁都想把守这一“入口”,寡头们自然不会轻易退出。面对声控AI技术层面短期内无法完善的事实,智能音箱“智能”这一痛点也无法很快得到根治。寡头们将这场游戏拉回了屏时代,但在无法预估的AI发展道路上,声媒并没有被宣告彻底失败。从AI革命的角度而言,舍“箱”取“屏”更像是不打算停下脚步的寡头们手上的“止痛片”。至于其能否“根治”痛点,只有时间说了算。

目前来看,这瓶止痛片发挥着相当不错的作用,带屏产品逐渐占据越来越大的市场份额。国内方面,BAX2020年的智能屏产品的屏幕尺寸均比2019年“敞亮”了不少。其他玩家也纷纷加入,比如京东2020年发布的首款智能大屏音箱京鱼座i8 Pro,腾讯的叮当智能屏。带屏智能音箱显然更加满足了声媒AI各方生态发展不完善的前提下,作为视觉动物的人类。成功破解了当前的困局。

被寡头占领的赛道,还是一片蓝海吗?

巨头之间,谁也不愿意将风口拱手让给对方。移动互联网时代给百度上了深刻的一课,这一次,他冲在了中国市场的最前方。即便如今智能音箱的中国市场是一个BAX三足鼎立的局面,腾讯,京东,以及行业内的其他巨头们大家也都深谙这一点,因此在实力的支撑下,没有人会退出。

寡头们的红海战略,巨头们的蓝海战略。

在舍“箱”取“屏”的新玩法里,“箱”的困局已被打破,红海策略开始占据主导。当年百度Raven-H的定价是1699,而如今最新的智能屏X10售价1199。同期产品比较来看,阿里的天猫精灵CC10最低售价699,小米的小爱Pro8最低售价仅499。红海战略下,在已知市场上的竞争,BAX相比其他玩家,显然更具优势。

根据天眼查App显示,去年9月底,小度科技完成一轮战略融资,头投后估值也来到了200亿元。之所以独立估值能够来到200亿,是因为百度方面首先弄明白了“智能”大于“音箱”。

目前的小度智能屏正如百度副总裁景鲲所言:“带屏的智能音箱是一个新品类,它融合的不是加法,是一个乘法。”小度目前的乘法成果就是推出了最新的小度智能学习平板系列,18年发布的语音车载支架也可见一斑。先是尝试场景化,再尝试人群化。相比于阿里,没有抓紧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百度并没有那么丰富的内容生态,但其强大的信息库与AI技术成为了契合其目前布局的重要手段。

天猫精灵之于小度的硬件方面并没有太大差异,甚至可以说非常相似。作为互联网公司,两家在对于“音箱”的释怀上显得相当一致。阿里的优势同样明显,其产品天猫精灵不同于小度的特色就是加入了声纹控制,可直接用声音在淘宝购物付款。其丰富的内容生态更是核心竞争力。目前新推出的天猫精灵智能车盒导航仪,CC10新增的精灵伴读,智慧课堂等内容扩充同样在进行场景化与人群化初尝试。

小度与天猫精灵正在尽情渗透着自己的AI实力与内容生态,但小米的小爱同学优势同样明显,那就是小米产品强大的硬件生态。在AIoT方面的优势小米显然是大于百度与阿里的。根据用户产品体验也可以看出小爱同学的硬件水准是一个相当大的优势。另一个优势就是其价格相对其他两家更低。Pro 8新增的“儿童桌面”可见智能音箱赛道上的三个寡头之间谋略的出奇一致。

三足鼎立的局势下,各有所长亦各有所短。虽迟但到的腾讯,京东等巨头也在追赶。红海战略下,寡头们激烈竞争,势把带屏智能音箱的内容生态,场景化人群化以及AIoT做到市场饱和。而在蓝海战略下,智能音箱还未走到边界。声媒?屏?归根结底,智能音箱的定位是AI技术的入口,AI技术的发展决定着这一市场的边缘究竟在何处。这是智能音箱玩家们绝对不敢松懈的地方。而研究AI道阻且长,没有雄厚实力是绝对做不来的。因此这成为了巨头们的蓝海。

音箱里的“灵魂”塑造才是根本。

智能音箱重点在“智能”。承载内容生态代表不了智能音箱“灵魂”的升华,其内核是永远无法绕开AI的。然而时至今日,依然没有一个人类统一的原理或范式来指导AI研究,智能音箱正面临着这样的情况。就像一个人还未建立稳固的三观,便需要去生产观点以为大众所用,显然不是一个长久之计。更不用提类似于NLP这样AI研究上的技术痛点。从红海战略中看智能音箱市场,因为智能屏的到来热度与竞争只多不减。而越来越多的巨头,早已将目光放在了问题根源的蓝海里。从做搜索引擎就开始布局AI的谷歌,错过了O2O在这个风口豪赌All in AI的百度,以及诸多的国内外公司大家心照不宣地在这片蓝海中蛰伏,探索,期待着成为互联网下一幕的弄潮儿。

回到标题《黑镜》,那是一个创作团队构想出的AI高度发达的时代。不谈剧集所想传达的深层思想,单就里面的时代而言,智能音箱的第八年,距那头还有多远?

“简至大繁”,大繁至简,这是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从这一点来看,我们距离《黑镜》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但在“简至大繁”的过程中,智能音箱赛道上的玩家们,正在有所建树。“声+AI”已被打破,“声+屏”的硬件结合“场景+内容+IoT+AI”的软件成为了新玩法,可以预见智能音箱的“简至大繁”之路还会走上一段时间。但这条赛道的终点必将会是以AI为核心的大繁至简。

向善财经原创稿件,转载保留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