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强国路上的追星逐浪,百度AI擘画新蓝图

专栏号作者 王小琉 / 砍柴网 / 2021-03-06 10:59
"

科技自媒体 / 王小琉

一年一度,中国再次进入两会时间。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恰逢“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处于重要历史交汇点上的中国,将如何擘画新阶段的发展方向与路径?在这一特殊时点举行的两会,显然承载了更多的意义和期待。

从目前公开的拟提交提案和建议内容来看,科技创新等诸多议题成两会热议焦点。回溯“十三五”以来,中国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决定性成就,形成了科技对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国家安全等有力支撑的局面。2020年,“嫦娥五号”“天问一号”等国之重器惊艳世界,中国将如何规划未来一个阶段的科技发展蓝图备受外界关注。

由此,每年科技和互联网大佬们的两会提案均会聚焦更多的目光。

1

AI盛宴背后的价值图谱

马化腾今年拟提交多份书面建议,涉及互联网科技如何与乡村振兴、新就业、碳中和、数字经济等领域共振;丁磊则聚焦于数字文旅高质量发展,数字音乐传承、新能源汽车标准化等多个方面;雷军两会建议中,智能技术、数字化成关键词……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已经连续参加两会九年,不难发现其关注点大多集中在AI领域。“加强人工智能伦理研究,打造智能社会发展基石”、“开放人工智能平台,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加强人工智能行业应用构建国家创新型经济”等提案均曾引起广泛社会关注。今年,李彦宏选择继续将人工智能进行到底。李彦宏公布的五份提案分别涉及智能驾驶、智慧养老、互联网平台数据共享、人工智能教育体系建设以及未成年网络安全教育。

聚焦人工智能意味着百度公司扮演的愈加重要的角色——肩负建设科技强国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任。

将时间线拉长,不难发现,一项新技术的诞生往往导致政治和经济大规模的变化,电力、蒸汽机和铁路诞生时皆是如此。同样,作为一次划时代意义的技术革命,人工智能目前正在跨越技术商业化的临界点,商业变革正在渗入到各行各业。

当产业进入加速发展阶段,人工智能也逐渐成为大国争霸焦点与世界博弈战场,美国、中国、欧盟、日本等纷纷从战略上布局人工智能,加强顶层设计,成立专门机构统筹推进人工智能战略实施。

科技巨头作为行业内最重要的力量,本身就具备数据、技术、资本等优势,倘若能把握每一次技术革命带来的商业范式革命必定是其屹立不败并站在潮头引领行业的关键。于是我们看到不约而同的动作:基于场景的互联网企业如Facebook、苹果、亚马逊、阿里、腾讯等,将人工智能与自身业务深度结合,不断提升产品功能和用户体验;传统科技巨头企业,如IBM、微软、华为等,面向企业级用户搭建智能平台系统……

而相较行业内相对克制的布局,本身便具备综合数据优势的企业一开始就对此坚定与重仓投入技术。早在2010年,李彦宏就率先看到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十一年过去,外界从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利数量或许可以窥探这家AI公司的成就。不久前,中国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工信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发布了《2020人工智能中国专利技术分析报告》。报告显示,百度人工智能领域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均处于第一位,这是百度第三年蝉联第一,充分印证了其AI实力。

2

“领跑”与“实战”思维下的追星逐浪

与互联网时代可以清晰可见的一夜颠覆的渠道革命不同,人工智能的带来的商业变革则是一场“润物细无声”的渗透。应用场景不再是新奇的概念展示,而是融入现有的生产中,进入垂直领域,创造直接的经济价值。这也更容易让外界忽视这场技术革命的价值所在。

2020年底,百度发布了《了不起的中国AI》系列视频,通过“上天、入地、乘风、破浪”四个场景,以极强的画面冲击力,也让很多人从感官上了解到AI如何赋能百业和重塑生态。

疫情期间让外界看到了科技巨头的温度和使命感。作为战“疫”的科技奇兵,百度AI在第一时间形成战斗力,在短时间内在多个城市和区域实现了规模化落地,在城市政务、教育、医疗、工业等领域实现了AI抗疫,可以说是AI底座的一次实战中的效率检测。而疫情之后在经济重启的大背景下,新基建驱动产业智能化浪潮掀起之时,某种程度上新基建也成了检验AI技术实力的“探测器”。而以百度大脑、“飞桨”、百度智能云等为代表的AI平台,已经成为智能时代的重要基础设施,正在帮助国家社会发展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步提升。

以百度智能云为例。在新基建的大潮中百度智能云在智慧城市、智慧金融、智慧医疗、智能制造、智慧能源等领域不断赋能,成为加速AI工业化大生产的关键力量:与合作伙伴打造的海淀城市大脑正在构建新一代城市智能基础设施;与贵阳经开区合作打造AI技术和工业互联网应用相融合的AI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企业降本增效;与浦发银行合作探索科技服务金融的模式创新,共同打造了行业首个金融数字人……

百度为何能在智能时代乘风起舞?想能在任何一次科技革命中拿到高分答卷,往往是技术因素与非技术因素的交织促成。

从源头看,先天的技术基因与工程师文化氛围加之后天的持续重仓技术为百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数据显示,十余年时间,百度研发投入合计已近千亿人民币。仅2020年,百度核心研发费用占收入比例达21.4%,研发强度位于中国大型科技互联网公司前列。尤其近几年,百度在人工智能技术上投入非常大,其中包括百度大脑基础人工智能的技术,比如语音识别及合成技术、自然语言理解技术、图像及视频识别技术。

与此同时,从开始布局人工智能开始,百度便本着开源开放的精神,开放AI核心技术供全社会使用。以“飞桨”为例,它从2016年正式开源,向下对接芯片,能够和芯片进行软硬一体的优化,向上支撑各种应用,助力技术创新和业务发展,是“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如今,“飞桨”已经凝聚超过265万开发者,累计commit 16万次,开源贡献者超过5000位,发展飞桨开发者技术专家(PPDE)97位,基于飞桨训练34万个模型,服务10万家企业。在城市、工业、电力、通信等很多关乎国计民生的领域,飞桨都在发挥价值。另外,作为在AI技术和产业落地上都拥有丰富经验的AI头雁,百度还在积极推进AI人才培养,为AI人才成长提供助力。截至目前,百度已经培养了超过100万AI人才,为新基建的加速推进输送众多AI有学之士。

在为合作伙伴省略掉大量基础设施与基础技术的探索阶段的同时,势必将为百度公司带来全新的增长可能性。就像凯文·凯利在《必然》一书中援引经济学家保罗·罗墨的观点认为,经济的真正可持续性增长并非来自新资源的发现和利用,而是源于将已有资源进行重新安排,使其产生更大的价值。

如果说技术构成百度必不可缺的硬核实力,那么作为大前提的思维模式也值得思忖借鉴。

关于终局。当一个企业大概知道了未来是什么样子,才能不断地判断和复盘自己的能力,它自然就有了非常强的战略驱动能力,也非常敢为未来投资。与很多目光停驻于当下的企业相较,从搜索引擎起家到转身人工智能时代,终局思维十分适合重新审视当下的百度。瞄定正确目标,十余年的深耕在喧嚣和不确定中快速成长,最终实现百度从“搜索引擎”进化至“AI引擎”的一场嬗变。

如何领跑?坦承地讲,人工智能目前的发展还是在突破前夜,大量领域还是“无人区”。在这个拥有大量未知的技术领域,国人曾经驾轻就熟的“跟跑”路线肯定难以为继,只有转向“领跑”思维,勇闯“无人区”,才有取胜希望。华为通过5G等基础架构,将西方技术城墙撕开一道巨大缺口,这被拥趸视为是“1840年以来,中国第一次在关键技术领域上取得领先地位”。近年来百度AI的视野也越来越下沉,开始投入重兵研发底层自主技术——其自主研发了中国第一款云端全功能AI芯片百度昆仑、打造的“飞桨”成为中国首个开源开放、功能完备、自主可控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成为可比肩TensorFlow、PyTorch等国际主流框架,并在多项技术上有优于后者的表现。

加强实战。就像李彦宏在不久前的财报季内部信中提到,百度将抓住云服务、智能交通、智能驾驶及其他人工智能领域的巨大市场机遇,同时“在基础研究、基础技术和底层创新上下硬工夫”, “我们不做创新‘气氛组’,要做就做‘实干组’”。从百度跟AI死磕的十一年中,不难抽取出践行者百度从基础到全局打造AI生态的进阶路径:第一,通过建立AI实验室,来建立核心的人才队伍;第二,建立开源的生态,占领产业核心;第三,打造符合大环境需求的AI底座,成为中国领先的AI大生产平台,支撑着各行各业智能化应用。

3

未来已来:大连接与大协同的时代

在大时代到来的关键时期,透过技术突破与生态繁荣、应用落地与产业升级、服务社会与人才培养等维度的厚积薄发,百度让外界隐约看到一个“泛在智能”的世界正在加速到来:

第一,技术和能力的泛在。人工智能越来越成为一种通用技术,成为像水和电一样的基础设施,促进产业的数字化升级和加速变革;

第二,应用的泛在。工业、医疗、城市管理等各个领域都在与人工智能发生关联,各个方面都能看到人工智能的身影。人工智能正在泛于大众、惠于大众。

重要的是,这个“泛在智能”的过程中,还提供了一套认知新世界需要的全新方法体系。过去人类需要了解和改造这个世界所依赖的,把人类区别于其他物种的,是获取知识、掌握知识、运用知识的能力,也就是说人类有世界观;而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比知识、世界观更重要的是,人类需要掌握这套智能经济时代新的方法论。

当然,世界的真正改变,可信的技术、彼此的协同与促成缺一不可。

一个成功样本的背后离不开宏观大环境的正向催化。顶层设计方面,科技强国语境下人工智能的现在和未来大纲逐渐清晰。中国较为完备的工业体系和庞大的人口基数,使得中国人工智能发展在数据积累方面具备了先发优势。当然,在这一轮变革中保持耐心和恒心的还需要更多的参与者,以实际行动力融入到产业变局的洪流中。

而反过来,一个超强行业范本的带队将引领新型技术迈向星辰大海,并成为推动一个国家智能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并在新一轮国际竞争格局中制胜的关键力量。

无论如何,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正在进入深刻调整期。当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之时,势必会开启一个充满机遇的全新时代。尽管未来有待拓荒的世界还充满着未知。但毫无疑问,未来将属于那些顺应潮水方向、充满持续创新力并真正具备硬核实力的脚踏实地者。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