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厂争相下场养猪,不只是吸引眼球这么肤浅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21-03-06 12:09
"
互联网大厂相继养猪为哪般?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互联网大厂相继养猪为哪般?近日华为机器视觉总裁段爱国回应了此前盛传的“华为养猪”一事,他表示华为不养猪,而是赋能企业养好猪”。

不管华为是不是亲自养猪,都已经和养猪沾了关系。当然华为不是互联网大厂中第一家这么干的,在养猪方面率先身体力行的是网易。在2014年~2017年的乌镇互联网大会上,丁磊的“猪肉宴”成为一项聚集诸多互联网大佬的“仪式”,而宴席上雷打不动的主菜就是网易的“味央猪”。

早在2009年网易就着手养猪,但当时没几个人觉得互联网企业做这个是正经事,丁磊遭到网民“群嘲”。但即使舆论环境不佳,即使当年网易农业事业部员工只有十余人,网易也将其当作核心业务。

网易的味央猪享受的完全是“贵族生活”:住别墅、听音乐、玩玩具、蹲马桶、吃液态饲料。看上去确实很像在制造噱头。但之后的事实证明,这些行为并非无意义,乌镇互联网大会让味央猪扬名,2016年正式上市,并且一头猪拍出了将近30万元的天价。

而后美团、京东等企业投资了1.6亿元给味央猪建生态猪场。据悉,网易味央猪绍兴项目一期计划将于2021年底建成,投产后年出栏生猪10万头,三期全部完成之后,总产能可达一年50万头。

味央猪的成功让其他互联网大厂看到了广阔的前景,加上2018年非洲猪瘟导致猪肉价格迅速上涨,各家也相继入局。当然不可能每家互联网厂商都亲自养猪,更多的还是像华为这样通过技术赋能。

2018年2月,阿里对阿里云ET大脑进行针对性的研发与训练,实现AI养猪。通过ET大脑可以自动分析并记录仔猪的出生数量与生产实况,以及猪的体重、进食情况、运动强度和轨迹,以便意外状况发生之时人工及时介入。有了ET大脑的加持,母猪的生产力平均提升了3头,而病死率降低了3%。

互联网大厂争相下场养猪,不只是吸引眼球这么肤浅

2018年11月,京东宣布成立“京东农牧”与“京东农业研究院”,旨在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推动养猪业升级。京东的智能化养猪可帮助大中型养殖企业把人工成本降至30%以上,节省饲料8%~10%,出栏时间缩减5~8天,每年至少可以给中国养殖业节省500亿元的成本。

互联网大厂热衷养猪,除了能吸引眼球还能赚钱。从北大毕业卖猪肉的“北大屠夫”陆步轩表示,在养猪的头部企业中,出过中国首富,还有登上过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前十、胡润百富榜的企业家,陆步轩创立的“壹号土猪”在2019年销售额也超过50亿元。

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利润,主要原因是猪肉是中国人的“刚需”。早在2017年,中国的肉类消费总量就比美国高出近2倍。猪肉产值约为1.69万亿元,占肉类总消费量的62%。国家将猪肉纳入“菜篮子”工程,统计部门也将猪肉价格波动计入对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影响。

猪肉的特殊之处,吸引了互联网大厂纷纷致力于养猪。不仅赚钱还能推动技术普惠、践行社会责任,也有利于提升企业的社会影响力。

互联网大厂争相下场养猪,不只是吸引眼球这么肤浅

 如今中国的养猪业逐渐向现代化、产业化、规模化的方向发展,养猪已成为高科技事业。不过在华为来看,养猪业与其它高科技行业相比仍显落后,所以华为一方面以科技赋能养猪业,另一方面也是为其机器视觉业务线的落地找到新场景,在其它业务受制的境况之下,为未来谋求更好的发展。

分享到
互联网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一年一度的集福活动首先带来了年味,2月3日,“友善福”冲上热搜第一。网友们纷纷表示“今年五福太简单,早就集齐了”,截至目前,已经超3000万人集齐了支付宝五福。
欧盟委员会(下称“欧委会”)计划将于12月上旬公布两项重磅立法提案,分别是《数字服务法》和《数字市场法》。
10月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微软针对美国农村地区的Airband宽带项目正在走向国际,新制定的目标是在2022年7月之前再让4000万人连接互联网。
Facebook、Twitter和其他主流网站是影响巨大的,这种价值和影响力不会因为一部分清醒者的离去而消失。
虽然广场大妈与日俱增,资本市场对银发经济产生巨大兴趣,可赚她们的钱远没有想象中简单。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