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智能家居领域第一个探索者?

专栏号作者 江湖老刘 / 砍柴网 / 2021-03-01 21:04
"
世界上有两种企业,探索者和追随者。

科技自媒体 / 江湖老刘

世界上有两种企业,探索者和追随者。

对于任何产业,两者都缺一不可,但前者往往更受人尊崇:公路上已满是新能源车,但被所有企业共同对标的只有特斯拉;现在的手机大同小异,但唯独苹果被视作大屏智能手机的时代标签。

而今天的国内智能家居领域,也大有新能源汽车、大屏智能机的爆发之势,成为下一个现象级产业指日可待。那究竟谁是国内智能家居的首位探索者呢?谁又将成为这一领域的“特斯拉”或“苹果”?

国内智能家居的起点在哪?

实际上,国内智能家居行业起步至今已有十几年。但真正让消费者深度感知“时代已来”的节点,出现在2017年。

这一年,国内智能音箱集中爆发:小米正式推出小爱同学,阿里发布天猫精灵和AliGenie语音系统,百度亮相小度智能音箱,腾讯跟进发布腾讯听听音箱,甚至京东都以叮咚音箱侧身入局。华为则于次年推出了首款AI音箱。

正因这场轰轰烈烈的音箱大战,让许多人认定科技企业、手机厂商才是国内智能家居的首批参与者。但事实却是,智能音箱并非国内智能家居的第一片疆场。

以时间为轴向前追溯,华为切入智能家居的时间其实是在2015年。当年,华为通过发布HiLink智能家居平台,确立了打造智能家居生态链接、控制中心的核心规划。随后几年,华为重心主要放在了开辟连接合作上,动作密集声量却不大。

继续向前,最早可以追溯到2006年海尔智家涉足智能家居的信息。当时,海尔智家U-Home提出了“身在外家就在身边,回到家世界就在眼前”的初期构想,此后几年又陆续发布首台物联网冰箱、推出U+平台等。经过近10年的探索,2015年3月,海尔智家在上海AWE正式发布“对外智慧家庭,对内互联工厂”的智慧家庭战略。

智能家居未来将走向何处?

如今,国内智能家居已是百家争鸣,谁会是最后的赢家?目前尚无法定论。因为在现阶段,国内智能家居市场还没有哪个企业具备像苹果、特斯拉一样的绝对优势。由于出身不同、目标不同,不同类型的企业都在依据自身优势,布划着最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

比如以华为、BAT为代表的科技类企业,基本都在布局上游控制平台。这类企业的技术优势很明显,但制造方面存在短板。而不论推出智能音箱、还是建设HiLink平台,实质上都是提供统一协议,让不同品牌产品实现互联互通。因此,他们未来的布局方向大多只有一个,开辟合作,让自家平台之下的产品越连越多。

小米的优势,在于其推进智能音箱、APP入口搭建的同时,身后庞杂的生态链企业还令其具备出色的小家电制造能力。从本质来说,小米依然是以开拓外部连接为核心思路,但因为自身就能实现互联互通、成套的方案搭建,长远来讲,相对科技类企业或许会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海尔智家则是从消费者家庭智慧生活切入,聚焦场景替代产品与生态覆盖行业,开始初见成效。目前,绝大多玩家都在关注硬件联通、操控,而他聚焦的是场景方案、生态融合。换句话说,别人想做越来越丰富的智能产品,海尔智家是跟各行各业联合提供千人千面的智慧场景:洗衣机可以自动下单补给洗衣液、健身者可以在方案里搭配健身器、甚至旧房改造都能全程承接。

今年春节期间推出的“年夜饭”与“拜年装”可以看到一个新的生态品牌形象。据悉,今年春节期间,就有近2万家庭吃上了海尔食联网“年夜饭”,还有6万件海尔衣联网“拜年装”。这些全新的生态数据,反映了海尔智家对智慧家庭的探索成果。

探索者的代价是不言而喻的,但从行业发展的前景来看,探索者也是不可或缺的。如今,行业未来的大方向已经清晰,但至于智能家居领军企业们谁能最终胜出,还需要时间才能给出答案。

江湖老刘,TMT行业观察者,知名IT评论员。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近几年我国加大了对半导体产业的投入初现成效,然而高初始化投入为特性的半导体产业建设,需要持续的资本耐心和对应的研发人才,环境尚处于条件缺席阶段。
2018年已悄然过去一个月,但在AI创投界,仍有一个问题悬而未决:AI创业最可行的商业模式,依旧模糊不堪。
美国财经媒体CNBC今日发表文章,预测了2018年的科技趋势,包括家庭机器人、无线充电 2.0、长续航笔记本电脑和更加智能的电视。
色彩鲜艳的“小火车”穿行在商场中;高空螺旋滑梯、隐身魔镜、跳舞毯等娱乐设施分布在商场不同空间;虚拟试衣镜自动采集人的三维信息,几秒钟过后,镜中的衣服自动“穿”在身上,合不合身一目了然,不满意...
随着智能空调生产基地投入生产,奥克斯整体产能将扩充至2200万套,交期将提升30%。据奥克斯家电集团总裁冷泠表示,该智能工厂投产后,年产量将达700万套。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