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以退为进” 苏宁易购或引入国资守护长线价值

专栏号作者 一点财经 / 砍柴网 / 2021-02-26 11:39
"

一纸公告,让苏宁易购(002024.SZ)的投资者因公司“重大事项”停牌而悬起的心,缓缓落下。

2021年2月25日,苏宁易购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张近东以及苏宁电器集团拟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预计转让比例 20%-25%,股权受让方属于基础设施等行业。令苏宁易购投资者甚感欣慰的是,有消息传出江苏省的几家国资企业将成为此次股权转让的受让方。

苏宁易购大概率将成为国资控股背景的企业。国资入主不仅会让苏宁易购在资金实力和市场竞争力上大幅提升,更为重要的是国资对于其投资价值的认可,也将成为其未来长期稳定发展的“压舱石”。

因此,对于那些曾经享受了苏宁长期发展红利的投资者而言,进一步优化公司股权结构的苏宁易购,在公司治理、业务发展、综合授信等方面将会再度得到提升,未来依旧可期。

而对于张近东及苏宁易购的核心团队而言,成为“国家队”成员的苏宁易购将会是一个新的起点,并且将在“聚焦零售”,升级“零售服务商”的战略征程中更加坚定地走下去。

综合解读苏宁易购的股权变更,笔者认为,这将是其扭转资本市场表现和行业竞争局面的重要举措和转折,同时也是平衡企业发展与各方利益的最优选择。

从中,我们亦能看到作为企业创始人张近东的个人格局与企业发展的大局观。

苏宁还将是那个苏宁

最懂苏宁易购的还是张近东。

尽管此次股权转让达成交易之后,苏宁易购的控股结构将发生改变,但可以预见的是坐镇苏宁易购发展的人,仍将是张近东。

如果后续确是国资入局,参照以往案例,国资可能会入驻董事会,但不会参与实际运营,最终苏宁易购很可能仍然会由张近东及其团队管理运营。

公开资料显示,张近东以及其实控的苏宁控股集团、苏宁电器集团持有苏宁易购总计约42%左右的股份,即便此次对外转让20%-25%的苏宁易购股份,张近东仍直接或间接拥有较高比例的股权权益和表决权。

实际上,张近东迈出的这一步也是早有考量的。早在十年前,笔者曾与张近东谈及“国有资本与民营企业”的问题时,张近东就曾表示苏宁是开放的,如果于中国零售行业发展有利,苏宁又有何不可成为国资企业。

而在苏宁30周年庆上,张近东亦曾提到:“企业小了是个人的,大了就是国家的。苏宁每一步发展都要服务于社会需要和国家政策。”同时,张近东也明白,企业的长远发展,背后离不开国家与政策。

做企业到底为了什么?在这个问题上,显然张近东是把个人利益与得失放置在了企业长远利益之后的。毕竟,“养了30多年的孩子”,很难避免个人情感与企业发展的相悖之处,但作为实业家,正如张近东曾经说过的干零售是很苦的行当,必须看清现实脚踏实地去发展。

以张近东在商界的影响力与人品口碑,并非没有更多选择来重整苏宁。但引入国有资本,对于拓宽苏宁易购未来的发展之路更为有利,也因此着眼长远的张近东能够做出如此决策,这亦将增强外界对于苏宁易购发展的信心。

几个隐性利好

尽管股权层面,苏宁易购将会发生重大变化,但从公告及诸多信息中,我们仍然看到了苏宁易购发展的几个隐性利好。

其一,对于2020年进行重大变革,2021年是未来发展关键之年的苏宁来说,张近东仍然掌舵意味着其变革的延续。这有助于公司“长期战略的稳步推进”,苏宁易购也曾在公告中提到。

其二,所有的变革都需要资金和资源作为支撑,而此次股份转让对苏宁易购来说正意味着资金。当前,苏宁易购总股本为93.10亿股,按照2月24日收盘价7元/股测算,此次20%-25%的股份转让意味着130.34亿~162.93亿元。对于苏宁来说,百亿资金的到来恰好可以加速其战略转型。

其三,国资入驻对苏宁来说还意味着更多隐性利好,比如更开放的资源对接,比如政策与融资利好等等。苏宁易购也公开表示,如果国资入局,资金实力将得到补强,从而进一步促进苏宁易购在零售行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苏宁易购或将转身成为一家国有控股企业。

有投资者评论认为:“假如引入国资,将有极大利于金融授信、政府采购与供应链整合等方面……”,这种观点在苏宁易购的投资者中占据多数。

苏宁易购仍大有可为

虽然单纯用户端的拓展因线上线下流量的红利殆尽而阻力增加,但在更广阔的零售领域,一场从上到下,从大到小,从浅到深的全行业零售升级正在进行,阿里、腾讯以及微盟等均看中这块领域,进行一场B端的零售变革。

苏宁也早早投身这一领域,以深入低线市场的零售云,开启线下线上一体化的零售赋能;以对外开放的物流能力,致力于对外提升全行业物流的数字化能力。

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苏宁零售云新开门店3201家,总数超8000家,销售规模同比增长超过100%,并实现盈利,在全国县镇市场累计服务用户数量已经突破2亿。

深入全国乡镇的零售云,为当地的零售尤其是家电3C零售商提供了数字化提升空间,也提供了更多可能。

河北廊坊的牛铁生,卖手机超过20年,在加盟零售云后不需要时刻呆在店里,而可以通过“零售云管家”等实现在线管理,随时掌握销售、样机、进货、利润等数据;不再进什么卖什么,而可以通过“云货架”展现数百万种商品,不再拘泥于店铺面积,也不减少了囤货滞销的风险。

2020年,在明确聚焦零售主业的同时,苏宁也进一步明确了这一对外开放趋势,由“零售商”升级为“零售服务商”,以科技为驱动输出供应链、物流、场景、金融和技术等服务能力,帮助更多的中小零售商实现数字化。

2020年11月,以全场景零售平台和优势,苏宁孕育出云网万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网万店”),致力于面向用户和商户提供电商和本地互联网等全场景融合交易服务,以及面向零售商和供应商提供供应链、物流、售后和各业态的零售云服务。

苏宁易购的各类实体门店将入驻云网万店,并以此进一步吸纳区域商户进入。简而言之,云网万店的意义在于将苏宁30年来形成的全渠道运营能力、供应链、物流等开放给众多零售企业,尤其是线下中小微零售商,带动整个社会零售行业的数字化发展。

成立当月的30日晚,云网万店就宣布完成了由深创投领投的60亿元A轮融资。这笔融资计划用于用户发展、研发投入、平台运营等,有望催化苏宁的对外开放与赋能计划加速发展。

战略升级为“零售服务商”,将“服务”用户从大众消费者延展到数以万计的中小微经济体,由ToC到To B,这是适应苏宁自身进一步发展的要求,也是时代的需求。“做用户需要的苏宁,做社会需要的苏宁,我们责无旁贷。”张近东曾表示。

去年12月,张近东在部署苏宁未来十年时提到,作为零售服务商,苏宁接下来将持续加强在小微、农村、实业制造三个重点领域的赋能。

对小微企业,推动线上开放平台入驻和线下社区网点的赋能;对农村,以零售云、农村产业基地等助力乡村振兴;对制造,通过共享数据资源,引导上游的生产研发与制造,从消费端助力中国智能制造。

随着国资的入驻,苏宁的“服务社会”属性无疑将得到强化,它的小微企业、乡村、制造业赋能之路也将走得更为顺畅。

结语

上一个十年,苏宁实现了规模化创新,下一个十年,苏宁需要将这些创新落地生根,更大规模地转化为盈利。对外开放自身的创新能力和基础设施,无疑是最佳路径。

此次面向国资的股份转让,或许可以看作是苏宁的一次更高水平开放,而这次开放也将为苏宁面向未来十年的长远发展补充“弹药”。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