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奔”的货拉拉跟20年前的无证小煤窑有何区别?

专栏号作者 科技快评 / 砍柴网 / 2021-02-24 22:57
"
希望这份迟来的道歉和认错,不是货拉拉应对舆论压力的公关说辞和权宜之计,而是真正意识到平台责任的开始,希望血的教训能让“裸奔”的货拉拉戴好安全帽。

科技自媒体 / 科技快评

搬家途中司机三度偏离导航;前脚还有说有笑,后脚却从车窗跳下,不治身亡;货车上没有录音、录像设备,到底发生了什么现在仍无从可知……这是今年2月6日,23岁长沙女孩车莎莎用货拉拉搬家路上发生的悲剧。货拉拉,顿时成为了公众眼中的“祸拉拉”。

事情已经过去大半个月,人们没想到这个覆盖352座城市,月活司机48万,月活用户720万的货拉拉竟如此危险,有如此多漏洞。

01、“裸奔”的危险分子与资本的宠儿

货拉拉跟滴滴类似,一个是网约车送货,一个是网约车送人。3年前因空姐遇害案,滴滴上线了音频录音、行程分享等多项安全举措,相比之下,货拉拉在安全领域仿佛“裸奔”状态,每个月数百万用户使用货拉拉的安全保障来自于对货拉拉平台及货车司机人性的信任,平台的制度性安全保障缺失严重。

“裸奔”的货拉拉跟20年前的无证小煤窑有何区别?

更严重的问题出现在合规性上。据《财经》报道,去年12月,上海交通执法队员查处多个没有营运资格的货拉拉平台驾驶员。原本载人的小面包车,经过私自改装,便成了货拉拉平台的“正规军”。这些司机称是货拉拉主动找上门,在提交驾驶证、行驶证、保单等相关资料,但唯独没有提到过“营运证”。《财经》认为,在货拉拉的营运过程中,真正具备资格的司机数量有限,货拉拉或许长期处于非法运营状态。

这让快评君不禁联想到,二零零几年,山西、陕西、甘肃等地频发的小煤窑矿难,因煤老板的私欲,“三证不全”、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等重大问题的小煤矿私挖、私采现象严重。那时还年少的快评君经常看到电视新闻,少则十几人,多则数百人,因瓦斯爆炸被困井下,那些紧张的抢救画面令人印象深刻。

彼时,煤老板们不顾矿工生命安危,不愿花钱完善安全设施,只顾疯狂采煤卖钱,安全措施“裸奔”。如今,货拉拉宁愿花钱买流量、吸引用户,只顾把市场规模搞大,不愿花钱升级安全举措,与那些煤老板们如出一辙。一个是最传统的煤矿,一个是最潮的网约经济,两个行业看似天壤之别,但安全措施缺失带来的危险,以及背后资本的贪婪是一样的。

事实上,早在2018年,货拉拉就曾因“裸奔”发生损害用户权益的事儿。杭州一女士被货拉拉司机上打电话威胁恐吓,被吓得20多住酒店而不敢回家。当时就有媒体提醒货拉拉,作为交易双方的撮合中介平台,“既有责任加强对司机的资质审核,确保司机的信息真实可信,也有责任保障交易和服务过程合乎标准规范,用户权益和人身安全不受侵害。”并建议其学滴滴设置一键报警等功能,确保用户安全。

两年多过去了,货拉拉显然没有听进去,目前黑猫投诉上,针对货拉拉的投诉,高达两三千之多。即便有滴滴的作业摆在面前,货拉拉也不会抄,直至此次酿出事关人命的悲剧。

与此同时,货拉拉却在融资路上一路高歌:2019年2月,获得高瓴资本领投的3亿美金D轮融资;2020年12月,获红杉中国领投的5.15亿美金E轮融资;今年1月,货拉拉再传出消息,即将完成F轮15亿美元融资,本轮融资后,货拉拉估值高达100亿美元。

在E轮融资后,货拉拉创始人兼CEO周胜馥曾表示,资金用途主要是“市场扩张,尤其是向四五线城市的业务下沉会继续加速”。作为资本的宠儿,货拉拉如果早花点钱做好安全措施,也不至于发生女孩跳窗身亡的悲剧!

02、狡猾的平台与日益严格的监管

此次悲剧不仅暴露了货拉拉作为平台方自身的漏洞,也再次敲响了对互联网平台的监管警钟。

货拉拉APP的用户服务协议里有这么一条:“阁下同意并确认,阁下及/或任何第三方在搬运服务(托运货物装卸)过程中受到的任何人身伤害及/或财产损害,均与货拉拉无关、货拉拉不承担任何责任。”

“裸奔”的货拉拉跟20年前的无证小煤窑有何区别?

而在司机版APP中,货拉拉提出“不是雇佣司机之合约或租用参与车辆之合约的任何一方,亦与阁下不存在任何挂靠、雇佣、合伙、合资或其他关系。”

看完这两条是不是觉得不可思议,尤其搬家途中用户受损,货拉拉不承担任何责任!也就是说,如果长沙案件不是因为舆论压力,货拉拉可以啥都不用做,跟家属意见不一致也没关系,因为它已经写明了自己什么责任都不用承担。

这种做法合不合法,快评君不知道。但这的确是平台经济的狡猾之处。曾经,平台们利用“避风港原则”为自己辩护、转嫁风险,有的坚持自己的“技术中立说”,有的鼓吹“算法没有价值观”。按照此逻辑,货拉拉也可以不承认自己是服务提供者,只是服务提供者和获取者之间的连接者。

但当平台经济越来越普遍、规模越来越大,外卖平台、短视频平台、打车平台等等,成为互联网主流商业模式时,平台的责任就无法规避,面临的监管也必然越来越严。

去年双11前,多部门联合约谈京东、美团、58同城、百度等27家互联网平台,要求互联网平台企业要直面存在的问题,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不断强化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

在互联网各细分领域,更加严格的监管举措也相继落地。与货拉拉相似的网约车市场,六部委也联合于去年12月中旬发通知,要推动平台、车辆、司机信息共享,利用大数据严查非法网约车......

外卖行业的监管举措也相当有借鉴意义。前两天,媒体报道,市场监管总局多次约谈美团、饿了么等平台,要求平台“落实五个责任,做到五个确保”:落实审查责任,确保入网商家具有实体经营门店;落实监督责任,确保线上线下餐饮服务同标同质;落实配送责任,确保配送环节餐食不受污染;落实维权责任,确保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保护;落实管理责任,确保有专门机构和专职管理人员。

快评君建议货拉拉参照此“五个责任,五个确保”,一一自查、整改。

结束语

最新的消息是,2月24日,货拉拉再次发布公告,公告称,已于2月23日下午取得车莎莎家属的谅解,并将与家属一起妥善处置善后事宜。货拉拉承认平台存在安全预警缺失,产品安全功能不完善以及跟进速度慢等问题,并成立由创始人兼CEO周胜馥带队的安全整改小组。

希望这份迟来的道歉和认错,不是货拉拉应对舆论压力的公关说辞和权宜之计,而是真正意识到平台责任的开始,希望血的教训能让“裸奔”的货拉拉戴好安全帽。在货拉拉真正做到承诺的整改措施,改掉流氓的服务条款之前,快评君呼吁大家不要放过货拉拉!

“裸奔”的货拉拉跟20年前的无证小煤窑有何区别?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