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生水起却“德不配位”,货拉拉坏了同城货运的一锅好汤?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21-02-24 22:44
"
货拉拉又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货拉拉又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近日“23岁少女用货拉拉搬家却跳车身亡”的事件引起轩然大波。在此次事件中,“司机曾三次偏离导航规划路线、车内无任何录音录像设备、跳窗却后脑勺着地”都成为被外界质疑的点,也让货拉拉的口碑和声誉受到了严重损害。

说起货拉拉,也算是互联网同城货运行业中的引领者,在资本市场上也颇受欢迎,可以说是混得风生水起。可货拉拉却似乎有些“德不配位”:每次曝光在舆论之下都不是因为什么好消息:性骚扰、恐吓,发展到如今甚至牵涉到人命。

那么货拉拉为何如此,此类问题在该行业的其他平台中是否也存在?实际上互联网同城货运模式本身是非常不错的,然而货拉拉此次的事件却给整个行业带去了极为严重的负面影响,不过此次的事件也可能给货拉拉和其他同类平台敲响警钟,成为一个不错的开始。

一、货拉拉问题背后原因复杂,或暴露了同城货运行业乱象

从货拉拉几次引发外界注意的事件来看,其性质和影响都偏于负面,尤其是此次还闹出了人命。而在平日的服务中,货拉拉也经常让用户感到不满,仅在黑猫投诉平台中,关于货拉拉的投诉累计就已经超过3000次,问题类型包括临时加价、货物损坏不赔偿、天价搬运费等。这样的形象,实在是与行业领军者的身份不符,颇有些“德不配位”的意味。

纵观当今的互联网同城货运行业,货拉拉可以称得上是头部平台。

风生水起却“德不配位”,货拉拉坏了同城货运的一锅好汤?

在传统的同城货运市场中,供应方与需求方往往有着相对固定的合作关系和联系方式。然而随着城市与商业文明的不断发展,需求方诞生出了更多的新需求,搬家、搬办公室、搬门店等等。

于是在同城货运市场中,逐渐就呈现出了供不应求的态势,因为其中缺乏能够高效匹配供需关系的平台、定价和服务标准也并不统一,乱象丛生。于是一向擅于减少信息不对称、提供更多信息渠道的互联网就成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切入点。

而货拉拉在这条赛道中占得了先机。

货拉拉在2013年于中国香港诞生,并于第二年进入大陆市场。货拉拉创始人周胜馥当年曾表示,平台上的司机活跃数每个月超过了40万,一家传统物流公司要做到这样的体量需要20年,而货拉拉用了6年时间就已做到,言语间透露出诸多自信。

此后货拉拉的发展都比较顺畅。

2015年3月获得天使轮融资1000万美元,投资方包括清流资本、零一创投、概念资本。截至去年,货拉拉的业务范围覆盖全国352座城市,平台月活司机数量48万,月活用户720万。

去年12月,货拉拉完成了5.15亿美元的E轮融资,今年1月又拿到了15亿美元的F轮融资,投资方为红杉资本中国、高瓴资本、博裕资本等。迄今为止,货拉拉总共完成8轮融资,总融资额超过24亿美元,估值则高达100亿美元。

可以看到货拉拉风头强劲。不过同城货运的市场规模高达1.3万亿元,头部平台的市场占有率尚不足4%,互联网渗透率仍然较低,这意味着互联网同城货运市场仍有很大空间可待发掘。

而货拉拉虽然占了先机,但从最近一次的融资名单来看,多是以前的老投资方,新资本进入的倒是不多,这也在某种程度上说明货拉拉在新业务拓展方面并不是那么尽如人意,留给友商的市场开发空间还有很多,并未形成绝对意义上的规模优势。

对于自身存在的问题,货拉拉想要采用“技术+下沉市场”的方式加以解决。然而这个方向恐怕并不能解决根本性问题,因为就货拉拉的实际处境而言,技术并非决定性要素,另外货拉拉在技术研发方面也没有先天优势,抢单外挂等问题没能通过技术手段有效解决。单就此次的事件来看,车内既没摄像头也没有录音设备,更是没能体现出“技术”的作用。

实际上根据货拉拉的现状来看,货拉拉的核心要素在于,如何通过更优质的运营和服务解决问题与痛点。然而这些问题也并未得到解决:司机和用户的摩擦仍然时时发生,投诉内容中可以看到“货拉拉司机承运的产品受损,拒绝全额赔偿”、“货拉拉司机服务态度差”等,还有不少平台上的司机也在投诉,例如“乱扣司机行为分”等。

从管理层面来看,司机在货拉拉上只要提交了齐全的证件,培训几个小时,审核通过之后就可以上岗了。从理论上来讲,搬家这件事只要会开车、有力气搬东西就行,倒也用不着怎么培训。可是如此一来,司机队伍中就鱼龙混杂,整体素质堪忧,否则货拉拉也不会爆出如此多的负面新闻了。

身为行业头部平台尚且如此,那么行业中的其他平台也很可能存在这类问题。当然这也可能是因为入局的平台尚未发展到一定程度,故而让货拉拉的一举一动尤其引人注目。但不管怎么说,货拉拉目前在互联网同城货运行业中是极具代表性的企业,这些负面消息一方面暴露了行业乱象,另一方面也可能会为整个行业敲响警钟。

二、货拉拉搅浑了同城货运这锅好汤?也可能是一个好的开始

其实互联网同城货运本身是非常好的模式。虽然同城货运早已存在,但长久以来因为各种原因,仍是亟待开发,即使时至今日,市场集中度也依然不高。而货拉拉的成功让更多的人意识到,在一辆拉货汽车的背后,蕴藏的是规模突破万亿的庞大市场。

根据《2020~2026年中国同城货运行业全景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显示,中国同城货运市场中还有96.5%的空间未被开发,这种极具吸引力的状态使得入局者也逐渐增多。

2020年4月,滴滴投入1亿元成立了货运公司,并于6月上线滴滴货运,9月宣布整体日订单量超过10万。今年1月26日,滴滴货运拿到了15亿美元的融资。

2020年12月,智能运力匹配信息平台满帮集团也宣布正式进入同城货运行业,之后该集团就收购了同城货运品牌“省省回头车”。而在更早之前,顺丰和通达系也都宣布成立同城货运事业部。

还有较早入局同城货运行业的平台快狗打车(原58速运),尽管其上一轮融资还停留在2018年7月,但据快狗打车对外公布的消息来看,目前已拥有450万名平台注册司机,成为了在全国货车租售中排名前五的平台之一。预计2021年,快狗打车将继续覆盖6大汽车厂商及超过500家的4S店。

风生水起却“德不配位”,货拉拉坏了同城货运的一锅好汤?

 随着更多玩家涌入,互联网同城货运行业已成为一片红海,如果货拉拉仍然还是这个状态,可能会暂时影响到自身及整个行业的名声。然而从大局来看,人们需要同城货运,不应该因为货拉拉的所作所为让这种模式遭受污名。

好在入局者越来越多,互联网同城货运行业的活力也会愈加显现。例如,滴滴货运可以给出服务场景的标准化,这也是滴滴在过去数年来在优化服务、提升市占率的过程中积累起来的经验。而满帮集团则在车辆调度、物流运输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也能在同城货运市场中助其一臂之力。

那么照此看来,最后的结局或许只是货拉拉无法稳住在行业中的地位,而于行业的整体发展并无大碍。

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货拉拉此次事件或许也会成为一个及时的警示,让货拉拉以及其他的入局者更加重视此次暴露出的问题。

关于此次事件,货拉拉已经给出了最新回应,总结了此次出现问题的原因,并且给出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包括但不限于强化已有的安全功能、上线录音功能、提升司机准入门槛等。这有些类似滴滴,当年滴滴出现负面事件之后也是迅速出台了整改措施,从后续表现来看,确实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互联网同城货运行业正在迅速崛起,更多的入局者也使得竞争更为激烈,而新势力的加入,更容易激发同城货运行业的活力,有效解决现存的核心痛点,让信息匹配与服务场景更加顺畅合理。这对行业和有需要的用户来说是好事,也能让货拉拉感受到更多压力,从而积极主动地进行自查取得进步,不至于因“德不配位”而坏了同城货运这一锅好汤。

分享到
货拉拉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近日,2020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货拉拉技术总监石立臣(团体)荣获“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12月22日消息,天眼查App显示,12月22日,货拉拉关联企业深圳货拉拉科技有限公司新增一条融资信息。
4月16日消息,货拉拉表示,伴随各行各业复工复产,结合多项措施提振业务,其业务量已恢复到疫情前90%以上。
2月28日消息,近日货拉拉创始人兼CEO周胜馥表示,受疫情与春节假期影响,货拉拉业务一度下跌93%,但公司现金流充足,不会裁员和降薪。周胜馥还表示,未来10年没有IPO的计划。
同城货运行业确实是按照互联网过去一段时间内的经验去做,那就是“痛并快乐”的发展。一面规模化快速扩张,一面投入大、运行效率低下等问题严重。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