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手机的“平价”时代一去不返了吗?

专栏号作者 郝小亮 / 砍柴网 / 2021-02-23 17:40
"

科技自媒体 / 郝小亮

余承东在华为Mate X2发布会的结尾处说了一句话很有意思,他说:"我希望喜欢这款折叠屏手机的每一个消费者,都能够平价买到这款折叠屏旗舰。"

华为手机的“平价”时代一去不返了吗?

我想,他之所以用了"希望"一词,而不是"承诺"或"保证",大概是因为他很清楚,在华为手机遭到经销商和黄牛党们热炒的当下,以"平价"也就是官方定价买到华为Mate X2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芯片供应不足导致的供需失衡,让华为手机成了目前市场上的紧俏货。这种紧俏感层层传递到消费者身上,恰好为经销商和黄牛党们提供了谋利空间。一开始只是部分旗舰机型的价格遭到哄炒,现在已经延伸到华为全系手机,无论中高低端,全线溢价。

对这一现象,华为官方当时是心知肚明的,否则余承东也不会说出开头那句话。但以华为对经销体系的掌控程度来看,对这样的市场行为,华为也无能为力。华为所能做的,只是保证官方渠道以所谓的"平价"销售手机。但即便如此仍然无法避免许多人购机之后加价转售的行为。

当然,在防止消费者加价转售这件事上,华为并非毫无作为,比如在线上官方旗舰店采取一定的限购措施,如果监测到疑似同一用户购买多台手机,系统会对订单进行拦截。再比如,华为线下官方授权体验店售出手机之后,会要求用户及时反馈设备已激活的画面截图,以确认用户购买的手机用于个人使用。

不过,这些措施起到的作用十分有限,对真正出于生活消费目的购买手机的用户,增加了一些不必要的麻烦。而对经销商和黄牛党而言,只要有利可图,他们依然会想方设法地拿到货,然后加价销售出去。

现在的华为手机,显然已经不再是纯粹的电子产品,而是具备了一定的投资属性。某种程度上与同样遭到热炒的茅台和比特币相似。

2月22日晚,我在看完华为Mate X2的发布会之后,录了一段视频调侃华为Mate X2不愁卖不出去,"二十多万一手的茅台股票有人买,折合人民币三十多万一个的比特币也有人买,华为Mate X2这么好的投资产品还怕卖不出去吗?"

华为手机的“平价”时代一去不返了吗?

我将华为Mate X2与茅台和比特币放在一起比较,意在批评当下炒作华为手机的坏现象,没想到有网友在视频下面留言称:"买电子产品投资,这是收了多少黑钱才能说出来的话啊。"随后我找到这位网友理论,结果反而被上了一课。

原来有这么一个网络梗,叫做"黑钱不收",通常的用法是"这黑钱咱不收"、"你一定是收了黑钱",意在以一种调侃的方式表示对某个言论的不认同,其中开玩笑的成分比较大。他是开玩笑,但我却认真了,结果由于"语言"不通,闹了一场误会。这件事不禁让我感慨自己"语言库"的陈旧。

当然这是题外话,这里不再多说。我所关心的问题是,华为手机的"平价"时代是否一去不复返了?要回答这个问题,就需要回到导致这一问题的根本原因。

华为手机的涨价从根本上看是由供需关系的不平衡导致的,供不应求的供需关系导致了手机价格出现波动,波动幅度也就是上涨价格的多少取决于某款产品供货的紧俏程度。据经销商称,此前华为折叠屏手机的售价最高被炒到七八万,如此大幅度的涨价显然已经大大超出了手机本身合理的售价。

而当前华为手机的产能不足主要是由芯片的短缺导致的,因此理论上讲如果芯片供应恢复正常,华为手机的售价自然会逐渐恢复正常。就像余承东所说华为在努力增加产能,如果未来消费者能够轻易地从华为官方渠道购买到平价的手机,那么抬价销售的经销商和黄牛党自然也就失去了生存空间。

另外有一个问题是,华为缺少的只是高端芯片的供应,中低端手机所需要的芯片并不在制裁范围内,为何价格也同样遭到哄抬?

华为手机的“平价”时代一去不返了吗?

我认为这是由信息的不对称导致的。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他们只知道华为的芯片被卡了脖子,并不知道具体是哪些芯片被卡了脖子,因此错误地认为华为所有的手机供应链都受到了影响。由此便为经销商提供了炒作华为非旗舰机型的基础。

从经销商的角度来看,许多经销商无法从官方渠道直接拿货,而从高级经销商拿到的货很多要高于官方定价,因此他们不得不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价。由于手机价格未来可能会随着华为产能的提升而下滑,手中有囤货的经销商也承受了一定风险,他们也需要不断评估这种风险。本质上看,这种生意有很大的投机性,不具备可持续性。

因此,我认为未来如果华为手机的产能能够恢复到之前的水平,手机的价格一定还会回到过去的"平价"时代。

有人可能会提出一个疑问:是否存在华为故意控制供应以类似"饥饿营销"的方式维持高售价的可能性?我认为这种可能性很小。

华为没有搞饥饿营销的必要,眼下的限量销售并非华为主观故意上的"限量",而是不得已而为之的限量。很多人因为买不到华为Mate 40系列,转而去买了苹果手机,导致iPhone 12销量大增。这种情况显然也是华为不希望看到的。在这种情况下说华为故意搞饥饿营销显然是不合理的。

另外,不论经销商和黄牛们把华为手机的价格炒得多高,由于华为给一级经销商的价格始终是低于官方定价且相对不变的,因此华为也无法从中获得更高的利润。从这个角度看,华为也没有用饥饿营销的方式维持手机高价的必要。

余承东希望每个消费者都能够平价买到华为Mate X2,我相信他的话是真心实意的。但希望归希望,从目前来看华为Mate X2仍将是一部被热炒的产品,据称发布当晚,某宝上的预定价就达到了21999元。华为手机再次回到"平价"时代,还需要一些时间。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