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遇上百度智能云:保险专业主义和AI效率主义如何共振?

专栏号作者 土妖 / 砍柴网 / 2021-02-22 22:41
"

科技自媒体 / 土妖

对一家大型保险公司的单据录入员,每一份费用单据的录入时间大概需要在 40 分钟到一个小时,一天录入的费用单据份数大概为 10-15 份左右。用智能识别代替人工输入,单份表单录入的时间可由 40 分钟缩短为 10 分钟,采集效率提升四倍。

近日,菠萝财经和泰康保险集团科技中心科技研究院院长刘岩博士进行了一次深度的沟通,整个沟通过程,给菠萝财经最大的触动就是,“ 4 倍效率”仅仅是一个开始,以泰康为代表的保险领军企业和以百度智能云为代表的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在 AI 时代自然形成“同频共振”,专业主义和效率主义的双轮驱动,将会快速驱动整个中国保险行业进一步驶向星辰大海。

科技创新将成为保险行业未来的角力点

前不久,国际保险巨头安联集团发布了《 2020 年全球保险业发展报告》,报告预测,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 2020 年全球保费的收入将降低 3.8% 。

与全球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这边风景独好”。 iiMedia Research 的数据显示, 2019 年,中国保费收入同比增长 12.2% ,即使同样受到疫情影响,但是 2020 年上半年我国保险行业的保费收入,仍旧达到了 27,186 亿元,同比增长 6.5% 。无独有偶,安联集团也判断,中国保险行业将在 2021 年迎来强劲复苏,未来 10 年,中国保险行业的年均增长率将达到 9.5% 。

刘岩博士表示,“保险、医疗和养老一样,都是目前大健康产业的支柱,而它们的发展和国际上科技发展的趋势与利用密切相关。 这就要求我们要及早获知国际主流方向,思考如何发力。 ”

这也是为什么近年来,刘岩博士一直聚焦于健康医疗实体机器人、人脸识别技术、 OCR 技术、语音分析技术、问答对话技术和多源异构数据检索推荐技术等的研究。如今,刘岩博士和泰康团队一道,成功主持研发了保险行业首个人工智能平台群,而这一平台群上的产品、技术、服务和解决方案等,已经在 300 余个保险业务场景中落地应用,每日可以为数千万客户提供实时在线的 AI 保险服务。

从其实际行动上,不难看出刘岩博士对中国保险行业的“技术”信仰,无疑是十分坚定的。 实际上,技术红利已然开始成为继人口红利、人工红利之外,中国保险行业的第二增长曲线,这也可以从保险业的一些“顶层文件”中看出些许端倪。

去年底,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把“科技赋能”和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等,作为中国保险行业健康发展的五大原则之一。

不仅如此,今年中国银保监会还印发了《推动财产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2020 — 2022 年)》,在这一行动方案中,加大科技投入,鼓励技术创新,强调数字化转型,拥抱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手段,仍旧是大势所趋。

百度智能云助力,泰康成为客户的“智能管家”

截至 2020 年底,泰康保险集团累计服务个人客户 3.56 亿 人 , 企业用户 42 万家。 面对如此庞大的客户群体,如何在咨询、投保、续保、理赔、报销和服务等各个环节提升客户群体的整体体验,摆在刘岩博士的面前。

毫无疑问,这一工作是充满挑战性的。单单以理赔为例,泰康要面对的就有全国 3 万多家医院,几乎每一家医院的各种单据、资料的类型、制式、风格和特点等都不一样。

不仅如此,在理赔过程中,保险公司要求出具的各类单据和资料多达 40 多种,其中包括:门诊发票、住院发票、费用清单、结算清单、病案首页、影像报告、出院小结和住院小结等。这些单据和资料,大部分都需要手工录入到保险公司的信息系统中,最终形成电子记录文档。除此以外,由于对理赔流程的不熟悉,客户往往在单据和资料过程中有所遗漏。在这样的背景下,要提升客户体验,如果寄希望于“人工效率”的提升,显然是不实际的。

泰康选择的是“人工智能”。泰康经过梳理后发现,要提升理赔的效率和客户的整体体验,票据识别是理赔环节中的关键节点。在这方面泰康和百度智能云联合研发的 OCR 等技术方案,为理赔业务提供了有力的智能化支撑。

首先,是问题前置,防患于未然。借助联合研发的 OCR 技术方案,泰康可以在客户上传单据、资料的过程中,就提醒客户还缺失哪些单据、资料,还有哪些文件是不清晰、不合格的,从而在源头上就尽量解决问题。

其次,是利用“机器之眼”,优化和解决各种票据问题。客户在单据、资料的上传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各种模糊、倾斜、重叠、串行等等各种问题,对此 OCR 技术基于字段中心线的 K-V 对抽取和基于表格线检测的文档线抽取,就可以有效完成这些文档的校正和优化工作。

最后,是加速理赔单据、资料的解析和录入,降低人员成本,提升理赔效率。单单以费用录入清单为例,人工录入的速度为 40 分钟一份,而泰康和百度智能云共同研发的解决方案,只要 10 分钟就能完成一份,录入的时间降低了 75% ,换言之录入的效率跃升为原来的 4 倍。

其实, OCR 技术不仅在效率上远远超过人工录入,即使在准确率上,也跟人工核对不遑多让。刘岩博士介绍道,如今 OCR 技术在卡证类比如身份证、银行卡、营业执照、港澳通行证、护照、学历和户口本等一些比较规范的卡证识别中,准确率达到 98% 。

当然,泰康和百度智能云的合作,远远不仅是理赔这一环节。以整个财务共享中心为例,经过联合团队的共同努力,不仅实现了 8 大类票据的智能化识别,票务工作覆盖面达到了 99.2% ,更是让整个中心的作业效率大幅提升了 110% 。而在不久的将来,泰康和百度智能云,还将在客户健康画像、慢病管理和医学知识图谱等方面展开更多合作。

泰康和百度联手,加速保险科技建设

在刘岩博士看来,中国保险行业将走过信息化、在线化、数据化与智能化四个必经的阶段和道路。 刘岩博士表示,“信息化是保险企业在智慧发展中需要迈出的第一步,在信息自主分析的基础上才能进行在线资源调动和数据化分析,最终形成智能化解决方案,逐步实现解放人工,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

面对保险行业的“四化”征程,泰康近年来在“基本盘”上不断夯实着自身的科技创新底座,这也是泰康被公认为已经远远走在行业“四化”前列的重要原因所在。 以刘岩博士负责的泰康科技中心科技研究院为例,下设机器视觉和机器感知、图文分析、计算语言、知识推荐等各大板块实验室。

比如前面说到的 OCR 等相关的技术,就属于和百度智能云深度合作的图文分析实验室的“产出”;而对医疗领域极为重要的医疗知识图谱,比如问诊、导诊、辅诊,还有智能医疗的阅片等等,则由知识推荐实验室负责。

在外人看来,刘岩博士对项目的管理可谓“静如处子,动如脱兔”。快的时候,其对项目的要求可能会是小时级的;而静的时候,其又有着强大的战略定力和长跑耐力。比如,对于医疗知识图谱,刘岩博士认为,“这是医学里面最核心的基础组件、基础设施,也是最庞大的工程之一。”因此,他愿意花 5 年左右的时间去建设它。

对于这一重大项目,泰康也已经和百度智能云进行了深入的前期沟通。

在云计算和云服务领域,集结了当今科技领域技术水平最高的一众巨头,国外有 AWS 、 Microsoft Azure 和 Google Cloud 等,国内除了百度智能云,还有阿里云、华为云和腾讯云。在高手如云的云市场里,泰康选择把百度智能云当作主要的合作伙伴之一,刘岩博士说了自己严苛的选择标准。

第一,是双方是否能够共同合建,产权共享。在刘岩博士看来, AI 领域的合作,并不是一般互联网产品的“我买你卖”那么简单。因为 AI 领域随着场景、数据的变化,模型甚至算法也要做相应的调整和升级,才能保持有效性。而百度在产权、能力方面的高度共享性和开放性,高度契合了刘岩博士的价值判断。

第二,是双方是否能够构建坦诚互信的文化。理工科出身的刘岩博士非常崇尚有一说一、实事求是的做人做事风格。“你能做成什么样就说什么样,比如说你能做到 50% 的精度就说 50% ,你不用说这个东西有多么厉害。”刘岩博士强调说,“我们不喜欢听一些云里雾里的东西,如果无论我说什么要求他们都说能干,碰上如此扯的商务,一般就没有下一步了。”

第三,是服务方是否有极强的产品平台化能力。刘岩博士表示:“我们之所以选择和百度这类最头部的大企业合作,最主要的原因也是,你光有算法是不行的,只有算法的话,只是跑了 1 千米,产品化还有 9 千米。”而在产品化落地方面,百度智能云的工程化团队、可以短时间内集中优势兵力进行集团化作战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

第四,就是价格是否合理。在价格方面,刘岩博士最看重的是“性价比”,而不是“最低价”。而性价比是综合各个维度去考量的,就像刘岩博士说的,“别人有资源,产权更 Open ,数据也更好,算法也更好;而你算法的开放度不高,你的工程化能力又弱,而且你的价格还比他们贵……所以,没有任何理由让我冒着高风险去和一些粗放企业进行合作。”

更多保险公司选择百度智能云,英雄为何所见略同?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泰康之外,中国保险行业还有很多最头部的保险公司,也都纷纷选择了和百度智能云进行合作。

比如,华夏保险在和百度智能云合作之前,平均每张票据信息的采集时间为 1.5 分钟,应用百度智能云的 OCR 技术之后,这一过程仅仅需要 3-5 秒钟,整个效率提升了近 30 倍。而且 OCR 高达 99% 的正确识别率,也远远高出了人工识别的准确率。

再比如,百度智能云还成功助力中国人寿实现了数据的可视化。中国人寿旗下国寿财险的金融科技中心,前不久基于百度智能云 Sugar 打造了国寿财险数据可视化开发平台 —— 国寿易看。在百度智能云 Sugar 灵活易用的支撑下,实时业绩展现、理赔关键指标监控、合作伙伴地图展现、系统运行监控等各个维度的数据都能准确、及时、生动地展现,可以说国寿易看完全满足了国寿财险在数据可视化层面的各种高要求。

还比如,最近百度智能云和中国太保旗下中国太保产险,联合发布了一款车辆智能定损产品——“太· AI ”。无论是车型识别、配件识别,还是损伤判断、价格评估等,对“太· AI ”来说,都不在话下。不仅如此,“太· AI ”加上太保产险的换休逻辑、自助理赔等服务流程,让客户只需拍几张照片或者是一段视频,并可将客户理赔的时间,从 1 天大幅提升到了分钟级的“神速”境界。

实际上,华夏保险、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等中国保险行业的巨头,选择和百度智能云合作的背后,看重的都是百度智能云专门针对中国大金融行业推出的金融智能解决方案。在这一整体解决方案中,“云计算基础 + 人工智能抓手”这两大引擎,以及“ AI 中台 + 知识中台”这两个独有创新,让如今超过 200 家金融客户,在运营、管理、风控和营销等十数个作业节点和金融场景中,和百度智能云进行着各种各样的深度合作。

在研究机构 Canalys 此前发布的 2019 年第三季度中国基础云服务市场报告中,百度智能云市场份额继续排名第四,和第三名 AWS 的差距只有 0.4 个百分点,稳居云计算行业第一阵营。

其实,相比于整体市场排名,笔者更加看重的是在重要细分领域以及核心能力评比上的市场位置。 因为这两点,一是代表云企业面向未来的潜力,二是代表云企业走向未来的能力。 而百度智能云,在这两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

在潜力方面,对云计算业务来说,在“视频即未来”的当下,视频云无疑是最重要的领域之一。在这点上,权威机构 IDC 前不久发布的《中国视频云市场跟踪( 2019 下半年)》报告显示,百度智能云市场份额排名第三,同比增速也远超行业大盘。

而在能力方面,百度智能云的 AI 能力,更是在整个中国云服务市场中遥遥领先。在《 IDCMarketScape : 2019 中国 AI 云服务市场厂商评估》报告中, IDC 认为百度智能云无论是在能力还是在战略维度,毫无疑问都是排名第一的,紧随百度智能云的是阿里云、 AWS 、腾讯云和华为云等云厂商。

写在最后

云计算是全球最顶级的科技厂商之间的竞争,行业的特性决定了其不像很多面向 C 端的互联网细分领域,会存在“赢家通吃”的状况。然而也恰恰是源于此,在“都有机会”面前,反倒让竞争更明显的走向白热化、长期性。

在漫长和激烈的比拼中,厂商当下所处的位置固然重要,但是比位置更加重要的是,应对风口的潜力,和面向未来的能力,以及在这两个过程中的速度和耐力。 因为位置代表的只是“今天”,而潜力、能力、速度和耐力,则代表的是“明天”。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