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业创新转型的第一步是人才“创新”

专栏号作者 Alter / 砍柴网 / 2021-02-22 16:57
"

科技自媒体 / Alter 

年初的一场“人事风波”,让实地集团成了舆论的焦点。

先是有媒体报道称“春节过后实地集团13名高管集体辞职”,不仅在言辞间营造了“大批管理层离职”的爆炸性“新闻”,甚至引发了高管换血、人事地震、经营危机等有些戏谑性质的故事性联想。

实地集团则在第一时间发布了官方声明,简短的文字里包含了诸多有料的信息:报道涉及的前员工是在去年不同时间点离职,并非文中所称春节后集中离职;大部分人员是被公司劝退,仅有两人是因个人原因辞职……

到底是所谓的“人事地震”,还是正常的管理优化,前后两份不同的说辞未免让人有些云里雾里。不过,在找寻背后的真相之前需要思考两个核心问题:

1、实地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

2、人事调整的核心诱因在哪?

不同于传统房企,实地一直是“地产+科技”双轮驱动的综合性企业。

打一个比方的话,传统地产巨头就像是功能机时代的诺基亚和摩托罗拉,而实地集团的目标是成为地产界的苹果。所以有别于拿地、建设、销售的传统逻辑,实地集团热衷于打造爆款产品,并擅长为地产增加科技属性。

比如对“智慧人居”的理解上,体量上尚未迈入“头部阵营”的实地集团,却常常扮演了“引路人”的角色。

2019年的时候,实地在重庆落地了国内首个全场景智慧社区。社区不再是钢筋水泥堆砌的封闭式空间,通过统一智能家居、社区物流、配套商业服务、智能机器人等软硬件的协同调度与数据互联,打通了家居与户外社区的智慧生活场景。

到了2020年末,实地再度刷新对智慧社区的定义,推出了首个OTA智能社区。社区和家庭的各类智能硬件、软件、算法及服务都可以通过OTA方式持续升级更新,智慧社区彻底告别了“建成即落后”的尴尬局面,有了不断迭代进化的生命力。

再比如“科技地产”的践行中,大多数地产企业的选择是外包合作,实地集团却是名符其实的躬行者。

不少地产企业设立了研究院,但使命往往被聚焦于设计和行业分析。实地集团偏偏打造了技术工程院和用户体验研究院,前者实地智慧人居系统(SLS)的架构师,为智能家居系统和智慧社区提供技术上的支持;后者的职责是为用户打造个性化的全场景智慧生活方式,避免智慧化成为缺少温度的空中楼阁。

同时实地集团主办的SEED AWARD,在全球范围内挖掘从生活痛点出发的创新项目,涵盖智能硬件、生物医疗、航空航天、清洁能源等等,远远超出了一家房产企业的应有的使命范畴。

恰恰是实地集团横跨科技与地产的特殊身份,对人才的需求不可避免地偏向复合型、多栖性,或许正是一些管理层被劝退的诱因。

再来审视那份被媒体热议的“离职名单”,只需要简单了解离职高管的个人履历,便不难看到迷雾下的真相。

撇去一些区域负责人和中层管理人员被加之为“高管”头衔,名单中可以归属“高管”级别的并不多,并不足以用“人事地震”来形容。而透过一些高管的职业经历来看,个人履历属于典型的纯地产背景。

正如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的观点:房地产业的“白银时代”,土地红利、金融红利都在消失,管理红利兴起,行业将回归成国民经济中的一个普通行业,就像制造业一样。在这一阶段,企业将不再依靠杠杆,而是靠全面竞争能力获取竞争优势。

实地集团在人事上动刀的原因大抵也在于此,当传统地产的红利期逐渐结束,实地需要找到符合自身路径和理念的掌舵者。

如果和地产圈的企业对比,实地集团频繁的人事调整势必会引发外界的讨论和种种猜测,倘若以看待科技企业的角度丈量实地,对优秀人才的“挑剔”几乎是科技企业寻找高级管理者的常态。

一向以技术派闻名的百度,自从2010年李一男卸任CTO后,职位空缺了长达近十年的时间,直到2019年才重新任命王海峰为百度CTO。

彼时百度已经从互联网赛道全面转向人工智能,而王海峰作为集AI技术平台体系负责人、基础技术体系负责人以及百度研究院院长为一身的掌权者,无疑是影响了百度过去十年技术方向,并将深度影响百度未来技术进展的“灵魂人物”。

即便是远在大西洋对岸的谷歌,也常常出现人事调动的一幕,且往往发生在关系着谷歌创新力的新兴业务方面。

仅仅是在2018年下半年,谷歌云COO Diane、谷歌云副总裁Bogomil、谷歌云AI科学家李飞飞、谷歌云CEO黛安·格林等先后离职,彼时云计算领域的角逐赛激战正酣,谷歌云的频繁换帅显然不是拍脑袋决定的结果。

个中原因并不难理解:不同于房地产的“稳”,科技企业的创新驱动和拥抱变化是一种常态,对于掌舵者的个人能力和战略眼光有着更高的要求,需要的不仅仅是开疆扩土的能力,还有对行业前景的准确判断和理解能力。

同样的道理,房地产行业经过几十年跑马圈地式的增长,早已碰到了触手可及的天花板,地产行业的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已经是不可逆的趋势,场内的所有玩家都需要迎合新趋势进行战略调整。

何况实地集团科技地产路线的正确性早已被市场所验证,并在某种程度上扮演了领头羊的角色,人事调整背后所隐藏的或许是实地集团破旧立新,进而在智慧地产的新市场中加速超车的信号。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