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入招嫖争议、市值跌去六成,陌陌到底怎么了?

专栏号作者 龚进辉 / 砍柴网 / 2021-02-22 17:29
"
陌陌风光不再。

1_副本

科技自媒体 / 龚进辉

提及陌陌,估计不少人会联想到“约炮神器”。不,你是时候刷新对它的认知了,“招嫖”已成为陌陌一时半会无法撕掉的新标签,背后是其难掩风光不再的既定事实。

2020年底,齐鲁晚报《“我们这都是通过陌陌招揽生意” 在陌陌“招嫖”明码标价》一文把陌陌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披露其平台上存在招嫖问题。该报记者在陌陌上找到“附近的人”这一栏,随机选取几个“美女”打招呼,收到“明码标价”——500元/2小时。

随后,新华社等多家媒体进行跟进报道,但陌陌官方并未予以回应。其实,这类招嫖模式,主要得益于陌陌LBS(基于地理位置的服务)功能,该功能也是陌陌早期破局的关键,助力其备受用户追捧。

要知道,用户在使用App过程中,需要给平台提供地理位置权限,使得聊天人群不再只是天各一方的网友,而是真实可以在线下碰面的人。有了LBS这一杀手锏,陌陌便在陌生人社交市场迅速站稳脚跟,积累不少活跃用户。

在我看来,陌陌的初心是好的,意在为陌生人相遇创造机会,但在中国国情下,这种社交关系在落地时容易变味,衍生出约炮、招嫖等负面产物。当然,陌陌也在间接为色情行为大开方便之门。

2015年,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通报称,因传播淫秽色情信息,陌陌被依法查处。对此,当时陌陌发表回应表示,“成立专项清理小组,解散、封禁、关闭所有涉事群组和账号,并立即全面自查整改。”

事实上,无论是约炮、招嫖还是色情,陌陌本质上主打的是荷尔蒙经济,决定其常年游走在情色边缘。因此,你会看到,陌陌时不时被曝出涉黄等负面新闻,而其每次都表态将坚决整改,但从未做到彻底根治平台痼疾,该犯的错还是会再犯。

原因很简单,陌陌在整改过程中,难免会损失一部分用户的既有利益,也将对其自身平台运营产生影响。换言之,陌陌不是没能力整改到位,而是不愿整改到位,否则将面临现实商业利益受损。久而久之,不少用户纷纷抱怨陌陌带有原罪,这也是平台乱象屡禁不止的根本原因。

无论是陌陌还是被其收购的探探,它们能够迅速打开市场,对用户的吸引力不言而喻。说白了,这种打擦边球的做法在早期的确会起到刺激作用,但长此以往,陌陌构建的商业模式恐怕不健康。别看陌陌App下载量很高,但用户难以沉淀是一大硬伤。

或许是看到陌生人社交的局限性,一方面用户规模上不去,一旦陌生用户熟悉后,关系链很容易迁移到微信上,陌陌变相为微信打工,另一方面商业变现潜力也十分有限,因为陌生人之间聊骚带来的用户粘性难以持续。当2016年直播风口出现时,看到机会的陌陌迅速杀入,试图以秀场直播的形式继续玩转荷尔蒙经济。

你还别说,直播不负众望,真的让陌陌焕发第二春,由此成为其主营业务。2016年Q3,陌陌净营收突破1亿美元,净利润达到3900万美元。其中,直播贡献一半营收。此后,及时布局直播的陌陌尝到更多甜头,截至2020年Q3,其已连续23个季度盈利,账面资金接近160亿元。

不过,随着直播行业的更新迭代,尤其是以抖音、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切入直播领域,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兴起直播带货热潮,虎牙+斗鱼、B站等鏖战游戏直播,以及百度、搜狐视频发力知识直播,群雄逐鹿态势之下,秀场模式问题逐渐凸显,陌陌开始陷入增长困境,显露出衰败迹象。

这意味着,陌陌走下坡路已是不争的事实,靠直播躺着赚钱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2020年Q3,其交出一份让人失望的成绩单。财报显示,陌陌营收为37.67亿元,同比下降15.4%,连续3个季度下滑;净利润为6.54亿元,同比下降39.8%。

其中,作为占比最大的核心业务,直播服务营收为23.75亿元,与上年同期的32.75亿元相比下降27.5%。更为扎心的是,陌陌用户规模正不断萎缩,2020年Q3,其活跃用户为1.136亿,同比下降5.59%,这一消极信号直接为陌陌敲响警钟。

真相往往更加残酷,从2019年开始,陌陌月活就面临增长乏力的尴尬,四个季度月活增速分别为10.75%、5.09%、3.26%和1.06%,全年徘徊在个位数,几乎陷入增长停滞的状态。受疫情影响,2020年Q1,陌陌月活用户更是罕见出现负增长。

任凭陌陌官方宣传时再怎么避重就轻,只强调连续N个季度盈利的利好,却无法打动精明睿智的资本市场,他们更看重陌陌未来成长空间。显然,一系列直观数字,表明陌陌已失去想象空间,这些天生逐利的投资人才会用脚投票。2020年以来,陌陌股价(市值)整体走跌,最高跌幅达64%,实在是惨不忍睹。

令人欣慰的是,陌陌高层觉悟高、行动快。他们已意识到秀场直播已触及天花板,并在2020年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陌陌新任CEO王力曾表示,8月初以来公司采取一系列产品和运营的举措,涉及直播业务的结构性改革,包括改善内容生态和推出创新产品。

业务结构调整完成后,能否推动陌陌重回增长正轨犹未可知,但摆在眼前的棘手难题是,陌陌下一个增长点在哪里?目前,其自身处境不容乐观,一方面主营直播业务不断下滑,另一方面开拓的新社交品类雷声大雨点小。试问,这种画风的陌陌如何去开创光明的未来?

当然,笼罩在陌陌身上的并非完全是坏消息。一个好消息是,其账上躺着近160亿元现金,弹药充足,拥有巨大的试错空间,仍有机会寻找属于自己的新故事。只不过,其必须快马加鞭,与时间赛跑,毕竟热闹非凡的直播江湖已杀红眼,留给陌陌自救的时间窗口期注定将越来越短。

创业不易,陌陌且行且珍惜,希望其能在2021年证明自己,带来让人眼前一亮的市场表现,加油!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