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一部全职太太“逆袭”手册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21-02-20 23:09
"

来源 / 镜像娱乐 

丈夫因经营失败突发心梗去世,前一秒还生活在蜜罐里的全职妻子一夜之间背负亿元债款。

这样的剧情,乍一听似00年代台湾偶像剧的画风。豪门阔太突遭变故从云端跌入谷底,在最狼狈的时刻邂逅多金帅气的命定男子,开启一段璀璨的逆袭人生。

但在现实生活中,开挂般的后续剧情多半不会上演。没有生存技能的全职太太,面对丈夫留下的资金链断裂的公司,要么一蹶不振,要么会像《甜蜜》中的田蜜那样,靠自己的意志和双手,续写一段新的旅程。

坠入低谷的女性该如何选择属于自己的人生?电视剧《甜蜜》从第一集就抛出了这样的命题。在“她题材”霸屏的市场环境下,《甜蜜》选择从人生重大变故这一不常见的视角切入,去诠释女性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展示了独立女性柔软而坚韧、感性而智慧的一面。

作为女性现实主义题材的剧集,《甜蜜》既似一部生活选择宝典,又似一部女性创业传记,更像一部人生历练准则。为观众传递人生思考的同时,也证实了“她题材”的兼容性与可能性。

实力派演员云集

《甜蜜》的“表演”盛宴

“海清演技一如既往在线,新剧追起来”

“老戏骨阵容也太强了吧,这样我就放心了”

对于一部尚未接受市场考核的新剧而言,制作班底和演员阵容是观众最为关心的因素。同时,这两大条件对剧集的品质和口碑也有着近乎决定性的作用。

由正觉文化、腾讯影业、娱跃文化、尚世影业共同出品,博地影视、金博投资联合出品,已于2月18日在央视八套以及腾讯视频、爱奇艺、芒果TV同步播出的《甜蜜》则给予了观众最基本的质量保障。

从制作班底来看,《甜蜜》导演阎建钢曾多次提名白玉兰最佳导演奖,也曾凭借《中国地》获得金鹰奖最佳导演奖,其执导过的《大祠堂》《秦始皇》等多部作品均为豆瓣高分剧集;《甜蜜》编剧宋方金的作品,有由王志文、陈道明主演,豆瓣8.4分的《手机》,还有由李雪健主演,豆瓣8.7分的《为了一句话》。

从演员阵容来看,女主角海清、男主角任重是优质现代剧的标配。无论是海清的《蜗居》《小欢喜》,还是任重的《北京青年》《青年医生》,均是耳熟能详的高口碑都市剧。《甜蜜》虽同为现代剧,但却也是海清首次尝试遭遇重大变故的励志女性角色。

此外,实力派演员的搭配也丰富了该剧的看点。新生代演员施诗饰演的女二号于洋洋增强该剧的年轻化特质;何赛飞、刘威、张晞临、洪剑涛、岳跃利、赵秦、万美熙等众多老戏骨的云集,他们教科书般的精湛演技更是为观众提供了最舒适的追剧体验。

目前已播的剧情更是证实了选角正确的重要性。

海清饰演的田蜜在突然得知丈夫刘得恩意外去世后,一场悲痛欲绝的哭戏牵连观众的情绪。面对来自银行和邻居的无数张欠条,艰难说出“我还”的那一刹那,观众不仅从海清的脸上看到了疲惫、无助、难堪,更看到了坚韧、勇气和决心。

任重饰演的常胜善于用理智解决问题。身为刘得恩好友兼财务顾问的他,在遵循法律流程和田蜜讨论冰冷的债务问题时,所流露出的不忍、担心等表情更是刻画了人物的感性。

得益于《甜蜜》全员在线的演技和深入人心的表演,观众能够快速的进入到剧情之中,并精准感知到故事所传达的思考与价值。这也为剧集之后的社交传播与话题发散提供了先天条件。

阔太一夜变债户

全职太太人设升级

 

班底和阵容之余,仅开播两天的《甜蜜》也迅速让观众从剧情和人设中嗅到了浓郁的“品质”味道。

常见的女性逆袭剧习惯用长篇内容去铺垫女主角的悲惨人生,或用变故来临前的养尊处优,来与人物转变后的状态形成强烈对比,突出人物性格的反差感。而《甜蜜》则选择了截然不同的叙事方h式。

刘得恩突发心梗过世、田蜜天降上亿债款、常胜与妻子于洋洋因三观不合离婚等重要人物的关键性人生节点全部集中在前两集。且田蜜作为全职太太时的生活方式,与丈夫的相处模式等铺垫性情节也快速交代清楚,使之后的剧情全部聚焦于田蜜的奋斗与成长经历,主题更加清晰与明确。

另外,田蜜的阔太人生虽然只经历了一集,但身份的转变却非常自然。

事实上,全职太太和独立女性在都市剧中并不罕见,但鲜少有剧集能够深入的剖析二者之间的共通性和过渡性。亦或是复仇爽剧中性格从弱到强转变突兀的女性人设,又缺乏真实性和共情感。

《甜蜜》之所以不同,是因为田蜜本就不是传统意义上或忙碌于相夫教子,或忙碌于消费、聚会的全职太太。救助流浪动物、资助贫困学生、路见偷狗人“拔刀相助”等行为,足以体现田蜜的责任心与善心。她追求的不是为家庭、婚姻无条件的付出而丧失自我,也不是纸醉金迷又毫无意义的享受。田蜜对生活的热爱,对社会的责任感,足以支撑她日后的逆袭。

不仅是田蜜,该剧对每个人物的塑造都恰到好处。比如坚持程序正义的常胜,任何私人情感在职业操守面前都不值一提。但他在处理刘得恩后续财务事宜的同时,却帮助田蜜调解还款期限、卖房,刻画了人物冷静理性又有血有肉的一面。也为两人后续的成长和情感线做足了铺垫。

人物性格不是单一的,更不是存在割裂感的。即使是人生重大变化影响了人物的心态,但其行为举止依然存在逻辑性。《甜蜜》则把握了这样的逻辑性,让每一个人设都丰富立体。且在短短两集内便交代了故事背景、建立了人物性格,也足以可见该剧班底的功力。

独立女性“另类”成长史

“她题材”的兼容性

“个人认为刘得恩不应该让妻子蒙在鼓里,夫妻理应共同面对问题”

“做惯了全职太太还能再融入社会吗?这可真是一道世纪难题”

在故事的架构、人设的根基搭建完成后,话题的传播与发散则决定着故事的精彩程度。

在仅播出的两集中,《甜蜜》就已诞生了多个社会议题。刘得恩公司面临破产隐瞒田蜜,引发妻子是否应当分担丈夫事业难题的话题;田蜜承担丈夫公司上亿债款,引发女性的社会责任与担当的话题;常胜与前妻之间的矛盾,又触发了观众对夫妻三观合拍重要性的探讨。

《甜蜜》并不单是一部女性逆袭剧,更承载着观众对人生的思考与感悟,这也正是《甜蜜》的品质因素所在。

近年来,大量“她题材”剧集浮出市场,如2020年的《三十而已》、《摩天大楼》均取得了良好的口碑。随着女性意识的崛起,女性题材的作品将具备长期的可持续性。精品虽然不断,但依然还有全新的视角及切口可以挖掘。

古往今来,女性的人生变故无非围绕婚姻和职场。而《甜蜜》则“另辟蹊径”,选择了巨大的矛盾冲突作为切入点。一方面,同等程度的变故虽不比丈夫出轨、职场打压常见,但也同样存在于现实中。另一方面,在剧烈的痛楚面前,人性的潜能更容易被激发,故事的未知性与可看性也更强。

田蜜的人生经历看似离普通人遥远,但在情感上却与所有人都有着共通之处。与重要的亲人、爱人分别,是该一蹶不起还是重振旗鼓?从云端到低谷,是该听从命运安排还是与之对抗?天降重任,是该推卸还是该承担?人生的选择题,每个人都在时刻都在面临着。

如同该剧的slogan“人生无解,各自有光”,没有人能够掌控或预知未来人生中可能降临的意外,但却可以在意外来临之后选择自己的应对方式。选择为去世的丈夫偿还债务、走向社会从零开始的田蜜,就展现了作为妻子、作为女性、作为独立人格的道义、责任和担当。

选择面对不一定会成功,但只有面对,才会迎来人生更多的可能性。

在今晚的剧情中,田蜜卖掉了房子,借住在朋友的合租房中,彻底告别中流阶层的阔太生活,开启了身无分文、且负债累累一切都要重新来过的低谷人生。

田蜜未来的人生方向,也预知了众多社会议题。全职太太是否与社会脱节?全职太太如何再次融入职场?谷底人生如何逆袭等,均为该剧提供了大量的看点。田蜜与常胜的感情线,家庭与职场的群像戏等,也备受观众期待。

整体来看,《甜蜜》兼容了女性励志、婚恋、职场、家庭等多类元素,并通过演员精湛的演技,紧密的故事逻辑、深刻的主题立意等,最大化的发挥了每一个元素所承载的思考与价值。这样一部真实性、共鸣感、正能量兼具的剧集,也展现了“她题材”的兼容性与可能性,为行业提供了更多可探索的方向。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