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汽车将推出高端品牌,姚振华的造车梦能否照进现实?

专栏号作者 龚进辉 / 砍柴网 / 2021-02-19 23:14
"
宝能造车有戏吗?

1_副本

科技自媒体 / 龚进辉

“未来10年到15年时间,宝能汽车集团力争成为全球一流的汽车制造商、移动出行服务商、综合服务提供商,成为重量级的汽车企业集团。”宝能掌门人姚振华在去年11月说道。

在我看来,他这番表态有两层涵义:一是强调宝能造车是动真格的,不是玩票的,更不是以造车之名行圈地之实;二是突出宝能造车野心勃勃,或许现在表现并不抢眼,但宝能坚持做时间的朋友,未来10到15年将发光发热。

那么问题来了,宝能造车大计能否如姚振华所愿,未来10到15年成为全球一流车企?现在还不好说。不过,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妨看看宝能汽车集团2021年的工作重点。

昨天(2月18日)是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宝能汽车集团常务副总裁大谷俊明向全体员工发了一封内部邮件,他透露,2021年宝能汽车集团旗下观致品牌将有5款车型发布、上市,而筹备中的另一个高端汽车品牌也将发布,这一对标特斯拉、蔚来等高端品牌的首款纯电动车型将在年内发布并开售。

不难看出,宝能角逐汽车市场的策略是主打观致+高端品牌,即构建由普通品牌和高端品牌组成的“一高一低”品牌梯队,这也是当前绝大多数车企的通用做法。2020年以来,上汽荣威推出全新R标,东风发布高端新能源品牌岚图,北汽新能源ARCFOX品牌首款车型上市,长安则将与华为和宁德时代联合打造高端品牌。

因此,宝能筹划高端品牌符合当前行业趋势,大谷俊明预告宝能全新高端品牌将在今年内发布,代表宝能正欲欲跃试,将积极抢占主流高端市场。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现阶段来看,观致+高端品牌撑不起姚振华的造车梦。

一方面,观致表现并不给力。2018年宝能成为观致大股东,当年观致销量同比猛增320%,创下历史新高,但真相往往很扎心。观致销量猛增的背后,并非靠产品在市场大卖而来,而是依靠宝能关联的汽车租赁公司联动云大笔采购所致,“左手倒右手”的生意经玩得666。

2_副本

显然,宝能通过关联交易来维持销量增长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只有靠实实在在的产品力打动用户才是正道,否则将陷入后劲不足的尴尬境地。果不其然,2020年观致陷入低谷,总销量再创新低,前10个月仅卖出7760辆,既与主力车型观致销量惨淡有关,前9个月仅卖出3429辆,也与观致7姗姗来迟不无关系,直到去年9月才上市销售。

另一方面,不可否认,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包容度比较高,将为宝能高端品牌提供一定的生存空间,但宝能整体品牌知名度较低,需要慢慢打造,销量一时半会难以体现出来。其实,宝能的竞争对手不止蔚来等造车新势力,还有众多传统车企。比如,长城、长安等传统车企,借助中低端市场积累千万用户,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而观致在品牌影响力和用户积累层面对宝能助力有限。

同时,宝能在高端品牌的打造上缺乏相关经验也是一大硬伤。宝能想要发力高端化,技术过硬是一个重要前提,但遗憾的是,直到去年11月,宝能才成立前海七剑科技有限公司,聚焦汽车软件研发,而其打造的产品应用到市场尚需时间。考虑到市场竞争空前激烈,时间不等人,宝能进军高端电动车市场风险较大,整体来看弊大于利。

截至目前,宝能汽车高端品牌并未透露更多细节,就让我们拭目以待。放眼未来,观致与全新高端品牌能否实现1+1>2的效果,还有待时间检验,但目前来看,宝能在汽车行业的影响力仍十分有限,这是不争的事实。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最后一天,姚振华胞弟姚建辉在晨会上表示,将其持有的宝能系其他公司股份赠送给哥哥姚振华,自己带着主营地产的宝能控股离开,原因是与姚振华的经营思路有差别。其实,性格迥异的姚氏兄弟经营理念一直存在分歧,但这么多年始终牢牢绑定在一起。

姚建辉称,剥离宝能地产这件事,自己考虑足足三年,原因是与姚振华的经营思路有差别,后者恰恰是在3年前决定控股观致,全面投入造车事业。因此,外界猜测姚氏兄弟分家或与宝能造车导致双方矛盾激化有关。

3_副本

按照姚振华造车的计划,投资金额巨大,产能规划也相当高,但落到实地,即将实现的量产和实际投资额却比预期缩水不少。去年11月,发改委发布文件要求各地发改委上报新能源汽车的投资情况,其中重点点名宝能汽车,宝能汽车回函承认虚假宣传、产能注水,让人大跌眼镜。

我认为,宝能接手观致3年来的表现确实不尽如人意,现在断言其不能造好车为时尚早,蓄势待发的全新高端品牌是一块试金石,将深度检验宝能的造车能力和决心,其已没有退路,也不能有退路,必须放手一搏,否则可能逐渐沉沦,行业影响力日渐式微,全球一流车企的美梦再也无法照进现实。

不知你发现了没,自从宝能宣布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以来,时不时能听到类似“姚振华醉翁之意不在酒”的言论,质疑其心思根本不在造车上,土地是稀缺资源,新能源产业园不过是宝能圈地的幌子罢了。多说无益,宝能应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对各种质疑声音进行强有力的回击。

话说,外界不仅想看到宝能积极布局汽车全产业链,包括动力电池、自动驾驶、销售网络、充电服务等,更希望看到宝能在销量上取得实质性突破,造车故事讲得再好,销量上不去也是白搭,观致+高端品牌必须得卯足劲发力销售环节。造车不易,宝能且造且珍惜!

做个小调查:你认为宝能造车有戏吗?是否看好宝能汽车的前景?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