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扒京东物流536页招股书:572次提到供应链,一体化供应链成关键词

专栏号作者 节点财经 / 砍柴网 / 2021-02-18 09:55
"
深扒京东物流536页招股书:572次提到供应链,一体化供应链成关键词

文 / IPO君

出品 / 节点财经

继京东集团、京东健康上市后,京东物流也要登陆资本市场了。

2月16日,是农历新年的初五,京东物流向香港联交所递交招股申请。去年,京东在港二次上市时曾提及,将分拆一项业务登陆港交所,就在业内皆以为京东物流将率先上市时,京东健康抢跑半步。如今,伴随着招股书的披露,京东物流的业务构成、营收情况首次全面披露。

在这份长达536页的招股书中,最核心的关键词是“供应链”,全文共有572次提到这一词;“一体化供应链”出现126次;“供应链解决方案”出现117次;“供应链物流服务商”被提到了19次。

从某种层面上,“供应链”是京东物流的底色。而“物流科技+供应链”一体化的服务解决商,则是京东物流的站位。

/ 01 /

京东物流的全貌:

从内到外、从速度到质量

京东物流出发自2007年。

彼时,物流行业基础设施较为薄弱,让刘强东看到了新的商机。除此之外,早期B2C电商,大多数都是外包物流公司,难以保证服务体验以及资金安全。

为此,刘强东在内部力推京东物流的建设,但引起巨大的争议。主要原因在于,自建物流投入极大,是一个非常重的模式。当时,尚且年轻、自身尚未有盈利能力的京东是否准备好了巨额的投入、这一模式是否能跑得通,都是未知数。不过,刘强东力排众议后,京东最终还是走上了自建物流的道路。

京东物流的第一个仓库落地在北京市海淀区凤凰岭。事实证明,这一选择是正确的。京东物流体系包含仓储网络、综合运输网络、配送网络、大件网络、冷链网络及跨境网络在内的高度协同的六大网络,六大网络相辅相成,让京东送货速度有了保证。

图片来源:京东物流招股书

2012年,京东集团的SKU数量快速增长。凭借自建物流体系,京东物流协助集团将存貨周转天数稳定在40天以下。招股书显示,2020年,京东集团通过京东物流网络处理的线上零售订单中,约90%属于下单当日或次日送达。

2017年4月,京东物流集团宣布独立运营,并开始向外部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及服务。这标志着,京东物流真正向着物流解决方案及服务商的定位进发。

从京东物流独立运营开始,其外部客户收入的占比就不断提升。招股书显示,京东物流外部客户收入占比从2018年的29.9%、2019年的38.4%提升至2020年前9个月的43.4%。 

数据来源:京东物流招股书

从2018年12月31日到2020年9月30日,京东物流一体化供应链客户数量从32465家增长至46083家,增长幅度高达42%。

2019年,京东物流进行了一次升级。在这次升级中,京东物流全力推进了全国城市群的物流时效升级,加快城市群内部以及城市群之间的流通速度,推动物流成为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力量。与此同时,京东物流还推出的“千县万镇24小时达”时效升级计划。

可以说,京东物流实现了速度和质量两步走,又完成了从内部到外部的跨越。

招股书显示,京东物流的服务产品主要包括仓配服务、快递快运服务、大件服务、冷链服务、跨境服务等。2020年,京东物流企业客户数超过19万,针对快消、服装、家电、家具、3C、汽车和生鲜等多个行业的差异化需求,形成了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

/ 02 /

财务高速增长:

2020前九月营收495亿元、

“一体化供应链客户”占比80%

在业务构成上,京东物流将客户区分为“一体化供应链客户”和“其他客户”,区分的方式是以是否使用京东物流提供的仓配服务为标准。“一体化供应链客户”的收入占据了京东物流的主要部分,2020年前三个季度“一体化供应链客户”占比约为80%左右。

从财务状况看,京东物流保持了高速的增长。招股书显示,京东物流2018年、2019年营收分别为378.73亿元、498.48亿元;京东物流2020年前9个月营收为495亿元,较上年同期营收的345.76亿元增长了43.2%。

数据来源:京东物流招股书

营收增长的同时,京东物流的盈利能力也在提升。招股书披露,2020年前9个月,京东物流亏损1170万元。如果以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算,2020年前9个月,京东物流盈利达到2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43%。

京东物流2018年、2019年毛利分别为10.8亿元、34.32亿元;2020年前9个月毛利为54.18亿元,上年同期毛利为20.43亿元。

京东物流2018年、2019年毛利率分别为2.9%、6.9%;京东物流2020年前9个月毛利率为10.9%,上年同期毛利率为8.5%。

数据来源:京东物流招股书

根据灼识咨询报告显示,2019年按收入计排行前十的企业仅占7.9%的市场份额。排行前十的企业中,京东物流是最大的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商,2019年,市场份额为2.2%。

信息来源:灼识咨询

未来行业发展的潜力巨大,拥有更高效运营能力的参与者将不断对行业进行整合,并获得更大的市场增长潜力。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京东物流的仓储网络总共约为2000万平方米(包括自营和云仓,云仓指使用京东物流云仓技术、标准和品牌的第三方仓库),几乎覆盖全国所有区县,包括直接运营的800多个仓库以及由第三方仓库业主及经营者运营的超过1400个云仓。

图片来源:京东物流招股书

资料显示,2017年,京东物流创新推出云仓模式,将自身的管理系统、规划能力、运营标准、行业经验进行云端开放,让中小物流企业也能充分享受京东物流的技术、标准和品牌,以提升自身的服务能力。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京东物流已运营1400多个云仓。而在国际物流服务方面,通过与国际及当地合作伙伴的合作,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京东物流已触达超过220个国家及地区。

/ 03 /

供应链解决方案及物流服务商

三个关键词:早、深、智

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和时限准时率测试结果的通告》,快递企业公众满意度得分在80分以上的企业只有两家:京东物流和顺丰速运。

不过,两者仍有显著的区别。

顺丰是传统的快递企业,而京东物流既不是传统的物流企业,也不是快递公司。

京东物流的招股书中,多次提到了“供应链”,未来的愿景是“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供应链基础设施服务商。”定位则是,“中国领先的技术驱动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及物流服务商”。

供应链不仅是京东物流的底色,更是其区别于其他物流企业的关键所在。

京东物流的特点可以总结为三个字:早、深、智。

简单理解,通过早期布局,已经有14年积累的京东物流在行业内有了较深的护城河。除了早和深,京东物流的第三个特点就是供应链的智能化。

基于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及物联网等底层技术,京东物流正在持续提升自身在自动化、数字化及智能化方面的能力,不仅包括通过自动搬运机器人、分拣机器人、智能快递车等,在仓储、运输、分拣及配送等环节大大提升效率;还自主研发了仓储、运输及订单管理系统等,支持客户供应链的全面数字化;通过“智能大脑”,在销售预测、商品配送规划及供应链网络优化等领域实现决策。

截至2020年9月30日,京东物流已运营28座“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区,包含了全球首个全流程无人仓以及行业首个5G智能物流园区。

京东物流将技术作为核心发展战略之一,并不断加大投入。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第三季度的11个季度内,公司的累计技术投入达到46亿元,呈不断增长趋势;这11个季度中技术投入在其总收入的平均占比达到3.4%,领先行业。

到2020年底,京东物流已经拥有及正在申请的技术专利和计算机软件版权超过4400项,其中与自动化和无人技术相关的超过2500项。

图片来源:京东物流招股书

在技术赋能整个供应链的同时,京东物流还与中国及全球各行业合作伙伴,搭建了协同共生的开放式供应链解决方案平台,进行多式联运、最后一公里配送、仓储、跨境及冷链服务上的能力互补,满足客户需求。

通过技术赋能供应链全环节,并开放式供应链平台,京东物流的触角正向产业方向进一步延伸。

通过技术的加持,京东物流的供应链一体化模式已经成为中国物流行业的“第三种模式”。其他两种则分别为顺丰为首的直营模式和中通为代表的加盟模式。

目前,市场上的众多物流企业,因服务水平、质量参差不齐,难以提供优质的服务。此外,企业对于供应链物流服务的需求愈发旺盛,且已逐步由同质化向多元化转变。尤其是产业升级转型迫切的需求,都为京东物流创造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京东物流的一体化程度高,解决方案也能应用于互联网及其他传统的行业中。这些都为京东物流增添了含金量,也为其赴港IPO增添了确定性。

节点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节点财经不对因使用本文章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