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二手平台潜规则,闲鱼、转转、拍拍的未来在哪?

专栏号作者 紫金财经 / 砍柴网 / 2021-02-10 00:08
"
在国内,二手市场还是一个快速成长中的新鲜事物。

(本文系紫金财经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几年前,“vintage”只是一个流行于二手奢侈品中的“黑话”。当有人低调地购买了“vintage”奢侈品之后,还总是会遭遇到“二手东西不恶心吗”的灵魂拷问。

然而,近几年,人们在不知不觉间,“vintage”市场却已经扩大到难以想象的地步。古着、二手商品已经越来越常见,年轻人中,“闲鱼一切”已经成了一种生活方式,他们徜徉在广袤的二手市场中,购物、出售、分享。

二手市场不仅给了冲动购物的年轻人“后悔药”,甚至在部分领域,如盲盒收集,转手已经成为增值的必备程序,不少盲盒玩家借助闲鱼、拍拍二手、转转等综合型二手交易平台,实现了“财富自由”。

在这样强劲的需求下,闲置市场迅速扩张。《2020年中国在线二手交易行业分析报告——市场规模现状与发展前景研究》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二手交易人群规模就已经突破了1亿人,达到了1.08亿人,2020年或达到1.8亿人。

我国二手闲置年交易额在2018年为7420亿,2019年为9646亿,2020年则上升到了12540亿,达到了万亿规模。二手商品的交易额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国家的GDP。

互联网世界,二手市场成为商家的必争之地。从赶集、58同城的二手闲置,到闲鱼、转转、拍拍二手,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巨头,开始布局二手市场,线上线下全渠道发力。

但与此同时,由于门槛过低、管理不到位,二手交易网站买卖假货、盗版网课、钓鱼诈骗、非法销售“赃物”等乱象层出不穷。

当前的二手网站就像野蛮生长的植物,有一些已经具备了参天大树的雏形,有一些缺少养分濒临死亡,更多的则是铆足了劲,趁着东风飞涨。

未来的风口会不会在此?我们拭目以待。

小闲置里的大生意

当前,年轻的消费群体消费需求变了,开始追求高性价比下的高品质生活。换言之,当代年轻人更希望以更少的钱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是一种生活态度,也是一种能力。

与此相对应的是,各式各样、品种繁多的购物节,让冲动型消费暴增,无处安放的“剁手战利品”,让二次转让需求日益增长。

和一般人想象的不同,闲鱼里不仅有衣服鞋包等日常用品,还有各种稀奇古怪的东西,不少还是“大件”。

闲鱼发布的闲置商品数据显示:闲鱼平台上有2万多辆爱玛电动车待转让;奢侈品爱马仕包、高端饰品等有2万多件;270多万辆二手婴儿车在平台上售卖,还有超过10万个二手酷彩锅在等待新主人。

CBNDATA2018年抽样调查显示,在二手商品的主要品类上,二手标品更受消费者喜爱;手机、图书、数码产品、小家电、运动户外等二手商品是二手平台的交易的“常驻嘉宾”。以手机为例,近十年国内闲置手机总量高达20亿部。

许多被原主人“嫌弃”的物品,在二手市场恢复生机,重新获得价值。

在疫情期间,二手货品搭上了直播的快车,销量一路高涨。在阿里巴巴发布2020财年第四财季财报中显示,仅过去一年,就有2亿用户在闲鱼上进行交易,2020年度成交额超20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

不久前刚刚过完三周年生日的拍拍二手,甚至成立了拍拍二手奢侈品官方旗舰店,以官方质检中心的形式,严格按照检测标准检测,支持权威鉴真、假一赔三等服务。此外,平台为交易订单购买了正品险,进一步保障了交易安全。

不过,相对中国,“vintage”大国日本的二手物品交易市场发展更加迅猛。早在2018年,日本最大的二手物品电商平台Mercari“美路卡利”就已经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融资规模达到11.8亿美元,成为当年日本市场中最大规模的一宗IPO,上市首日股价上涨77%。

在法国,2020年时装、家具、装饰等领域二手商品销售也迎来大幅增长。其中二手商品交易平台“塞朗西”的销售额较2019年增长了一倍;时尚商品转售网站“公共衣橱”,2020年每天发布商品数量达到1.7万件,上涨超7成。

在业内人士看来,二手交易平台不仅仅是一个电商平台,除了转卖二手,还具备一定的社交属性。比如,一个摄影爱好者,通过二手交易平台转让闲置的相机镜头,很大概率会遇到同样的摄影爱好者,因为共同的兴趣,交易甚至可能变成一种交友。

阿里的一份调查显示,转让闲置的前三大原因分别是:变现(49%)、低碳环保(46%)、卖给兴趣相同的人(41%)。这也是分享经济的一大特色。

抢占这个市场

随着闲置市场的快速发展,国内各大巨头早已枕戈待旦,提前布局。

具体来看,二手电商包括五类,第一类是二手综合类,包括闲鱼、转转、拍拍二手、胖球等;第二类是二手电子产品类,如找靓机、爱回收、回收宝等;第三类为二手时尚类,如红布林等;第四类是二手奢侈品类,如只二、心上等;第五类为二手书类,比如孔夫子旧书网、典书、漫游鲸等。

其中,背靠阿里的闲鱼和背靠京东的拍拍二手,是比较有竞争力的头部平台。2018年,闲鱼在二手电商领域的渗透率就已高达70.7%。

最早进行二手交易的58同城,推出了二手交易市场转转。功能多,种类全,从二手房、二手车交易,到普通个人物品交易,应有尽有。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二手交易平台的不断发展,闲鱼、拍拍二手等二手交易平台已经从线上发展到线下。

当前,闲鱼小站已经出现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城市繁华热闹的商业圈,功能从信用回收,到数码周边,闲鱼租房也已经有了380万的个人房源发布,深受年轻人欢迎;拍拍二手也在北京、上海开设了线下实体店 “拍拍空间站”,为周边居民群众提供的闲置物品寄卖、旧物回收站。这也是互联网巨头实现社区化、本地化、生活化的一大抓手。

借由二手商品,各大电商巨头不仅扩大了电商平台的范围,更将卖家和买家更多维度的整合在一起,一旦新旧产品都可以在同一平台上实现交易,这将极大的提升使用者的黏性,为下一个独角兽的诞生做好准备。

不过,闲鱼、拍拍二手、转转等面对的不仅是综合平台的竞争,还有垂直领域的跨维度竞争。近年来,爱回收、多抓鱼、红布林等和二手交易相关的平台相继涌现,百家争鸣。

2019年8月,国务院发布了“鼓励发展互联网+旧货、互联网+资源循环、促进循环消费。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推动流通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有序发展”的商业消费意见。

2020年3月,国家发改委等23个部门曾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鼓励企业开展以旧换新,合理引导消费预期。这被市场解读为,二手交易将成为未来的方向,中国的二手闲置经济或迎来黄金发展期。

随着政策加码,市场竞争也变得越发激烈,抱团取暖成为必然。2020年5月,转转和找靓机宣布战略合并,针对二手手机业务,转转有了以B2C模式为主的找靓机、B2B的采货侠和C2B的保卖服务,竞争力大增。

2020年9月,市场中原本以to B业务为主的爱回收,在品牌战略升级发布会上宣布,要依托自身控货加快发展B2C业务,丰富自身业务条线,实现商业模式的再次跳跃。

对平台来说,二手市场蕴含着巨大的流量和可能,抢占市场,成了当务之急!

仍有难题待解

不过,二手交易市场的快速发展,也导致残次品、伪劣产品、交易缺乏保障等问题层出不穷。

“在闲鱼上捡了好多漏,太快乐了”、“平台上奸商太多,真正玩家很少”……随着二手交易的扩大,人们对二手市场态度迥异,两极分化。

由于二手电商更多是以C2C模式存在,一旦交易一方出现问题,处理起来就比较困难。

转转一份2018年的数据显示,在2018年的C2C交易中,用户申请售后比例为0.96%,其中48小时投诉解决率达到95.31%,2018年用户因脱离平台交易而遭遇诈骗的事件占比达到95.4%。

江苏省消保委的调查显示,从2018年至今,这些问题仍未能得到解决,时至今日,仍有近半数交易脱离平台付款,近三成消费者反映二手交易退货难,职业卖家充斥平台,6.8%用户未追回资金。

怎样解决信任危机,这是二手平台必须跨过的一道坎。

正如业内人士所说,一方面,二手交易平台法律法规有待完善,另一方面,二手市场也亟需新的管理模式。

对此,消保委建议,应尽快出台互联网二手交易平台相关标准,进一步完善包括信息发布、用户资质审核、退换货规则、资金安全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内容。

同时,要强化平台监督管理责任。二手交易平台作为交易中介,不应当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追求发展而忽视平台生态建设。

对于买卖双方夸大宣传、隐瞒关键信息、虚假交易等不诚信和违法违规行为,应当纳入诚信评价体系,将违规记录计入个人诚信档案,以完善二手交易信用评价机制。

二手平台中的售后服务,也应该参照执行7天无理由退货等售后服务,以避免职业卖家打着二手闲置的名义逃避7天无理由退货规定,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在国内,二手市场还是一个快速成长中的新鲜事物。便宜好用、货真价实的二手产品,双向利好于商家和消费者。

当前,更需要规范和诚信,保护这样的“火苗”燃成大火,实现真正的互利双赢!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