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告诉你,流量明星们在春晚上都是怎么“营业”的?

专栏号作者 CBNData消费站 / 砍柴网 / 2021-02-08 21:07
"

来源 / CBNData消费站

一年一度的央视春晚正式进入“营业”模式。

一周之前,各路明星参加春晚彩排的消息开始频繁出现在热搜,虽然目前官方节目单还未正式公布,但网友也基本把参加春晚的嘉宾名单摸了个清。对于大家来说,春晚的阵容和节目形式是每年乐此不疲的讨论话题。

CBNData星数整理了近5年以来的央视春晚资料,用大数据的角度来一起看看,这些年的春晚,在努力营业的同时,到底发生了哪些改变。

当代老百姓还会守在电视机前看春晚吗?

先来看看五年以来央视春晚的收视率趋势。图中可以看出, 2016年收视最高,2019年有些许下降。2020年,因为一场突来的疫情,观众宅家过节的几率大大提升,观看春晚的人数又多了起来,收视份额也有所上涨。

目前来看,春晚的最忠实受众依然锁定在中老年人群。根据酷云互动的数据显示,春晚的用户年龄分布中,儿童与老人的观看度最高,80、90后的观众较为缺失。

图片来源:酷云互动 《2020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关注表现报告》

对于春晚来说,平衡口味兴趣越来越多元的年轻人与传统家庭的成员偏好,一直都是个难题,也越来越成为挑战。为了招揽到更多年轻人,春晚一直在“倔强”的做着努力。为了吸引年轻人,春晚都做了些什么?

首先,从主持人阵营就能看出春晚的第一步努力。去年,春晚主持人大换血,放弃了曾经固定出现的董卿、周涛、李思思等“老牌”主持人,首次邀请演员佟丽娅成为主持人,并采用了两位新人主持,其中一位张舒越生于97年,是一位标准的“Z世代”。

主持人的换血只是个“开胃菜”。CBNData星数选取了2016、2018、2020三年的春晚明星嘉宾数据,除却固定的老艺术家阵容,90后、00后的明星都有所增长。尤其以2020年为例,80、90后明星已经成为春晚的主流阵容,00后开始显露头角。

那么5年以来,谁是参加春晚次数最多的年轻明星呢?在90后明星中,张艺兴、杨紫、TFBOYS的出场频率非常高,已经成为最受春晚青睐的“钉子户”成员。

就在最近讨论热度非常高的2021年春晚阵容中,我们也能看到不少年轻流量明星的身影。除了老熟人TFBOYS、张艺兴,还有近两年因影视剧爆火的王一博、李现,今年在偶像选秀中出道的THE9、硬糖少女303成员也出现在了春晚彩排的行列中。这些流量明星的出现,让网友们发出感叹,“感觉不是看春晚,像是看一场流量聚集的跨年演唱会。”

越来越多的年轻流量明星,昭示着春晚想要贴近年轻化的决心。流量明星背后庞大的粉丝圈层,让已经上了点“年纪”的春晚也在蠢蠢欲动。

不过,春晚的年轻化不止体现在明星的选择上,还体现在明星的“使用”上。

按照惯例,春晚的节目类型大体分为歌舞类、语言类、戏曲类、其它类节目(包括魔术、武术、杂技、特别设计等。在常见的节目类型中,春晚也在想尽办法制造一些全新的花样。“小品演员演小品,相声演员说相声”,这是观众们的普遍认知,但近年来,春晚一直致力于打破这一认知。

观察2016年和2020年语言类节目中的明星身份,谁能想到出演语言类节目最多的已经不再是专业的相声/小品演员,2020年,80%都是影视剧演员在出演小品,此外,歌手、主持人等不同身份的明星也加入了演小品的阵营。

2020年,肖战和谢娜、鞠婧祎、杨迪等人出演了小品《喜欢你喜欢我》,这是流量男演员第一次加入语言类节目,也是春晚一次大胆的尝试。

今年,在网上流传的一版春晚节目单中,黄子韬、宋茜、任嘉伦等人气演员也将参演语言类节目。春晚的舞台上,那些如宋丹丹、赵本山等熟悉的“老牌”小品演员出现概率越来越低,取而代之的是这些更为新鲜的面孔。这样来看,春晚的年轻化“改革”好像又更为明显了些。

再来看一个有趣的数据。演员们在春晚的存在感越来越强,而这种存在感也不单单只出现在语言类节目里。春晚节目单里,演员们都在表演些什么?

图上可见,歌舞类节目依旧是演员表演的重要内容,除此之外,魔术、武术及纯舞蹈类节目也出现了他们的身影。2020年,彭于晏、吴磊、彭昱畅等人出演了魔术表演《层出不穷》,这是近5年来演员首次参与到魔术互动中去。

观众们看春晚时都在看些什么?

为了搞出新花样,一贯充斥着合家欢气氛的春晚打造了新的“流量盛世”,那么问题来了,从实际关注度来看,这“盛世”是否真的如春晚所愿呢?

CBNData星数根据微热点数据梳理了近两年春晚中热度最高的明星及节目,或许能够回答这个问题。从热度数据可以看出,春晚热度TOP5的明星中,流量明星显然是非常亮眼的存在,朱一龙更是连续两次都获得了超高的关注度,2020年首次登上春晚的肖战则独揽该年度明星热度第一的位置。

而从节目的维度来看, 变化似乎更为显著。2019年,语言类节目包揽了最高热度,岳云鹏、孙越的相声成为观众津津乐道的节目。而2020年,肖战参演的小品则一跃成为热度冠军,此外脱颖而出的3档歌舞类节目也跟流量明星脱不了关系。歌舞《你好2020》中的朱一龙、李现,《青春的起点》中的易烊千玺、王嘉尔等人气偶像的参与让相应的节目备受关注。

可见,越来越多的流量明星被春晚“翻牌”,也的确带动了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观看焦点的转变。对于粉丝来说,自己的偶像受到春晚邀请,是来自官方的盖戳认证,因此在社交网络的关注和讨论热情也会更为高涨。

而对于一些普通观众而言,熟悉的老面孔逐渐减少,他们的关注点好像也随之发生了一些偏移。近年来,春晚最出圈的不再是语言类节目里的各种“热梗”,而是节目中明星的着装配饰,尤其以女明星为主,她们的同款口红、服饰成为了春晚的带货副产品。从2017年的董卿到2019年的李思思,再到2020年的佟丽娅,美女主持人的口红色号总能成为“种草”原点。

春晚过后,电商平台上不少商家蹭热点,以同款口红、同款大衣为推荐语来推广商品。据《北京青年年报》报道,有商家称,会根据网络热搜连夜上架“同款商品”,春晚播出后,来询问的消费者比之前增多。

在春晚上的无意带货对于演员本人也有着不小的加持,以小品演员张小斐为例,2020年春晚凭借一身粉红毛衣登上微博热搜后,“张小斐同款”毛衣便在网络热销。根据CBNData星数2020年一季度消费影响力,没有任何新增代言的她在女装品类带货排名上升近200名,带货影响力提升显著。

从嘉宾到节目再到整体的环境设施,虽然收视率每年都有波动,但无论如何,春晚依然是大年三十那天晚上全国人民的话题源泉。

如今,2021年的春晚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彩排阶段,从最近一次联排前的路透名单来看,流量明星在春晚的占比依然有增无减。根据CBNData星数统计,在至今出现在春晚彩排中的明星中,讨论热度最高的TOP3分别为朱一龙、易烊千玺、王源,都是2020年度活跃在大众视野的流量明星们,女明星中迪丽热巴也受到了较大的关注。不难看出,今年春晚的流量大战将更为激烈。

春晚需要流量明星抓住年轻观众的心,流量明星同样需要春晚进行权威认证,但值得思考的是,当春晚的国民面孔逐渐让位,焕发着年轻气息的春晚真的会是观众想要的吗?

最后再来问一句,今年的春晚,你最关注谁?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