柠萌影业IPO,吹响影视资本新势力的进击号角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21-02-04 22:53
"

©镜像娱乐原创

文丨半盏茶

编辑丨李芊雪

经历了影视寒冬和疫情下的至暗时刻之后,影视行业的资本路终于在岁末年初出现了转机。

近日,据上海证监局披露,上海柠萌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柠萌影业”)已正式启动A股上市,目前正在进行上市辅导。

值得注意的是,这家成立只有6年多时间的公司,至今已孵化出《三十而已》《小欢喜》《小别离》等不少爆款剧。公司估值也随之一路暴涨至70亿以上,在业内可谓炙手可热。

根据最新的上市辅导材料,截至目前,柠萌影业创始人兼董事长苏晓、联合创始人陈菲、副总经理徐晓鸥和周元合计控制公司52%的股份,为柠萌影业共同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而在他们背后,还有腾讯、芒果等巨头注资,黄磊、张嘉译等明星股东间接持股,更使这家年轻的公司备受关注。

如今,继博纳影业、稻草熊影视之后,柠萌影业再度启动上市程序正式冲击A股,也向影视行业释放出积极的讯号,这个被寒冬笼罩至今的行业正迎来新的曙光。

巨头投资+明星持股

累计融资8亿,估值75亿

据了解,柠萌影业发展至今共拿到过4轮融资。其中,最早的一次是在2014年,当时柠萌影业刚成立不久,便拿到了300万的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上海果实投资管理中心。

企查查数据显示,虽然果实投资的实际控制人苏晓就是柠萌影业的创始人之一,但这家公司的股东构成中,黄磊持股14.89%、张嘉译(原名张小童)持股29.76%。也就是说,在柠萌影业发展之初,就已经与黄磊、张嘉译之间建立了资本绑定关系。

不止如此,2015年时,柠萌影业还投资了张嘉译和黄磊的公司,分别名为柠萌加壹和柠萌磊磊。当时,柠萌影业尚未有作品面世,这种资本绑定关系也成为其融资的一个重要筹码。同年,腾讯即以1亿元投资柠萌影业。

后来,尽管这两家公司相继注销,但黄磊和张嘉译仍然在柠萌影业间接持股。并且,黄磊不仅出演了柠萌影业多部剧集,还担任《小别离》的制片人、《小欢喜》的总编剧等,其控股90%的曼孚文化也投资了柠萌影业。

基于此,随着《好先生》《小别离》《小欢喜》《二十不惑》《三十而已》等兼具口碑和热度的内容陆续走向大众视野,柠萌影业在业内的影响力也迅速提升。

2016年,柠萌影业完成5亿元B轮融资,除了腾讯加码之外,弘毅投资、芒果基金也在此时入场。而到了2018年C轮融资时,柠萌影业的融资额已达到数亿元。截至目前,根据《中国电影投融资报告2020》中的数据,柠萌影业的累计融资额已经达到8亿之多。

融资额的多寡直观反映出资本市场对该公司的信心。实际上,在C轮融资之前,业内便开始传言,柠萌影业的估值已经达到75亿。放在当下的市场环境里,柠萌影业曾经的估值在一定程度上确有虚高的嫌疑。行业经过凛冬之后,大量泡沫已经褪去,欢瑞世纪21亿的总市值、慈文传媒27亿、唐德影视23亿皆可做参照。

不过,同样需要注意的是,在这些公司接连发展遇阻之时,柠萌影业每年都向市场输出了表现不俗的作品。2019年和2020年,柠萌影业还连续入围“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尤其是在2020年,《三十而已》大爆之后,柠萌影业的价值随之增长。至少从目前而言,柠萌影业保持着乐观的发展态势。

布局产业链版图

冲击A股或为弯道超车

结合柠萌影业的初创团队来看,这个“后起之秀”可以看做是台网转型浪潮下的产物。

苏晓、陈菲、徐晓鸥、周元四位核心成员,都曾供职于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SMG ,原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在SMG担任高管或重要职位。离开SMG之后,四人成立柠萌影业,不仅没有延续体制内的老路,还为其注入年轻化和互联网的基因。

一方面,无论是《小别离》《小欢喜》等“小”系列内容,从家庭视角切入现实题材;还是《二十不惑》《三十而已》等女性题材剧集,柠萌影业都频频精准地捕捉到当下市场的爆点。从其之后的内容布局来看,这两个方向仍然有《小舍得》《小敏家》《四十正好》《二十不惑2》等内容延续。

相比之下,柠萌影业此前布局的古装剧口碑相对较差,之后该类内容布局有所收窄,目前仅有《宸宫》《蒋怼怼重生记》两部剧集,侧重方向也从之前的“虐”剧向“爽”剧转变。此外,柠萌影业布局的悬疑内容明显增加,《中头奖》《猎罪图鉴》《安魂使者》《生吞》覆盖到黑色幽默、涉案、青春等多个方向,且皆为短剧。由此可见,公司能够敏锐地洞察当下的市场风向,并迅速做出反应。

另一方面,柠萌影业从发展之初便与腾讯走得很近。一来能够解决资金问题,二来腾讯视频稳定的播出渠道和流量池,也为柠萌影业多部作品打通互联网市场。如今再看,柠萌影业这一选择可谓明智,越来越多的影视公司在后来都抱上了互联网影视公司的“大腿”。

例如,新丽传媒被纳入腾讯新文创的链条之中,欢瑞世纪在与台端绑定失利之后,转而于网端寻求自救通道。直到前不久,欢瑞世纪还在公告中称,今年将以5.58亿的“打包价”卖三部剧给阿里。

从内容到渠道的转型,使柠萌影业逐渐在影视行业的发展中占据先机。而在这个过程中,柠萌影业也持续沉淀出自己的产业链版图。

根据企查查数据,柠萌影业目前投资的公司中,除掉张嘉译和黄磊两家已经注销的公司,主要分三类,分别是发力艺人经纪的乐漾影视、哇唧唧哇;提供阅读和出版服务的豆瓣阅读;以及影视综内容创作公司五元文化和美介文化。其中,哇唧唧哇背后的龙丹妮常年深耕艺人经纪,五元文化则凭借《白夜追凶》《非常目击》《画江湖之不良人》等悬疑剧在业内名声大噪。

从这个角度来看,柠萌影业自身的产业链已经覆盖到IP、艺人经纪、影视创作等多个环节,且公司有意与优质的内容公司合作,提升内容覆盖的广度和品质。

在这样的发展态势下,如果柠萌影业成功上市,其与相关公司之间便可能形成更深度的资本连结,这在影视行业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此前,华策影视便是在与克顿传媒合并之后,坐稳了电视剧上市公司的“头把交椅”,强强联合所碰撞出的化学反应显而易见。而今,柠萌影业冲击A股,摆在公司面前的,同样是一个可以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

影视“新贵”或迎上市潮

资本市场虽有松动但不盲目

除了推动自身发展之外,柠萌影业启动上市也再度向行业释放出积极的信号。

一直以来,尽管影视行业与资本市场关系密切,但不可忽视的是,国内A股市场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对影视股显得颇为“苛刻”。2017年10月,金逸影视登陆深交所可以被看作一个重要节点,自此之后,国内影视行业进入了一个漫长的资本寒冬期。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影视行业私募股权交易总金额超过200亿元,而在2018年则下滑至不到170亿元,到了2019年,这个数值尚不足30亿元。

出现这样的变化,需要再往前追溯到2014年前后,当时,影视行业伴随着互联网视频平台的快速发展,内容销售渠道开始从台端向台网同售转变。而在新的商业模式下,各平台之间的版权大战使剧集、综艺价格水涨船高,加之业内对流量的深度迷信,大多影视公司的市值伴随着大量泡沫一路疯涨。如今回头再看,包括华策、慈文、欢瑞等在内的上市影视公司,其股价高位大概都出现在2015年至2017年之间。

慈文传媒股价变化

与此行业变化相伴,业内也出现了不少新生力量,柠萌影业即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相似的还有正午阳光、新丽传媒、嘉行传媒、耀客传媒等,这些公司大都在这段时间凭借各自的作品在业内站稳脚跟。然而,当它们之中的一些公司开始寻求上市之路时,却刚好遇到资本寒冬。

尽管,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影视行业这一次的泡沫稀释是行业理性回归的自然反噬,但不可否认的是,在这段时间里,新生力量谋求上市的多次尝试也纷纷折戟。包括新丽传媒、嘉行传媒、稻草熊影视、和力辰光、开心麻花等,都曾在IPO的道路上频频遇阻。

新丽传媒 《如懿传》

在这样的发展态势下,一方面,或受困于资本、或受困于套路化创作,部分已经上市的影视公司在孵化优质作品上愈显吃力;另一方面,借助优质内容迅速成长起来的“新势力”,则需要进一步寻求更通畅的资本之路。

基于此,2020年下半年,资本市场开始出现一些松动,先是耀客传媒正式启动上市程序,后来博纳影业过会,更向影视行业注入信心。进入2021年,吴奇隆、刘诗诗的稻草熊娱乐成功上市,柠萌影业也启动了上市程序,在此驱动下,曾在“寒冬”上市受阻的影视公司,或将重燃上市之心,引发行业新一轮的“上市潮”。

但是,经过一番“去泡沫”之后,资本对影视股的追捧不会再像以往那么盲目。例如,虽有明星加持,但无爆款傍身的稻草熊娱乐上市至今,股价便频频下跌,如今已跌破开盘价;灿星文化的IPO申请则在2月3日被证监会否决,公司所依赖的《中国好声音》收入逐年降低或为其中一大原因。

从这个角度来看,即便出现新一轮“上市潮”,影视公司的资本路也需要走得更加稳健,“内容为王”的说法虽然老套,但在影视行业永不过时。

镜像娱乐原创文章

转载请注明来源、作者、编辑署名,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