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承东将负责华为云业务,华为云能否摆脱“陪跑”处境?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21-01-28 23:31
"
华为近来为何对云业务愈加重视?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华为近来愈发重视云业务了。1月27日,华为内部正式发文,委任华为消费者业务CEO、华为常务董事余承东兼任云与计算BG(业务集团)总裁。华为此次的人事变动意味着,接下来余承东将负责华为的手机汽车、云计算三块业务。

对华为而言,华为云是相当重要的业务,云与计算BG是华为四大BG之一。而华为对云业务的布局也很早,可追溯至2010年,当时华为启动了“云帆计划”,面向全球公布了云计算战略及解决方案。

不过直到2017年,华为才最终确定将云计算作为战略方向。成立了专门负责公有云的Cloud BU,并表示将“强力投入公有云业务”。当时华为对云业务颇具信心,表示“三年干掉阿里,跻身世界云五强”,然而三年期限已到,华为在云业务方面却仍处于“跟跑”阶段。

根据调研机构Canalys的统计数据来看,在2020年第三季度,阿里云以41%的份额牢牢占据中国公有云市场第一的位置,华为云则以16.2%的份额位居第二。虽然只差一个名次,但份额方面的差距却相当大。

 此次委任余承东负责云业务,似乎可以反映出华为是真的“着急”了。

当年华为在中国的手机市场上也是后入局者,一开始并没有多少人看好,但余承东当年凭借着强悍的能力,带领华为手机在中国市场迅速崛起,之后挤掉了诺基亚等老牌巨头,进军欧洲高端市场,使其成为全球知名品牌。

毫不夸张地讲,余承东是能够给华为开疆拓土的“猛将”。华为的云业务也与当年的手机业务有类似之处:入局晚、压力大,收入不足百亿,在华为总收入的占比中也就只有1%左右。而委任余承东担此重任,可能也是华为希望能够在云业务中再现当年手机业务崛起的“奇迹”。

如今华为最重要的手机业务面临芯片供应的困境。华为Mate和P系列或将成为绝响,价值千亿的手机市场很有可能由于这些原因流失,原本固化的手机市场格局或许会迎来大的变动。

因此华为也需扩展业务范围,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这样才可能降低风险并且拓宽前路。

华为的硬件基因是它的优势,但计算机考验的却是软件和服务能力。在这一点上,阿里云有电商业务,腾讯云有游戏社交业务,它们都在这些业务中积累了优质的软件与服务能力,而华为云目前则缺乏这方面的经验和历练。

不过针对这种状况,华为也有自己的规划。任正非曾说,华为云的发展不会简单采取阿里和亚马逊的道路,而是“在加强软件和应用生态的同时,也不放弃硬件给华为云带去的优势”。在增强联接、强化软件力量的基础上,华为希望构建一个优秀的云生态,吸引客户优先使用华为云,通过越来越多的客户上华为云,促使华为云取得更多进步。

实际上华为云虽然有不足之处,但并非没有“弯道超车”的机会。在华为2019年的业绩发布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华为云当年的业绩增长“超过3倍”,“已经驶入快车道”。

这可以证明华为对云业务的规划已经起到了实际效用,加之余承东接管了华为云业务,相信华为云能够凭借自身的优势构建差异化特色,摆脱在云市场中“陪跑”的尴尬处境,从而开创更广阔的空间。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