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要回国了?消息称FF计划国内开设工厂 吉利明确投资意向

专栏号作者 雷达财经 / 砍柴网 / 2021-01-28 23:40
"
狂奔突进的吉利会实现质的突破吗?

雷达财经 文|张凯旌 编|深海

1月25日,据路透社报道,贾跃亭创办的电动汽车公司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下称“FF”)计划在中国开设工厂,生产部分电动汽车,并邀请吉利汽车提供制造服务。1月26日,媒体报道称,吉利集团已对FF表达了明确的投资意向,恒大集团也参与了此次融资洽谈。

据悉,吉利与FF进行的谈判涉及工程技术和产能代工合作,FF最快在近两周就会提交SPAC(特殊目的并购)上市材料。

对此,FF、吉利和恒大三家企业均表示不予置评。

资料显示,早在乐视爆雷前,贾跃亭已在美国加州创立FF,而成为“老赖”后,FF也险些遭遇资金链断裂危机。2020年10月以来,不断有消息传出FF将通过SPAC(特殊目的并购)寻求在美股上市,但融资对象一直未有着落。

另一方面,吉利在2021年动作频频,10天内先后结盟百度、牵手富士康、合作腾讯。雷达财经梳理发现,其背后是公司称霸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的同时,在新能源领域的流年不利,尤以被寄予厚望的新能源高端品牌“几何”为重,而FF恰好是全球市场唯一一个进军超豪华电动车领域的品牌。

获吉利投资,贾跃亭回国在即?

早在2020年10月,FF就曾被曝出正筹备以SPAC的方式寻求在美国实现IPO。

SPAC指首先在美国设立一个特殊目的的壳公司,该公司只有现金,没有实业和资产,然后在一定期限(通常是两年)内,找到某个行业拥有发展潜力和优质商业的公司实现反向并购。与直接到海外上市相比,SPAC方式不仅节省时间,费用也相对低很多,且没有历史负债及相关法律等问题。

2021年1月12日,有消息称FF寻求SPAC公司正筹集逾4亿美元以支持这笔交易,该交易预计对合并后的实体估值约30亿美元。目前FF已通过股权和债务融资获得了23亿美元,包括从恒大健康手中筹措资金后合作破裂,与九城建立合资公司,后者注资6亿美元。

FF表示将在资金交易完成后的一年开始出售FF 91,并号称此车作为世界上唯一一款多维度超越特斯拉的车型,距离量产仅有一步之遥。

1月25日,路透社报道称,FF将在中国开设工厂,生产部分电动汽车,计划将工厂放在中国的一线城市并设立研发中心,初始阶段年产能超过10万辆。

报道还提到,吉利集团正在就向FF提供制造服务进行谈判,将帮助改善车型的工程技术,增加包括自动驾驶功能在内的智能汽车技术。

1月26日,消息人士确认吉利集团计划向FF投资3000万到4000万美元,FF的老股东恒大集团也在融资洽谈之列,并称若上述合作属实,将会助力FF的SPAC上市项目提速,资金问题有望一举解决,可尽快推进FF 91的量产和交付。

消息人士称,这些计划尚未最终敲定,未来可能会发生变化。

虽然人在美国,但贾跃亭的造车梦并未停歇。

2014年,贾跃亭在美国加州创立FF。2017年1月,FF在拉斯维加斯举办的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上正式发布首款量产电动车FF91。同年,贾跃亭沦为“老赖”,并被多次限制高消费,FF的发展也因贾跃亭的个人债务问题陷入困境。

企查查显示,贾跃亭目前已身负30条限制高消费令,共60次被列为被执行人,当前被执行总金额超36亿元。

贾跃亭一度和许家印合作密切。2018年6月,恒大健康公告称,恒大集团以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间接获得FF公司45%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但由于恒大与贾跃亭之间的理念不同,双方于2019年1月走向分手。

2019年9月,FF宣布贾跃亭辞去CEO职务,由拜腾汽车前CEO毕福康担任。在加入拜腾前,毕福康在宝马任职20年,曾担任宝马集团副总裁。同年,贾跃亭在美国主动申请个人破产重组。

2020年7月,贾跃亭在美个人破产重组方案生效后,FF的资金情况稍有好转。年底,FF在珠海设立新公司法法汽车(珠海)有限公司,彼时曾有FF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FF的全球融资正在进行中。

FF的技术情况如何?1月21日,贾跃亭发布个人微博称,美国独立第三方The Tech Tribune评选出“2020加州十佳高科技创业公司”,FF再次上榜,位列第一,市值600亿美元的明星公司DoorDash位列第三。

另有资料显示,FF自成立以来已经投入超过20亿美金的研发费用。更有一份来自专利数据分析公司Randolph Square IP的报告证实,FF的多元化专利组合在同类技术上比包括丰田、福特和本田在内的许多主机厂更强大。

吉利为发展新能源汽车拼了

虽然FF 91的真实情况,仍有待量产后的检验,但对现阶段的吉利来说,该车型确实与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十分契合。

2015年11月,吉利汽车提出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蓝色吉利行动”,称要在2020年实现新能源产品销售占比达到90%以上。与此同时,吉利旗下首款纯电动汽车——帝豪EV发布,吉利总裁、CEO安聪慧明确表示,90%的销量占比意味着吉利2020年新能源车的销量约为100万台。

彼时的电动车市场,还不是“造车新势力”的天下,特斯拉也正遭遇“水土不服”,吉利几乎没有对手。乘联会数据显示,2015-2016帝豪EV总销量逾4万辆,2016年,比亚迪、吉利、北汽稳居新能源乘用车总销量前三。

然而在此后的两年,吉利在纯电动车方面却鲜有新款推出,随着比亚迪、小鹏等车企的连续发力,吉利在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渐式微。

为挽救颓势,吉利在2019-2020年的时间里针对高中低端新能源车做出诸多布局,据媒体不完全统计,吉利控股旗下开展新能源业务的品牌包括几何汽车、领克汽车、极星、枫叶汽车等在内已超过8个,但始终未能取得明显收效。

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牌销量Top 10排名中,吉利旗下品牌均未上榜。乘联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出道时喊出“致力于成为全球用户纯电出行的首选品牌”的几何汽车累计销量只有8911辆。

这一销量不仅与竞争对手差距巨大,而且与几何汽车2019年同期的11592辆相比,下降幅度亦达到26.8%,与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总量上涨的势头完全背道而驰。2020年,几何汽车全年销量10328辆,不及12月单月特斯拉Model 3在华销量的一半。

与之相对的是,2020年吉利累计销量达132.02万辆,连续四年夺得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其中12月销量达15.42万辆,同比增长约19%,环比增长约2%,连续五个月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2020年10月,吉利汽车还成为了首个实现乘用车产销突破1000万辆的中国品牌车企。

即使算上吉利所有的电动车产品,其2020年总销量也仅为68142辆,与5年前提出的目标相去甚远。

分析人士认为,吉利选取的“油改电”思路存在续航短、充电慢、底盘不稳定、操控性差等短板,在长时间内无法实现跨越式突破的情况下,吉利亟需寻找新的增长点。

对此,吉利也在着手改善。2020年9月23日,吉利集团发布新一代纯电动架构平台——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据吉利介绍,该架构历时四年打造,投入超过180亿元,传统供应商、科技公司、个人用户等都可以在此开放平台进行定制化开发。

2021年1月11日,吉利控股宣布与百度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组建智能电动汽车公司,双方将基于吉利自主研发的纯电动架构“浩瀚SEA”打造下一代智能汽车。

1月13日,富士康也与吉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各持股50%,计划为全球汽车及出行企业提供代工生产及定制顾问服务。

1月19日,吉利宣布与腾讯达成协议,双方将围绕智能座舱、自动驾驶、数字化营销、数字化底座、数字化新业务及低碳发展等领域展开全方位战略合作。

再加上今日传出对FF的投资,吉利在电动车领域的野心已昭然若揭。

财联社援引消息人士称,FF或将效仿百度、富士康与吉利的合作模式,利用吉利浩瀚SEA架构开发新车型。

狂奔突进的吉利会实现质的突破吗?还是重蹈“蓝色吉利行动”的覆辙,雷达财经将继续关注。

注:本文是雷达财经(ID:leidacj)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