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发展最需要什么?看看这些海归的决策,答案不言而喻

专栏号作者 龚进辉 / 砍柴网 / 2021-01-27 15:43
"
现在农村最缺的是人才!

科技自媒体 / 龚进辉

现在的留学生为什么越来越钟爱回国发展了?最近教育部给出了一组数据,2019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70.35万人,较上一年度增长6.25%;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58.03万人,增速达到11.73%。

另外,就在1月7日,智联还发布了《2020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该报告显示2020年在国内求职的海归人数同比增长33.9%。很多人在自豪的同时,也会担心这些留学生和应届生抢饭碗。

不过,有一个好现象值得关注。不知道大家还记得之前大火的“多多农研”大赛,那是在联合国粮农组织指导下,中国农业大学联合拼多多举办的比赛,目的就是让前沿的农业技术从实验室走向田间地头。

在传统农人组获得第三名的,是7位留学荷兰的中国青年学者。通过这场比赛,他们意识到了中国农业巨大的发展前景,纷纷表示这场疫情一结束,他们就回国搞农业领域的创业。

2_副本

同样是在这场比赛中,获得第一名的孙郁晴,也是一名海归,毕业于美国东北大学。见惯大场面的她,一开始不看好农业,认为农业就是扛主锄头下田干活。这场比赛历经120天的激烈角逐,孙郁晴所在的队伍获得传统农人组的第一名。

不过,这位95后收获最大的还是找到了未来的职业方向,她的认知出现了很大的变化,农业不只是扛着锄头种地,还可以学习农业科技,用AI种草莓,她要用自己的方式参与到农业变革里。

3_副本

孙郁晴还透露,这场比赛给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当她汗流浃背地掀起遮光帘的时候,不远处,AI队的帘子徐徐升起,大棚里空无一人。这让她年轻的心灵受到震动。如果这种技术能从实验室搬运到田间地头,农民该是多么的幸福。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想法,这位之前对未来还稍许迷茫的95后,此刻已经有了清晰的定位。

所以说,当这些带着国际视野和专业知识的人才回归农业领域,这是对他们自身的一种挑战,更是农业发展的一种机遇。要知道,现在的农村最缺的,不是资金,也不是资源,而是人才!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