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练琴”被央视曝光,暴雷前大肆卖课,预付款成敛财重灾区

专栏号作者 雷达财经 / 砍柴网 / 2021-01-27 17:03
"
倒闭前疯狂促销,预付费模式存隐患

雷达财经 文|李万民 编|深海

1月23日,一家校外培训平台“柚子练琴”跑路的新闻被央视新闻频道报道。2020年11月初,周先生在柚子练琴平台上报名买了6800元的一个套餐,上了不到一个月课,11月末登陆App时,却发现App公告称公司已经破产。

公司破产,钱却已经交完拿不回来,在培训机构爆雷事件中一再出现的“预付费”模式再度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雷达财经了解到,各地已经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来对培训机构预付费作出监管。行业人士称,想要以预付费“赚快钱”的老路,将越来越不好走。

报名不到一个月,培训平台突然爆雷

2020年11月初,周先生给正在学小提琴的女儿在“柚子练琴”平台上报名培训音乐。“我们大多数家长都没有接触过专门的音乐教育和培训,它上面有专业的老师帮你孩子陪练,孩子练琴的效率会高一些。然后比如说哪里有问题,哪出错了,会帮你纠正。”周先生称。

天眼查信息显示,柚子练琴App的运营主体为北京柚子学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7月27日,注册资本500万元,法定代表人张涛,第一大股东为王欣明,直接持股比例达55%。公开信息显示,柚子练琴App通过线上视频陪练的方式,为学员提供钢琴、小提琴、古筝、长笛等陪练课程。

周先生介绍,当时是花了6800元买了63节课,还获得了3节赠课。柚子练琴的课程分50分钟、25分钟不同时长类型,周先生所选择的是50分钟的类型,并且当时平台老师声称,上课时间没有限制,一直可以到把所有课程上完为止。

周先生的女儿随后就开始通过柚子练琴App来进行上课。但还没等到上完1个月,在11月30日这天,准备打开App跟老师预约课程的时候,却从App里收到老师发来的消息:平台破产了。

柚子练琴App上也贴出公告称,公司已资不抵债,无法继续经营,目前已委托专业律师事务所启动破产清算法律程序。

雷达财经从柚子练琴官方公众号发现,11月30日当日,柚子练琴公告称,由于市场环境影响以及经营不善,企业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并且出现了现金流断裂,公司已经资不抵债,无法继续经营下去。经全体股东大会商议,一致通过向人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的股东会决议。目前,公司已委托专业律师事务所启动破产清算法律程序,后续进展会通过企业公众号柚子练琴发布。

有记者实地探访发现,柚子练琴办公地点已经人去楼空。

据柚子练琴官方公众号12月9日公布的最新进展,其提出的方案之一为同行“快陪练”接手援助。具体的方案为:“快陪练”给柚子练琴的学员提供价值500元和价值1000元的陪练援助课程,用户可以根据课包剩余价值自愿进行选择。同时,柚子练琴还表示,还在继续对接其他有价值的课程,希望能够减少学员的损失。还有其他企业正在内部评估,确定后会官方发布。

但是这样的解决方案尚未能让学员家长满意。周先生表示,别的平台会给一定数量的正课,但是剩下的还是需要从新的平台上。所以这不是一个接盘,尚不能接受。

倒闭前疯狂促销,预付费模式存隐患

柚子练琴于去年11月底倒闭,但就在倒闭前,还在大肆进行“双十一”促销。由于优惠力度较大,吸引到大量家长竞相购课。一位受访者表示“在这儿三年了都没见过这么低的价格”。曾是柚子练琴陪练老师的B站博主“一锅头”,曾于12月3日发布视频称,双十一是平台最后一次活动,收取的费用达数百万元。

就在柚子练琴出事前的去年10月,中消协刚刚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报告,其中数据显示,教育培训服务投诉有1.56万件,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13.7%,排名第三,仅次于生活、社会服务和互联网服务。当时,中消协还特意提醒,预付式付款方式风险大。

行业人士指出,当前,有关预付式消费的法律法规还不健全,监管主体也不明确,现实中,许多平台都会强制采取预付式付款方式,消费者并没有太多选择的余地。

中消协表示,培训课程一般周期长、费用高,为节省费用,消费者通常会缴纳几个月甚至几年的费用,部分消费者会采用分期付款的方式缓解压力,但稍不注意就有陷入“套路贷”的可能。有的消费者为了方便,跟培训机构的推销人员进行个人之间私下转账,这种情况风险很大。此外,近年来,培训机构倒闭、跑路现象时有发生,导致消费者受到较大财产损失。有的消费者因办理了培训贷,一方面接受不到培训服务,另一方面还要继续偿还贷款。

在柚子练琴之外,优胜教育、星空琴行、韦博英语等多家知名机构的爆雷过程中,预付费的魅影不断浮现。其中韦博英语爆雷时,大量学员不但退款不成,还背上了数万元的培训贷,一度引发巨大关注。

多地剑指“预付费”

预付费模式下的培训机构频频爆雷终于引得监管出手。雷达财经了解到,近期已经有多地监管部门出台政策和相关举措来限制培训机构借助预付费模式无序扩张。

北京市石景山区推出预付式消费信用监管和服务平台,首批接入51家校外培训机构。相关负责人介绍,“学生家长交的每一笔课时费用都能在平台中查到,培训机构如果出现资金异动,也有相应的预警机制。平台从收费源头到退费处理进行全过程监管,进一步防范风险。”

合肥市教育局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制定的“校外培训机构学员预缴费服务系统”上线运行。该系统具备查询、机构预警功能,可以对机构的预缴资金进行监管,滚动拨付培训费,对大额资金异动情况及时报告属地教育主管部门,从而防范潜在的金融风险。

福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强化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严防办学风险的通知》,从2021年开始,对校外培训机构资金实行监管。要求培训机构选择一家银行开设唯一培训费资金专户,并报主管部门备案。同时要求,新设立或设立不足一年的校外培训机构,监管账户内留存资金最低余额不少于10万元;设立一年以上的校外培训机构,最低余额不少于30万元。

2020年12月,浙江省教育厅发布《浙江省教育厅 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关于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到,探索建立“省级统筹、分级管理、部门联动”的校外培训机构资金风险预警协同机制。据了解,其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将按照风险严重程度分为黄色和红色风险预警。监管账户余额低于预设值或异动金额高于预设值时,触发预警规则。

2020年9月,四川省教育厅出台《关于进一步防范化解校外培训机构办学风险的通知》,建立四川省校外培训机构信息管理平台,将利用“互联网+教育”和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手段,通过管理端、机构端和家长端,提供机构情况、培训内容、课程设置、收费标准、教师和学生信息等多项功能,实现对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公开化、透明化。

行业人士表示,监管政策的出台有利于降低行业整体的风险,促使培训结构将更多的精力放到提升课程质量和客户满意程度上来,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同时,一些操作不太规范,原本寄希望于通过预付费模式快速扩大规模“赚快钱”的平台,在监管政策的倒逼下,也将加速出清。

注:本文是雷达财经(ID:leidacj)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