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链与5G之争剑拔弩张?“和谐共存”可能会更好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21-01-25 23:40
"
马斯克的星链和5G网络真的只能水火不容?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埃隆·马斯克的“星链”计划最近动作频繁。星链业务近日开始在美国以外的国家进行布局,目前该业务已获得了英国通信办公室的批准,将会正式进军英国市场,此前星链计划也已签约了加拿大客户。

此外,SpaceX最近向投资者宣称,星链正在一个“1万亿美元”的市场中争取份额,该市场的范围包括空中WiFi、海运服务等,并且致力于满足中国和印度的互联网需求。对于星链,马斯克相当重视,近年来也没少投入财力与精力,这样的努力也让星链取得了飞速进展。

那么星链与当今最热的5G网络相比,哪个会更胜一筹?谁又会威胁到谁呢?在5G与星链走到“剑拔弩张”的地步之前,二者又能否找到一个更和谐的、对互联网的未来发展和用户的使用体验都更为有利的相处方式呢?

一、星链成绩引人注目,但应该还威胁不到5G

所谓星链,其实是由SpaceX推出的通过低地轨道卫星群提供覆盖全球的高速互联网接入服务的项目,SpaceX的计划是在2019年~2024年在太空搭建由1.2万颗卫星组成的“星链”网络。

该项目在2018年2月发射了首批卫星,并且开始搭建。截至今年1月20日8点02分(美东时间),SpaceX的第17批60颗“星链”卫星搭乘“猎鹰9号”火箭,从肯尼迪航天中心成功升空。

与传统卫星相比,星链卫星处于近地轨道,因此星链更能适应北美和英国大片偏远广袤的地区,比传统的互联网更适合在这些地区推广。而随着SpaceX发射星链卫星的数量增多,其互联网服务的覆盖范围也会更大,潜在的客户群与营收额也会远超当前。

去年3月,马斯克在一个采访中表示,通过星链提供互联网服务,SpaceX每年能够赚到300亿美元。最近马斯克风头正盛:特斯拉市值飙升、SpaceX的可重复使用火箭将NASA的宇航员成功送入了国际空间站。这些都使马斯克身价大涨备受关注。

不过马斯克似乎并不满足于现有的成就,他对电信行业也是野心勃勃。这可能源于其作为“钢铁侠”的那种执着和不断探索的精神,但也可能是出于其作为商人对于更高利润的追逐。

 在这些动力的驱使下,星链的实际应用也在逐步推进。去年10月,星链开始了测试,在美国西北部为用户提供网络服务。多数用户都表示网速范围达到了SpaceX之前承诺的50Mbps~150Mbps,也有一些用户表示自己经历了短暂的断网,不过总体表现还是达到了一定水准的。

星链的成绩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注意。去年12月,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因为星链而向SpaceX提供了8.855亿美元的补贴,旨在为美国超过1000万的乡村地区用户更好地提供宽带服务。华盛顿州宽带办公室主任Russ Elliot则表示:不再向老化的基础设施投资,因为有了星链技术,要在偏远的农村或成本高昂的地区配备相应的基础设施就不成问题。

星链能获得这样的待遇,是因为美国的偏远地区着实不少,那里的原住民无法在传统网络的体系中享受到良好的互联网服务,而引入星链之后一切都变得不同。当地有用户表示:星链的出现,让我们“一跃进入了21世纪”。

SpaceX的首席运营官Gwynne Shotwell曾表示,SpaceX很可能将星链业务分拆上市。一旦星链作为独立的业务上市成功,以星链的关注度和热度来看,很可能获得更多的资金,对其进一步发展也大有裨益。

很明显,星链对于马斯克实现想要进入电信业的目标非常有利,这也是马斯克对星链相当重视并且动作频频的主要原因,甚至有观点认为,星链的发展会“对5G形成威胁”。

诚然,5G确实有其缺陷:基站耗电高;覆盖范围只有300米,尚不及4G基站的1/3;对于光纤无法达到的区域,5G无法达到一定的水准。而星链恰好能够弥补这些缺点:星链覆盖范围广,不必依赖光纤基建。

但即便如此,星链也不会威胁到5G。

从作用来看,星链提供的是互联网服务,而5G则侧重移动通信领域,因为频率不同,所以手机和电脑都没办法直接接入星链,而是需要一个转发器的接入才能实现。

从场景来看,5G适用高密度的住宅区和办公区,而星链适用的是山区、海岛、低密度的偏远居住区等,无法为通信设备密度高的地区提供优质稳定的通信服务。

由此可见,星链虽然势头迅猛前景广阔,但却不能“替代”5G的作用和地位。

然而“我不犯人”不意味着“人不犯我”:星链不会威胁5G,但随着5G的发展,却有可能挤占星链的市场;而且星链本身发展到一定程度也可能出现问题;此外一些地域出于某些原因,拒绝接入星链。凡此种种,都会对星链未来的发展形成阻碍。

二、5G或更胜一筹,但不该与星链“剑拔弩张”

不可否认,星链擅长5G所不擅长的,5G目前还无法在偏远山区和许多乡村地区铺设光缆,但随着5G、6G的发展和成熟,蜂窝连接的方法有望取得重大进展。而且许多科技公司正在尽力就5G进行更多尝试,将蜂窝网络扩展到还未享受到优质网络服务的地区。

来自市场研究机构GlobalData的电信分析师John Byrne认为:不少星链用户都觉得马斯克的任何产品都很酷,但是卫星网络的发展速度或许难以跟上蜂窝网络技术进步的速度。

况且5G网络是当今主流,华为、Facebook这样的巨头都在为此做各种努力,发展速度更快也在情理之中。而星链并非主流,其实主流市场的用户体量单凭星链一己之力根本吃不下,就连马斯克自己都说过,星链要争取到的是如今电信公司还没覆盖到的3%~5%的用户。

因为这些用户身处偏远地区,拉光纤不划算,所以星链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对于多数人而言,不可能放着光纤不用,而花数倍的价格去尝试速度和稳定性都不及5G的“卫星互联网”。例如在中国,虽然星链有意进军中国市场,但中国的5G建设速度很快,偏远地区也并不是非常多,所以星链应该和多数人的日常都没什么太大关系。

从星链自身的发展水平来看,尽管目前风头正盛,但还并未得到充分的应用,故而收获了许多好评。一旦未来覆盖范围扩大,用星链的人越来越多,星链也会面临网络拥堵问题。

尽管SpaceX公司表示这一问题会随着技术设施的建设得到改善,但5G同样也在发展,并且有挤占星链市场的能力。那么在未来,星链想要获得的那3%~5%的用户也会有更多选择,届时即使有马斯克的名号恐怕也很难拉拢用户。

从星链的发展过程来看,也并非一帆风顺。例如星链在俄罗斯就很不受待见,俄罗斯会对本国公民使用星链的情况进行严格监控,违反规定者会被罚10000卢布~30000卢布(约合900元~2500元人民币)。

这里面很可能涉及到本土企业的排外情绪。俄罗斯航天集团总裁Dmitry Rogozin认为星链进入俄罗斯是“具有掠夺性的”,是在全球范围内“投射美国力量”。不过即使如此,卫星互联网仍然是不可逆的大趋势,所以俄罗斯自己定制了名为Sphere的国家卫星互联网平台,并且计划在2024年发射。

放眼全球,互联网部署局势相当复杂,有这样想法的也不会只有俄罗斯,基于各种原因,星链的推行恐怕并不会十分的顺利。

这样看来,似乎是5G网络更胜一筹,但如此一来,星链就一定会和5G势不两立剑拔弩张吗?如果一定要争个高低,或许确实会给“胜利”的一方在短期之内带去好处,例如“压倒5G的星链”或是“星链虽好,但5G最强”,这些噱头固然极为“吸睛”,然而也只是争一时之长短,对于互联网整体的长远发展并无益处。

 因而不管是对5G还是星链,或是其他类型的互联网服务而言,“对抗”都并非最佳的相处模式。

未来,以5G为代表的移动通信技术和以星链为代表的卫星网络服务,二者之间的关系更有可能像如今的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那样,逐步从并存走向融合,为全球终端设备提供网络接入服务,不同设备根据地理位置等因素择优选择服务方,以保证在任何情况下接入的都是信号最好的网络。

由此可见,不同类型的互联网服务想要长久地存在,并且向着良性方向发展,最好的方法不是对抗,更不是一方压倒另一方。因为不同类型的互联网服务实际上是各有优势,互相能够弥补彼此的不足之处,故而最好的相处方式应该是和谐共生,至于终端设备,则对其择优使用,这样才最有利于全球整体互联网环境的改善,这可能也会是未来移动通信技术和星链技术的最佳存在状态。

分享到
星链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从投资者的角度,我们可以从四个维度13个字“护城河、天花板、高增长、领先战略”来考察企业。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