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布局娱乐化零售赛道,“真快乐”APP或成行业黑马

专栏号作者 阿桶观察 / 砍柴网 / 2021-01-25 00:17
"
《圈层效应》一书中曾经提及,“只有懂得如何靠拢这一代年轻人,未来的商业才能成功。”

科技自媒体 / 曾宪勇

“你如果想改变人们根深蒂固的观念,通常要做的第一步是——换个名字。”《定位》一书中这样写道。

国美,这家拥有34年历史的中国零售巨头,近日将自己的线上平台“国美”APP改名“真快乐”APP,做了一次奇妙的切换,且表现得义无反顾。

2021年1月21日,“真快乐”抢先版正式运营暨国美零售集团战略发布会在北京鹏润大厦举行。

这一天,国美正式宣布旗下“真快乐”APP抢先版正式运营。国美控股执行副总裁兼国美在线CEO向海龙详细向外界全面解读了“真快乐”APP的新定位、新进展和新前景。 

 “拥抱年轻人”的国美人

此前,有传闻称国美接连注册了一系列年轻化、口语化的词汇作为公司名称,类似“真快乐”、“哎呦喂”、“乐呵盒”,这样的词汇一度引起业内关注和争议,如今回看,目的显而易见,国美正尝试向娱乐化的方向转型。

在产品越来越趋于同质化的同时,整个零售行业也正在趋于娱乐化和社交化。如何提升用户体验、搭建吸引用户的平台,成为零售品牌们互相比拼的关键一环。

人社部副部长表示,要促进2亿技能劳动者成为中等收入群体,这样在扩大内需上就有一个坚实的基础。这意味着占消费群体核心的中等收入群体有可能从目前约4亿人猛增,中国的消费市场面临空前的发展契机。

与此同时,年轻人群也已成为目前中国社会最具线上消费能力和消费冲动的一个阶层。他们对社交购物、娱乐化购物情有独钟。不难看出,国美今年频频打出的直播带货和娱乐化营销玩法,均将目光瞄准了此部分用户。

1月23日,“真快乐”APP开启“快乐ZAO集”超级年货节,“抢—拼—ZAO”新玩法势必会引爆更多年轻人的购物热情。

《圈层效应》一书中曾经提及,“只有懂得如何靠拢这一代年轻人,未来的商业才能成功。”

在年轻人的主场,“年轻”的国美必然不能缺席。

 

“真快乐”APP开启娱乐化零售新赛道,再立新目标

“在店面端,我们的模式是‘一店一页’;在社群端,我们的模式是‘一群一页’;在用户端,我们则希望做成‘千人千面’的模式。” 国美在线公司CEO向海龙这样向外界表示。

用四位一体推进战略升级,是国美“家·生活”战略进入第二阶段以后的新目标。

国美向海龙:每年的1月23号都将是“国美超级购物节”。

国美向海龙:每年的1月23号都将是“国美超级购物节”。

所谓“四位一体”,是国美通过全面构建新平台格局、全力加速数字化进程、拓展强化供应链和服务优势、定义开启娱乐化营销赛道四个方面全面构建新平台格局。

关于构建新平台格局,国美特色的线上线下双平台模式,是目前零售平台营销和场景痛点的最佳解决方案。通过线上线下平台为商家多方位赋能,使商家获得更低成本、更高效率的运营能力。同时,也可以为平台上的用户提供最优性价比的商品和最高服务标准。

数字化层面,国美线下门店,采用“一店一页”的方式开到线上,从而实现了全国近三千个门店向线上的平移,每个门店可以服务周边三到五公里的社群用户,为用户提供真人及时在线解答的“视频导购”功能,还有商品准时快速送达的服务。

作为国美零售线上的新门户,“真快乐”APP上增加了“视频导购”、“美信(即时通讯)”和“短视频+直播+赛事”等内容模块。

目前,国美零售社群已经广泛触达用户,完成了社区运营平台的初步建设。

服务优势尤为突出,物流服务平台的基础建设,完成了从中央仓、城市仓到门店仓的建设,目前已经拥有500万平米覆盖全国的物流网络,能够实现货品准时快速到家,提升周转效率,不断刷新行业服务标准。

“真快乐”APP是国美推的一个新物种,它代表了娱乐化零售新赛道的开启。据向海龙透露,1月23号为“真快乐”APP抢先版将开启“快乐ZAO集”超级年货节,而以后每年的1月23号都将是“国美超级购物节”,它将成为国美携手厂商伙伴献给广大消费者的快乐节日。

国美零售的战略升级,紧紧围绕着构建“线上线下双平台”,打造“真选开放供应链”,全面启动“娱乐化零售”三大步。其中,娱乐化战略的核心,概括来说就是构建商家和平台娱乐卖、消费者和用户的娱乐买和分享乐。而国美娱乐战略的着力点,重点便是全面提升和实现国美零售场景体验化、内容生动化、营销趣味化、分享社交化。

向海龙透露,2021年国美将深入推进平台化,围绕优化布局和升级业态重点发力。国美依托双平台和供应链的系统集约优势,将显著提升商家在国美零售的流通运营效率,同时将广大商家目前线上、线下割裂的两套成本投入,节约成双平台一体化的一套成本投入。 

此外,拓规模,增盈利,也将是重点。2021年国美将对“真快乐”APP的商品结构进行调整,商品SKU数量会爆炸性的增长和扩充,商品丰富度会明显提升,流量规模显著提升,这使得整体营收也将出现成倍增长。 

 

何为“真快乐”?

国美零售副总裁王巍对“真快乐”APP做了细致的诠释。

“真快乐”是国美零售集团下一个娱乐化、社交化线上零售平台,国美希望向用户提供高品质、低价格全类目商品的同时,以充满趣味性的娱乐化形式,向用户提供有品质又好玩的,全新的购物体验。

国美王巍:国美要让用户拥有快乐的购物体验。

国美王巍:国美要让用户拥有快乐的购物体验。

“真快乐”三个字别有深意。真,则是指,严选商家,真选商品;快,则是指,准时达、快送;乐,就更好理解了,娱乐买、娱乐卖、分享乐。

将真选低价和娱乐化的营销玩法相结合,让用户拥有快乐的购物体验,就是国美的目标。

“真快乐”APP的娱乐化主要体现在玩儿法上。

“抢-拼-ZAO”快乐刷新,为“真快乐”APP实现“让消费者玩中买,让商家玩中卖”奠定了基础。

所谓“抢”,即限时低价购买九九会员、秒杀商品、抢限时限量的大额优惠券。

“拼”,即邀请好友参与组团享优惠,达到拼团人数即可以专享价购买商品,同时也能拼九九会员,只要邀请好友达到2人或5人购买九九会员团,就能全员享受购买九九会员折扣价,享受九九会员的诸多特权。

“ZAO”,即参与ZAO动团、ZAO直播等赛事互动,领优惠赢大奖。通过把赛事、直播等一站式集合,将购物过程和购物结果娱乐化。九九会员,更有机会抽取特斯拉。

国美零售副总裁王巍揭秘“真快乐”APP背后意义

国美零售副总裁王巍揭秘“真快乐”APP背后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与其他平台的客服相比,国美“真快乐”APP的真人视频导购独具创新。可选择全程导购,体验真实的线下购物体验;可选择商品专家,针对产品的专业性问题进行深度咨询;也可以选择服务专家,就售后服务、安装等问题进行咨询。 

在国美的双平台、供应链和真选拓品的战略赋能下,以线上“真快乐”APP为主的线上线下双平台共同发展的模式,通过线上线下融合这种扁平化渠道,弥合线上线下渠道的冲突和割裂,让线下和线上精准赋能,真正互补融合。

同时,减少品牌厂商流通运营成本,提升效率、提升用户体验、提升盈利能力;最终通过构建严标准、高拓展、强赋能、可信赖的供应链平台,保障可信赖的商品品质和可持续的价格优势,最终让利于用户。 

在笔者的记忆中,闪击战曾经是国美用以攻城掠地的招牌动作,2006年并购永乐只用了三周时间,而2007年借助第三方曲线收购大中则仅仅用了三天时间,可谓雷厉风行。此次“真快乐”APP进军娱乐零售赛道,或许会再一次书写传奇。

可以预见的是,2021年的国美,必将披挂着绣有“娱乐化”徽标的战袍,手持“真选低价”印刻的兵刃叱咤战场,而“真快乐”APP这匹行业黑马则是它的制胜武器。(曾宪勇)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