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球云厂商群像:头部厂商求“统”,技术厂商求“变”,长尾厂商求“生”

专栏号作者 土妖 / 砍柴网 / 2021-01-22 21:44
"

科技自媒体 / 土妖 

“科技的发展不是均匀的,而是以浪潮的形式出现。对个人来讲,看清楚浪潮,赶上浪潮,便不枉此生。”吴军博士在《浪潮之巅》中如此说道。

实际上,不光是个人,企业也是一样的逻辑。企业的战略布局和经营管理,实际上就是一个不断地发现浪潮、追赶浪潮的过程。

在刚过去不久的2020年中,放眼全球TMT行业,云服务领域可以说在天时、地利、人和方面,天然地站在了浪潮之巅。天时方面,全球范围内的新冠疫情虽然给整个人类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短时的困难,但是却也给类似云服务这样的行业带来了历史性的机遇;地利方面,现如今包括中国、美国、西欧、日本等都把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等上升到了国家战略,而云服务又是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底层基座和核心引擎;人和方面,“上云”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成为大中小企业主的一个共识,不管这种共识是主动的意识还是被动的裹挟……

正是得益于云服务市场的蓬勃发展,使得云服务是核心业务之一的企业,在2020年的资本市场中,基本都取得了比较亮眼的成绩。亚马逊、微软、谷歌、百度、腾讯、金山云等等,无不如此。

然而,市场越是火爆,竞争则越是激烈。纵观整个TMT行业,很难想象还有哪一个领域像云服务一样,聚集了美国的亚马逊、微软、苹果、谷歌,以及中国的阿里、百度、腾讯和华为等,这一全球最顶尖的科技军团。

为了更好地回顾和盘点2020年全球云服务市场的竞争格局、发展态势、演进路径,本文将选取亚马逊AWS、微软Azure、百度智能云、金山云四个厂商,进行一番横向对比。需要说明的是,这一标的选择既不是按照企业市值去选择的,也不是按照其在行业的市场份额去选择的,而是按照其“代表性强弱”去选择的。

比如,亚马逊AWS代表的是全球云服务市场的电商派,所以选全球第一亚马逊AWS,而没有选中国的阿里云;微软Azure代表的是软件派,承载的是创新业务如何让老牌IT厂商焕然一新,与之有点类似的是腾讯云、华为云;百度代表的则是云服务市场里的技术信仰派,当然其同时也是中国头部云服务厂商的代表;而金山云则代表了云服务这个“斗兽场”里的中小企业派,代表的是中小云服务企业,如何在大象起舞的竞争环境中求存求生的。

本文将从战略布局、核心业务、市场表现、资本反馈、机会与挑战几大方面,对上述四家厂商进行一个系统的横向对比。只不过,云服务市场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可供说道的地方不计其数,一篇文章显然无法全部概括,如果能够做到“管中窥豹”,就已经是极为幸运的了。

战略布局:头部厂商求“统”,技术厂商求“变”,长尾厂商求“生”

云服务从本质上来说,是要帮助万千企业实现从原子态跃迁到比特态的一个过程。因此其关注的不是一点一面,也不是一城一池,而是要从全局的高度,对整个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进行整体的洞察和扫描。在这种环境历练下,云服务市场的各大玩家,很多都是战略高手。

亚马逊AWS方面,2020年的核心战略,依旧是re:Invent,也即重塑。亚马逊AWS既要重塑自己,也要重塑伙伴,更要重塑未来。亚马逊AWS的核心战略为什么会是“重塑”?最大的原因在于,作为全球云服务市场的领头羊,就像其自己所说的,市场份额超过了二三四五名的总和,因此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别人,恰恰是其自己,重塑自己实际上就是挑战当下的自己。当然,挑战当下的自己的过程,也是制定游戏规则的过程,也是进一步区隔身后的竞争对手的过程。

比如,亚马逊AWS CEO Andy Jassy就认为在云服务市场,至少有四项是能改变游戏规则的颠覆性服务,他们分别是:数据库服务Amazon Aurora Serverless v2;数据分析服务AWS Glue的新功能AWS Glue Elastic Views;机器学习服务AmazonSageMaker的新功能Data Wrangler;以及开发工具AWS Proton。这种在重塑战略指导下下,不断重塑“产品”的过程,或许就是亚马逊AWS能够一直领跑云服务市场的奥秘之一。

和亚马逊AWS类似,微软Azure乃至整个微软的战略设定也有极强的连续性,2020年仍旧以“移动为先,云为先”为主。当然,在不同区域、不同行业的具体落地上,又会结合本土实践,做更为细致的分解。

以制造业为例,微软、微软Azure在中国区,其重点推进的是“数智一二三”战略。也即,一个中心——以“数据+人工智能”为中心;两端连接——连接制造、消费两端的制造业解决方案;三大变革——推进商业价值、技术架构和组织与员工的三项变革。在此基础上,构建赋能员工生产效率、创新客户交互方式、构建敏捷高效工厂、打造韧性供应链、以及助力科技制造创新这五大场景。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其它行业和制造业不尽相同,但是在战略思想和战略设计的落地上,底层逻辑是相同、相通的。

百度智能云方面,其在今年5月份把战略全新升级为“以云计算为基础,以人工智能为抓手,聚焦重要赛道”。实际上,这一战略简明扼要地厘清了三个最为重要的问题:一是云计算是基础,也是核心和底座,所有其它的技术和能力都是依附于云之上的,不能本末倒置;二是人工智能是最重要的杀手锏,是百度智能云能够在竞争中保持独特优势所在;三是云可落地诸多行业,百度智能云要先聚焦于重要的行业和领域,比如工业互联网金融、城市、能源等等,为各产业智能化升级提供定制化、差异化的服务。

到了2020年年底,在ABC SUMMIT 2020百度云智峰会上,百度智能云又提出了“云智一体”这一理念,将技术突破及应用与产业实际需求相结合,让客户像使用水电煤一样,方便快捷地使用AI,促进产业智能化转型。某种意义上,云智一体成为了百度智能云当下最为重要的关键词。在云智一体中,“云”是百度智能云在行业内率先提出并打造的AI-Native云计算架构,以及可以便捷高效支持产业发展的智能应用;“智”则是指百度大脑“软硬一体AI大生产平台”。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于纠结哪些属于“云”,哪些属于“智”,笔者认为“一体”才是更为重要的。这是百度智能云对“云”和“智”关系的进一步洞察和理解,也是云服务行业演进的必然方向。

跟亚马逊、微软、百度不同,作为云服务市场里的垂直厂商,同时也是中小型云服务厂商,金山云在制定企业战略时,显得更为决绝——All in Cloud。实际上,金山云的这一战略,并不是在2020年提出的,而是从2014年雷军为金山云定下“All in Cloud”战略之后,就一直延续至今的。很显然,智慧如雷军,早早地就看到了,在竞争极为激烈的云服务市场,金山云作为一个中小玩家,如若不“All in”是没有任何胜算的。

很明显,虽然同样是战略,但是每个厂商面临的实际情况大相径庭,所以战略设计是完全不同的。亚马逊AWS是想通过“重塑”,牢牢把握游戏规则,从而进一步激发行业的马太效应,是想求“统”;微软方面,是想通过战略设计解决企业内部的思想统一问题,通过提升云的地位,加快赶超亚马逊的步伐;而百度方面,则是要从战略层面,突出自身“云智一体”的特点和优势,从而通过求“变”,寻求在竞争中进一步脱颖而出的机会;至于金山云,则很简单,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云,都是为了求“生”。

业务进展:稳扎稳打,开疆拓土,后来居上,严防死守

1、亚马逊AWS:谁说大象不能起舞?

在传统IT领域,“大象起舞”被认为是不可能的事情:甲骨文不行,惠普不行,IBM也不行……然而,在云服务领域,亚马逊却一次又一次地让整个业界看到了大象的舞姿。

你或许很难想象,在AWS re:Invent 2020上,身为AWS CEO的Andy Jassy竟然亲自发布了27项创新的云服务和功能。

而放眼整个2020,除了上述的四大颠覆性云服务之外,亚马逊还推出了ECS Anywhere、EKS Anywhere、AWS Storage Gateway、VMware Cloud on AWS、Outposts 1U、Outposts 2U等等不计其数的产品、技术、服务和解决方案。

必须强调的是,这些产品和技术并不是为了凑数字的。如果对云服务方面的产品和技术有所了解的话,就会知道这其中不乏像2019年的Amazon Braket、AWSWavelength这样极具创新性的颠覆产品。

现如今,亚马逊AWS已经囊括了包括存储、计算、网络、安全、机器学习、以及VR、AR、MR、AI、IoT等在内的近200个大的服务功能,远远超出了一般人对云服务边界的认知。

亚马逊不仅在产品、技术、服务和解决方案上有着超强的实力,在运营管理、本土化方面,也极为高效、敏捷。这里不妨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今年年初我国推出新的产业政策红利的时候,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亚马逊AWS就把其在这方面的核心产品Amazon SageMaker,通过借道合作伙伴的方式输入中国。可见,亚马逊AWS对于政策红利的敏锐把握,并不输于本土企业。

2、微软Azure:所有的励志故事,都是用一个一个脚步书写的

相比于亚马逊AWS的气势长虹,让微软再次辉煌的微软Azure的故事,则显得励志得多。从最开始的Red Dog;到后来的IaaS转型;到对大数据、物联网的追逐;再到发力容器与Kubernetes;最后到当下的Intelligent Cloud与Intelligent Edge……可以说,每一个节点,都无不如此。

现如今,经过操作系统与办公软件行动迟缓的惨痛教训后,微软Azure对云服务市场的一举一动可谓相当的敏感,行动也异常的敏捷。

比如,作为Intelligent Cloud的重要代表,机器学习最近几年成为了云服务的大热门。在这方面,微软Azure于2020年推出了帮助开发者理解机器学习模型行为的InterpretML工具包、可以评估和纠正人工智能系统公平性的Fairlearn工具包、机器学习运维MLOPs等等;为了满足微软Azure上训练超大规模的人工智能模型的需求,微软就与OpenAI合作,建成了一台世界排名前五的超级计算机;为了对抗新冠疫情以及疫情下医疗行业的新需求,微软Azure则推出了微软医疗云……

不仅如此,为了更快地追赶亚马逊AWS,除了在产品方面发力之外,微软Azure在2020年还延续了其疯狂收购的传统。去年微软Azure收购了边缘计算公司Affirmed Networks、云服务通信产品提供商及运营商MetaswitchNetworks、物联网安全初创公司CyberX等多家公司。

微软Azure的不断发力,也给亚马逊AWS带来了切切实实的挑战。比如在全行业瞩目的美国五角大楼百亿美元超级大订单的争夺战中,亚马逊AWS就败给了微软Azure。

3、百度智能云:一年之内“四维”革新,是如何做到的?

百度智能云方面,纵观整个2020年,笔者觉得有四点最值得说道:

其一,是加大基础技术布局和创新,成为AI新型基础设施。今年6月,百度发布了AI新基建版图,依托包括百度大脑、飞桨、智能云、数据中心等在内的新型AI基础设施,推动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智慧金融、智慧医疗、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实现产业智能化升级。百度智能云还计划加大在云计算、数据中心的投入,预计到2030年,服务器台数超过500万台。

同时,百度智能云清晰、系统地梳理和打造了百度智能云的全新架构。新架构分为三层,底层是百度核心技术引擎百度大脑;中间是平台,上层是行业智能应用和行业解决方案。百度大脑包括算力、数据和飞桨深度学习平台的基础层,语音、视觉、AR、VR的感知层,以及认知层等;平台层则包括了基础云平台、AI中台、知识中台、大数据平台、物联网平台、边缘计算平台、云原生平台等等。

这一全新的架构最大的好处是“认知统一”:对内梳理百度智能云的各项产品、技术、服务和解决方案,让内部了解百度智能云能够做什么;对外让B端的客户知道百度智能云都有什么、能够提供什么服务、这些服务能够带来什么改变。

其二,是产品、技术、服务和解决方案的快速落地能力。以仍旧反复的新冠疫情为例,百度智能云就为相关机构、广大用户等提供了AI测温系统、时空大数据、智能外呼、AI问诊等多种产品和服务。其中,AI测温系统,仅仅一周的时间就成功推出,并累计检测了2,700万人次;AI问诊量,也高达1,500万人次。2020年百度智能云发布了众多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单单是在ABC SUMMIT 2020百度云智峰会上,百度智能云就一口气发布和升级了17大产品及解决方案。

其三,是百度智能云的产业智能化解决方案已经深入各行各业。比如,百度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已在北京海淀、重庆、成都、苏州、宁波等10多个省市落地应用;百度智能云服务了近200家金融客户,成功跻身中国金融云解决方案领域第一阵营,这其中百度智能云与浦发银行一起打造了业界首个金融数字人,实现了“一人”服务千人的创举;而百度智慧医疗“灵医智惠”更是已经服务300多家医院和1500家基层医疗机构,辅助数万名医生,惠及超过千万患者……

其四,是打造了云服务行业最为完备的生态体系。笔者发现这方面,中国企业和外国企业有着比较明显的区别,外国企业更喜欢“在商言商”,而中国企业更喜欢“合纵连横”。百度智能云推出“云智生态计划”,无论是150亿扶持基金,还是30亿专项投资资金;无论是技术支持,还是商业反哺,相信由此吸引、聚合的10,000家合作伙伴,会成为百度智能云最坚强的后盾之一。

4、金山云:优化迭代的脚步,从未停止

至于金山云,别看跟前三者比体量不大,但是一年来,在产品发布和升级方面,也从未停止过。

在IaaS层面,上线了新型裸金属服务器,云硬盘EBS,以及对象存储KS3等;在PaaS层面,则发布了无服务器容器实例服务,人工智能平台KingAI等;在IaaS层,也是进行了全方位的持续迭代和创新。

通过以上从产品、技术、服务、解决方案、创新能力、重要业务节点、超级大单等各个角度,对亚马逊AWS、微软Azure、百度智能云、金山云在业务层面的多维度盘点,可以看出整个云服务市场,有人在稳扎稳打,有人在开疆拓土,有人开始后来居上,有人则在严防死守。

同时,还可以发现云服务市场有着四个有趣的现象:一是,云服务市场的发展空间足够庞大,大象仍旧可以起舞;二是,云服务不仅仅是一项具体的业务,其还对企业的整体业务,有着再造、再生的战略意义;三是,云服务市场的格局远远未定,技术和产品是最重要的变生力量;四是,中小云厂商生存虽然依旧艰难,但是只要日拱一卒,也不是完全没有机会。

市场格局和资本反馈:马太效应逐渐趋缓,内驱动力日益澎湃

根据Gartner在去年年初的预测,2020年全球云计算、云服务的市场规模大致为2,253亿美元,此后每年仍旧保持超过15%的增速,到2023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3,597亿美元之巨。

无独有偶,Bain&Company此前的一份报告则称,预计2020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3,900亿美元。相比于Gartner,Bain&Company显得更加的乐观与激进。总之,不管具体数字如何,几乎所有的调研报告与行业预测的结论都是趋同的——全球云服务市场的规模足够庞大。

Gartner的历年统计数据显示,从2017年到2019年,全球云服务市场的前三强的市场份额分别是:54.1%、8.7%、3.7%,总共66.5%;47.9%、15.6%、7.7%,总共71.2%;45.0%、17.9%、9.1%,总共72.0%。不难看出,全球云服务市场虽然还在走向“马太效应”,但是其速度已经趋缓了,这也给头部之外的其他厂商,看到了更多可以突围而出的机会。

具体厂商来看,亚马逊AWS方面,从2017年的54.1%,到2018年的47.9%,再到2019年的45.0%,虽然2020年的数据还没出来,但是大概率的,其在全球范围内的市场份额很可能还是要微降的。如何止住不断被蚕食的市场份额,是领头羊当下需要面对的挑战。

营收方面,从2014年收入46.44亿美元到2019年收入350.26亿美元,5年时间亚马逊AWS的营收增长了近7倍。不仅如此,AWS在亚马逊的营收比重也从5.22%增长到了12.48%。2020年亚马逊AWS的营收占比,有可能还会进一步提升。

和亚马逊AWS不一样,从2017年到2019年,微软Azure的市场份额从8.7%,上升到15.6%,再上升到17.9%,可见微软Azure追赶AWS的步伐从未停止。虽然微软在财报中,没有公布微软Azure的具体营收数字,但是其却是各条业务线增长最快的业务之一,2021财年第一季度财报中,其增速为47%;到了第二季度,其增速又比第一季度提升了一个百分点,达到了48%。

和亚马逊AWS、微软Azure不同,百度智能云因为是刚刚近年来才开始正式发力云服务领域,因此相应的营收、营收增长数字外界并不清楚。然而即使如此,我们也有曲线了解的办法。比如在ABC SUMMIT 2020百度云智峰会上,百度智能云方面就透露,其活跃客户数同比去年增长了65%。

而百度智能云之所以能够获得如此多活跃客户的认可,呈现出明显的逆袭态势,或许正是前面说到的,百度智能云“云智一体”的独特优势。IDC在《中国人工智能云服务市场研究报告》中披露,百度智能云在2020年以27.5%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这是百度智能云连续三次在AI Cloud市场中排名第一。此外,IDC的《中国AI赋能的工业质检解决方案市场分析》报告也显示,百度智能云以16%占比,位列第一。

金山云方面,虽然金山云当下的市场份额比较小,但是和自身相比的话,金山云最大的亮点在于长期保持了营收的高速增长。2020年前三个季度,金山云的营收增速分别达到了64.5%、64.1%、72.6%,虽然较之2019年的78.4%有所回落,但是数字依然可观。营收的长期高速增长,也让金山云在云服务市场的肉搏战中,扛住了生死考,避免了像美团、苏宁一样黯然离场的命运。

云服务作为各自的核心业务在各个维度的优异表现,也让无论是美国的亚马逊、微软,还是中国的百度、金山云,在过去的2020年中,在资本市场里都有着良好的表现。其中,亚马逊一年涨了73%左右;百度涨了70%左右;微软也涨了40%左右;而去年5月份才上市的金山云,到了年底,较之发行价,更是大涨超过了150%。

以亚马逊、微软如此大的体量,能够在一年之内有着如此可观的涨幅实属难得;百度方面,如果只看最近两个月的话,两个月时间股价接近翻番的表现更是惊人。很多业内人士把百度股价最近的“U形”上涨归结为三个引擎的驱动:搜索广告业务的复苏预期;百度智能云当下的强势表现;百度自动驾驶、百度造车业务的巨大潜能。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花旗、瑞银、JP摩根等近20家顶级投行,都对百度做出了“增持”或者“持有”的评级。

实际上,不光是亚马逊、微软、百度等值得“增持”或是“持有”,或许整个云服务赛道,都值得“增持”或是“持有”。要知道,在高盛看来,目前仅仅有23%的IT工作负载在公共云上,高盛判断三年后这一数字将达到43%;而Gartner也预测,未来将有75%以上的企业的IT策略将转向“云端优先”。

写在最后

50年前的《财富》500强企业,如今只剩下17%还在榜单上;20年前的《财富》500强企业,如今也只有50%还在榜单上。很显然,那些“落榜”的企业,大部分是没有赶上时代的发展浪潮。而从云服务的整个市场走向、竞争格局、客户需求、技术演进等各个维度去看,毫无疑问,云服务领域的各大中小厂商,正在赶上一波巨大的时代浪潮。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