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夫”出道,头部主播夫妻档大盘点

专栏号作者 CBNData消费站 / 砍柴网 / 2021-01-22 15:04
"
标配。

来源 / CBNData消费站

过去的2020年,女性议题、女性力量始终是舆论的话题和中心。而在直播江湖中,众所周知的是,女性主播的数量远高于男性,女性主播的名字经常出现在各类榜单当中。

当然,主播“姐姐”们的成功,有时也离不了另一半的支持。“姐姐”冲锋在前,“姐夫”坐阵幕后,淘宝直播有不少这样的夫妻档组合。

1月20-25日,淘宝直播年货节开启“开播吧姐夫”活动。淘宝头部主播薇娅、雪梨、陈洁kiki等“姐姐”们,陆续与“姐夫”们一起提前给粉丝送上福利。

对于不少“姐夫”,这是他们第一次以海报和视频的形式正式亮相。在主播雪梨的丈夫张珩看来,“很多依靠女装起家的头部主播,都是以夫妻档的方式默契经营着事业。

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雪梨从店铺红人成长为淘系top主播,而她的丈夫张珩也从幕后走到台前。直播间灵活的反应、高情商的表现让张珩收获了不少粉丝,他在微博甚至有超话。

过去的2020年,张珩体重长了,但收获了满满的直播经验,“从小学生迅速成长为大学生”是张珩对这一年的总结。

夫妻档,是淘宝头部主播的默契搭配

接受采访的当天,张珩凌晨1:00才下播,开完复盘会是2:00,3:00到家吃点东西,洗漱完看看电视,刷会儿短视频,睡下已经是5:00。中午12:00,张珩起床,吃点东西回复一下手机上的信息,15:00左右到公司,便开始处理公司的事务和当天的直播。

开始做直播后,张珩几乎都是这个作息,这基本也是不少投身于直播行业的人的“标配”。

年货节,成为多位头部主播2021年开年参与的第一个大促。

为淘宝直播年货节录制这段才艺表演是一个下午,张珩办公室所在的楼层很高,窗外的阳光照射下来,视频里便有不少剪影的画面,加上一点特效,张珩真的有点rapper的“内味儿”。张珩的rap,暗搓搓地向妻子雪梨开炮,“在家我才是王者,男人没有低头时刻”,“朱宸慧(雪梨)放马过来,看我做个示范。”

从写词、练习到拍摄、录音,张珩只用了2小时,一是rap本身就是即兴,二是也只有这么多时间,“其实不难,beat是重复的,你只要卡进那个点就好。这种‘怼’很正常,因为rap展现的文化就会有一点攻击性。”

在视频的评论区,有粉丝真情实感地留言,“姑姑勇敢飞,香菇永追随。”“姑姑”是对张珩的昵称,“香菇”则是张珩粉丝团的代号。

如同视频rap呈现的一样,张珩平时被戏称为雪梨第一大“黑粉”。两人在直播间的互动,为雪梨直播间增添了不少娱乐氛围,一旦张珩没有直播,就会有粉丝留言,“想看姑姑。”在雪梨直播间,张珩负责发福利、唱歌和一切插科打诨调节气氛。

“我经常在直播间唱歌,其实不管你唱的好不好,粉丝都会喜欢。在一个绝大多数人都是卖货的场域,突然有一个主播在唱歌,用户就会有好奇心地多停留一会儿。”偶尔雪梨兴致不高,或者是直播间用户显示出流失的趋势,张珩都会在这种时机出现,堪称气氛组成员。

当然,气氛组成员是一句玩笑,张珩对于直播的贡献度,远超于此。

2019年8月,雪梨开启第一场淘宝直播,张珩从那时起就负责雪梨直播的操盘,虽然早期没有直接面向镜头,但其实都在雪梨身边。直到2020年年初,张珩从幕后正式走向台前,“因为疫情,我跟雪梨在家,也只能我俩播。”

2020年2月,雪梨、张珩居家直播截图

出乎意料的是,张珩开始做副播后的直播反响非常好,“可能是我比较搞笑。”而在粉丝眼里,张珩性格温和、直播表现情商很高。

社交媒体,雪梨曾发布过一条“做直播的心态变化有多大”的短视频,视频记录了张珩的高光时刻:他在雪梨背着镜头落泪的时候调侃,“主播扛不住了,内心崩溃了,在哭泣、在哭泣。”他直播回应不友好的评论,“雪梨作的不得了?你说她没用,她都走了,下次早点来说。”

大学时的张珩学的是计算机专业,他更善于做数据分析、运营管理相关的工作。在做女装店时,他跟雪梨也是类似的分工,雪梨负责设计对接、拍摄,张珩做幕后管理工作,“你会发现,很多做女装起家的头部主播,都是夫妻档。”

的确。薇娅的主播海锋不是副播,偶尔在直播间露面,更多还是去做公司管理;夏诗文的丈夫乔老板,辞去工作支持夏诗文的事业,陪同服装拍摄、进行公司管理。

左为薇娅和丈夫海锋;右为夏诗文和丈夫乔老板

“我可能只是比其他‘姐夫’多一个面对镜头的工作。”张珩说,“夫妻间的合作非常默契。大家以前做女装店铺,现在做直播,都是一个道理。”

日播、选品,头部职业主播的两大考验

2019年8月起,雪梨全年总共做了4场直播。2020年春节后,雪梨提升到1周1播,8月底的粉丝节后,提升到3天1播,并且开始“造节”,母婴节、零食节、羊绒节……直到这个时候,张珩才觉得他们找到了一点“职业主播”的感觉。双11开启后,雪梨开始日播,这在张珩看来才是真正向职业主播的晋升。

头部职业主播的考验有二,一是频率,二是全品类。

相对日播,周播单场带货金额更多。因为主播可以提前做很多预热,甚至几十个产品一一介绍。如果是日播,不可能一天发几十条微博,“真正的职业主播,依靠直播间内的流量,不做任何预告直接开播,一定也会卖得很好。”

“造节”就是考验一名主播的货品池和是否具备全品类的带货能力。“头部主播1个月内会有多个‘节’,如果你每一个‘节’都能卖得好,说明你不偏科,具备全品类的能力。这种‘节’对货品池的考验很大。”

雪梨2020年7月母婴节海报

做直播之后,张珩才发现原来直播的竞争是这么激烈,“佳琦之前说他不敢停播,如果停播,你就会想,粉丝会去谁的直播间?”选品、了解产品,哪怕一件商品播过10次,还是要继续看介绍,“更关键的是,直播就是一种陪伴感,你不能缺席,很多粉丝就是喜欢看直播。”张珩告诉C站。

跟直播频率一起“飙升”的,是张珩的体重。海报上的张珩还是一张尖脸,其实没有PS,“双11之前,我的体重还是69公斤。双11日播之后,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工作,完全没有运动的时间,就胖了不少。”

张珩微博

张珩多次提到2019年、2020年的大部分时间中的自己是个小学生,但来到2021年,他说是“大学生来了。”

雪梨2021年的直播计划,目前已经基本敲定,资源采买已经定到了双12。每个月做什么活动、跟哪几个品牌做专场、怎么做,哪些红人需要配合,投入多少宣发资源,张珩说,“不超过一周的时间,这些会具体落实到每一天。”而前一年的2020年1月,直播计划都是空白。

接下来的一年,张珩希望自己的妻子雪梨,在人货场的层面都有所提升。

首先,从人的角度,雪梨作为主播,声量越大,流量越大。其次,主播的货品就像是组合武器,武器越来越好,战斗力就会越来越强。最后,落实到场,如何在淘宝直播的场域,更积极地参与官方的互动和联动,也是雪梨直播能否进一步的关键。

作者 | 张晨曦

编辑 | 钟睿

设计 | 庄聪婷

分享到
直播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5月16日消息,昨天董明珠完成了自己的第三场直播,相比前两次来说,其在京东的成交额更高,超过了7个亿,创下了家电行业直播带货史上最高成交记录。
从内容形态而言,直播还远未走到过气的边缘,但在商业的战场上,随着熊猫直播等一众老玩家的退场,直播产业的前景也备受质疑。
他们都还想红,但秀场直播已经无力撑起他们了,冯提莫只有一个。
全国各地类似规模的工作室应当不在少数,但以淘宝直播或者电商直播作为核心业务的,大多集中在如广州、杭州等几个电商行业较发达的城市。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