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摆不定战略失焦,爱回收的B2B业务止步拍机堂?

专栏号作者 向善财经 / 砍柴网 / 2021-01-22 14:55
"

来源 / 向善财经 

风云激荡的2020年,电商市场的发展格外瞩目,二手电商更是成长为新的风口。不过,新年刚过,关于二手回收平台爱回收旗下拍机堂的投诉却格外多。

有用户投诉称,在拍机堂购买了一批相机,购买时质检报告显示为A级可正常开机,但收到货品后发现,这批相机表面污浊且无法开机。愤怒的用户在投诉时直言:这批相机像是"垃圾堆里挖出来的一样"。

查阅拍机堂官方给出的等级说明可知,A级的货品应该是外观、屏幕完好或有细微瑕疵,显示和功能均正常的机型,而从该用户收到的货品来看,完全不符合A级的标准。

随后,用户上传凭证并申请退货,却被拍机堂拒绝。平台给出的理由是开机视频无法证明用户收到的货与寄出货品一致,而该用户从收到货物到申请退货的操作时间不过十几分钟。这一事情也引起了很多用户的讨论,表示自己也曾遭遇到相似的情况。

社交和投诉平台上,有关拍机堂质检定级标准不一,或是货品有问题的投诉比比皆是。一边是用户对于爱回收旗下拍机堂作为平台提供的基础服务表达不满,同时似乎也凸显出爱回收B2B业务在服务上的薄弱。

从爱回收对外宣传的口径来看,拍机堂是其B2B业务的核心平台,也是其营收的重要支撑之一,但从其相关举措和出现如此多的投诉看,或许也反映出在面对行业激烈的行业竞争下,爱回收疲于应对,业务摇摆不定之中出现战略失焦。

投诉不断 拍机堂被扯下遮羞布

闲置经济的发展,带动了二手3C产业的走热。尤其是在疫情影响下,消费者置换新机的预算在缩减,很多人开始热衷于在二手平台购置手机、电脑等3C产品。

但汹涌而至的二手消费热潮也让那些潜藏的问题逐渐曝露出来。

不少用户都反映自己在拍机堂购买产品后出现了"翻车"的情况,更有用户在拍机堂购买到了"炸弹机"、组装机。

在黑猫投诉上,可以看到做B端生意的拍机堂的投诉量居然要多过爱回收,而存在的问题也多集中在质检标准不一、售后缺失、货不对板、售假等方面。这些问题或许让拍机堂作为交易平台所存在的价值受到质疑,也将爱回收在供应链建设和质检把控能力等方面的问题暴露。

对于拍机堂所存在的问题,爱回收方面并非没有尝试进行解决。在质检上,爱回收在常州建立了所谓的"亚洲一号"运营中心,采用了全球首套非标二手电子产品自动化输送、质检、分拣和存储系统,以自动化、标准化的流程,高效精准的完成从分拣到质检等诸多环节。

但略显尴尬的是,即便有"黑科技"加持,关于拍机堂的投诉依旧未见减少。且中国质量万里行、21CN等媒体还曾多次就拍机堂存在的质检及产品问题做出过报道。客观的来看,无论是电商平台的购买评价,还是第三方论坛、贴吧以及投诉平台的客诉,部分产品质量瑕疵也不能完全代表全部。但是,苍蝇不叮无缝蛋,这些信息或许也能从侧面反映出用户口碑正在变得更差。拍机堂的现状似乎也一直没有根本性改善,可见某种程度上,拍机堂在质检方面已处于病入沉疴的状态。

不论是合并后的拍拍还是线下门店,对于拍机堂供应链的改善微乎其微。而爱回收倚仗的线下门店也不容易,让爱回收背负了沉重的资金压力,从最近两年爱回收频繁融资也可以看出来,其资金链一直处于紧张状态,线下门店所需要的大量"硬投资"和运营成本在疫情的打击下只会让爱回收的现金流更加紧张,或许无暇有更多的精力来改善脆弱的基础服务能力。

在资金压力之下,为了营造出不错的数据,拍机堂还提高了商家抽佣比例,这一举措直接导致部分商户流失,对拍机堂的供应链造成了二次打击。

质检把控能力缺失、供应链建设跟不上、商家出逃,拍机堂陷入了一种恶性循环的状态,平台对外宣称的货源稳定、品质有保证等最终或许也成了空口号。

先发优势受挫 拍机堂还有机会吗?

从整个二手电商行业来看,不论是爱回收还是旗下的拍机堂,都是最早踏入相关领域的玩家,具有很好的先发优势,但最终却落到了如今田地,原因为何呢?

首先,或许是对基础能力建设的不重视。不论是拍机堂的B2B还是爱回收的C2B业务,爱回收没有对信任体系的建设投入有足够的重视。而二手电商的核心就是构建信任,这也是包括闲鱼、转转等两大头部平台近两年不断在强化的地方。

一直以来,以回收业务起家的爱回收做得或许都是利用信息不对称获利的买卖,通过低买高卖获取差价,其质检体系建设的底层逻辑也是为此服务,因为当这套体系需要复制到B2B业务乃至B2C业务时,就显示有点捉襟见肘。

不仅如此,从大量的投诉来看,对于B2B业务中"2"的理解,爱回收和拍机堂或许并没有领悟到位。拍机堂作为平台除了提供交流的渠道和抽取交易佣金外,还需要提供等额的居间服务,包括质检能力、售后服务能力以及对商家的管控力,这些都是推动二手交易良性运转必不可少的能力,而这些能力一旦不足,可能会助长劣币驱逐良币,商家快速流失。

其次,迫于行业竞争的加剧,在闲鱼和转转两大巨头降维打击之下,爱回收近两年在战略上开始摇摆不定,急于摆脱垂直平台的身份限制,这也就造成资源的分散和浪费,不仅未能帮助拍机堂进一步建立起护城河,还让本有的先发优势逐步散失。

而品牌升级之后,拍机堂也沦为爱回收想资本市场讲故事的一部分。而以拍机堂目前面临的窘境来看,爱回收走的可能是一条相反的道路,供应链和核心服务能力不仅难以与行业巨头相比,更是为了短期利益提高抽佣逼迫商家离开,最终与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远。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