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开“新基建”的大门,从数据管理开始

专栏号作者 李北辰 / 砍柴网 / 2021-01-22 12:46
"
数据的产生、存储与处理,正在成为新基建时代的“主旋律”。未来十年,每个企业的增长速度,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数字化转型的速度;数字化转型的速度,又将在很大程度上取...

科技自媒体 / 李北辰

或许判断时代“大变革”来临的标志之一,就是将一切旧事物冠以“新”为前缀:新基建,新零售,新制造,新经济……它们共享同一个逻辑:来自新技术的强劲风力,希望尽可能消散属于旧时代的暮气。

而时至今日,没人会怀疑,所谓“新旧”时代在商业领域的重要分野,就是企业是否具备对自身数据的管理能力。

比如你可能知道,在远离聚光灯的地方,静默闪烁的数据机房,常被称作“互联网的心脏”,而在新基建时代,这颗心脏在中国市场的跳动无疑会愈发澎湃,随着云计算,5G,AI,物联网,产业互联网等数字基础设施的发展,企业的数据量将呈指数级增长。在某种意义上,从现在到未来,所有企业都将是“以数据为核心的企业”。

这也意味着,从自身数据中汲取商业价值,提升运营效率,是企业角逐市场的关键,甚至是未来的生命线。

然而,很多企业面临的相似困境是:数据管理服务成本居高不下;数据基础设施体系凌乱庞杂;对核心业务数据的管理,更是难以兼具稳定可靠与经济高效。

解决上述困境,需要技术提供者的赋能。比如就在不久前,联想凌拓与联想企业科技集团宣布联合推出全新的ThinkSystem DM5100F全闪存阵列。在我看来,它所提供的数据管理策略,也许能让更多企业,敲开新基建的大门。

全闪存阵列优势的集大成者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即将遍布在不同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是当前商业世界不变的确定性。灵活高效的数据管理,则是数字化转型最重要的阶梯。如何提高企业应用程序性能,打造符合自身需求的IT基础架构,是每家企业的重要的“必修课”——尤其在新基建时代,无论你的行业多么“传统”,“逃课”的代价都非常惨痛。

当然,很多企业不把数据看作业务资产,不是因为不懂数据的重要,而是因为缺少驾驭数据的工具,在很多方面他们都亟待“补课”。

以数据储存来说,这一重要环节不仅涉及过去及未来的数据保存,还需将海量数据存放至恰当位置,以备随时利用和分析处理:管理,能让数据处理更高效;保护,能让处理结果更准确,这是现代存储系统最重要的设计原则之一。

而如今的业内共识是,全闪存阵列在存储应用中将会迅猛发展,其所拥有的高吞吐量和低延迟等显著特点,让它被越来越多企业奉为首选。IDC预测到2023年,全闪存阵列将占外部企业级存储系统市场的25%以上,全闪存市场将达到90亿元左右规模。更多企业将以此为契机,踏上新基建时代的数字化阶梯。

ThinkSystem DM5100F可被视作全闪存阵列各优势的集大成者。

先来看最重要的性能方面。从现在到未来,无论是企业数字化转型亦或边云协同应用的出现,都对存储的吞吐能力提出更大挑战,传统存储已不足以应对这些挑战,NVMe闪存在此方面优势明显。ThinkSystem DM5100F全闪存阵列,就提供了业内领先的端到端NVMe解决方案:3:1的数据缩减效率,性能不受丝毫影响,且Cache提升到128G,写缓存NVRAM提升到16G,令其在高吞吐量应用中拥有卓越的性能表现。官方测试显示,DM5100F全闪存阵列的IOPS提升超过70%,读写顺序带宽提升45%以上,在处理相同容量数据时相比其他产品可提升近一倍效率。

在高性能外,DM5100F全闪存阵列还支持通过NVMe over FC将存储延迟缩短50%,且支持入门级系统32Gb FC和25GbE等快速的客户端连接需求。此外它还是虚拟化和企业主流整合应用程序(如Oracle,SAP HANA和Microsoft SQL Server)的极佳解决方案,即使面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实时分析和MongoDB等新兴工作负载也能保持非常高的性价比。

在扩展性能方面,DM5100F全闪存阵列的每个控制器可配置多达2块主机端口适配卡,最多可支持16个25GbE或32Gb FC端口,DM5100F全闪存阵列的端口数量提升一倍,具备更高的网络连接性能。

在软件功能方面,DM5100F全闪存阵列采用最新的ONTAP 9.8操作系统,提供了S3对象的支持,将对象存储转变为一种性能更高的选项,以便用户按照以往的方式管理文件存储,为用户提供低延迟,高可用性和出色性能。另外DM5100F全闪存阵列支持全新的SnapMirror Business Continuity功能,可为客户提供零数据丢失,零停机的业务连续性保障。

不难发现,ThinkSystem DM5100F在性能,成本和响应速度之间,寻找到了一个极佳平衡点,能让企业在边缘到核心到云端的数据管理中化繁为简,为新基建时代的企业提供经济高效的数据管理策略。

很多权威行业评测也印证了这一点。

譬如就在不久前,E企研究院就对一款ThinkSystem DM系列全闪存阵列产品进行了多项测试,用以评估其在混合云场景下的支撑能力,测试结果如他们所言:该产品不仅内嵌丰富的数据管理与保护功能,还进一步将业内先进的技术相融合,如与防勒索病毒软件CryptoSpike, 能够更好支持云原生应用的功能插件(如Trident),以及AWS和Azure等公有云进行整合,可帮助企业数据在边缘,主数据中心以及云端进行管理,按需自由流动,并形成有效保护,它是根据当前行业发展以及企业用户实际需求,提供的一套与时俱进的解决方案。

事实上,ThinkSystem DM5100F——这款当前全闪存阵列优势的集大成者,已广泛适用于包括医疗,电信,金融,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等多个行业,它可充分满足企业对数据管理的高性能,高性价比及高可靠性需求,从而助力中国企业更安全经济,高效灵活地利用数据。

深厚积淀

谁都知道,数据是数字经济的基石。而在中国,数字经济对宏观经济的拉动作用已非常明显,2025年,数字经济甚至有望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一增长引擎。因此早在几年前,业界就已达成共识:中国ToB市场正处于大规模爆发的前夜,未来十年中国科技的新战场将向ToB一端转移。

事实上,联想对这一趋势的判断则更具前瞻性。

众所周知,联想在全球智能设备领域拥有绝对优势,但易被科技媒体忽视的是,他们在企业级市场中也颇为强势。譬如业内皆知,从计算到存储,从超融合到整机柜,联想有着完善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尤其是联想与NetApp通过战略合作在中国成立联想凌拓后,他们在数据存储与管理方面的优势愈加显著。

ThinkSystem DM5100F全闪存阵列就是凝聚联想凌拓与联想企业科技集团技术精髓的产物,传承了联想凌拓母公司NetApp和联想过去数十年的智能化数据管理经验。

其中,作为专业的高性能计算与存储解决方案供应商,联想凌拓致力于提供符合中国客户需求的本土化智能数据管理解决方案,擅长为中国企业量体裁衣定制,从而助力中国产业经济发展升级。

联想为企业服务更是已有二十年以上的历史,而作为联想面向企业端技术能力的重要输出窗口,联想企业科技集团在涉及新基建领域的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方向上拥有先进产品,以及端到端全栈式解决方案。

更重要的是,过去多年的深厚积淀,让他们深谙传统行业的转型痛点。他们不但能够将技术触角伸向不同行业的细枝末节,而且对应用场景有着卓越理解,对不同行业智能化“力道分寸”的拿捏,往往要比互联网企业更具“火候”。譬如在去年12月,联想企业科技集团发布的《联想智能化转型行业白皮书》就涵盖政府,教育,金融,制造,能源,交通,广电,物流,医疗等十大行业,堪称是不同行业在新基建时代下的转型风向标。

结语:新基建时代的“主旋律”

如你所见,在注定不平凡的2020年,“新基建”以超高频次出现在高层决策文件,在许多学者看来,它不但按下了推动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加速键,更是按下了中国引领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加速键——而数据的产生,存储与处理,正成为新基建时代的“主旋律”。

可以充分笃定的是,未来十年,每个企业的增长速度,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数字化转型的速度;数字化转型的速度,又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管理数据的能力。

我相信,无论是ThinkSystem DM5100F全闪存阵列,还是联想凌拓和联想企业科技集团未来的其他产品,都将让这一过程大幅提速。

拭目以待吧。

作者:李北辰,媒体专栏作者,关注技术驱动带来的社会变革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