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有陌陌,后有Soul,看荷尔蒙和灵魂博弈的陌生人社交

专栏号作者 江湖老刘 / 砍柴网 / 2021-01-15 20:59
"
以荷尔蒙经济起家的陌陌,以灵魂伴侣为标签的Soul,上演的是荷尔蒙与灵魂博弈的陌生人社交大戏,它们身上为何屡现“涉黄”标签?

出品|江湖老刘

作者 |亦古月

编辑 |江湖哥

近日,陌陌“招嫖”信息跃入大众视野,掀起了社交网络的热浪。别有用心之人在陌陌平台上招揽生意,在陌陌“招嫖”明码标价。陌陌是2011年8月推出的一款基于地理位置的开放式移动视频社交应用,是国内的开放式社交平台 ,而soul是以用户内涵为交友基础,以算法为匹配手段,通过文字、图片等内容进行互动、弱化颜值的一款深度社交APP。

虽然两款APP都是以社交为主,但是以荷尔蒙经济起家的陌陌主要以地理位置附近的人来交友。而以灵魂伴侣为标签的Soul是一款基于心灵的社交软件,两者正在上演着荷尔蒙与灵魂博弈的陌生人社交大戏,它们身上为何屡现“涉黄”标签?

特殊社交,底色难改

近日,齐鲁晚报发文《“我们这都是通过陌陌招揽生意” 在陌陌“招嫖”明码标价》称,陌陌平台上存在“招嫖”问题。陌陌被扒出系列“招嫖”新闻,而陌陌平台始终未给出解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此类事件在陌陌上并不少见。社交是陌陌的基地,直播是为了跟上市场需求。

陌陌2014年在纳斯达克上市,在此之前,定位于“陌生人社交”的陌陌就被冠以“约炮神奇”的称号,陌陌早期的广告主打“约他来当造物主”、“约点别的”等擦边球元素。凭借“约炮神器”的诨名,陌陌不断成长在社交领域扎根,后来便开始“去约炮化”,洗白自己。但是如今“招嫖事件”一出,陌陌再难从良。

Soul也不例外,Soul是基于心灵的智能社交APP。功能是寻找最适合自己的灵魂伴侣。微信微博上发不出的话,默默记录在案,而恰巧有陌生人在意。用起来也是非常简单,仅回答几个问题就可以找到内心契合的陌生人。打着“灵魂伴侣”幌子的Soul,看起来清新脱俗,实则不然。

2019年6月28日,国家网信办通报称,针对网络音频乱象启动专项整治行动。根据群众举报线索,经核查取证,首批依法依规对吱呀、Soul、语玩、一说FM等26款传播历史虚无主义、淫秽色情内容的违法违规音频平台,分别采取了约谈、下架、关停服务等阶梯处罚,对音频行业进行全面集中整治。

在江湖老刘看来,社交软件的基本盘为“社交”,给陌生人提供相识的聊天软件。久而久之,社交软件若监管力度不严,放任其发展,就被演绎成为“约炮神器”。扩大社交范围也许是趋势,但是被别有用心之人利用就被贴上“涉黄”标签。

竞争激烈,鹿死谁手

资本对于社交类应用的追捧火热,社交平台不断被互联网大佬们看好。探探在社交领域出圈,前些年名声大噪,而在2018年探探被陌陌用高价收购,覆巢之下,哪有完卵?探探只是被收购,结局还算完美。

纵观Soul和Uki打得火热,灵魂社交平台对簿公堂。Uki与Soul都是专注于陌生人社交领域的交友APP,两者之间的功能和风格都及其相似,Soul在 2019年9月时,其月活跃用户数逼近千万。Uki当时的日活规模在百万级别。二者的较量与角逐一直在激烈的展开。

2019年7月,Soul的前员工“李某”和“范某”,“钓鱼式”收集Uki的有害违规言论,并恶意设局举报Uki,这一举动导致Uki被下架处理三个月,公司增长近乎停滞、业务受到严重危害。Soul坚称这是员工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Uki被罚的三个月内,可想而知,受益者到底是谁。

社交类软件层出不穷,留下的备受资本青睐。随着社交软件的多样化以及玩法新潮化会吸纳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社交类市场的角逐仍然在激烈的进行中。“打压式”恶性竞争时有存在,Uki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受害者。

在江湖老刘看来,陌陌、Soul等社交软件肯定有灰色地带,尽管大部分社交平台经历过整改但是“招嫖”“涉黄”字眼仍然挥之不去,或许这就是此类特殊社交平台的硬伤。平台能做的,就是加强监管力度。社交领域灰色地带明显,未来发展又会走向何方呢,我们拭目以待。 

江湖老刘,TMT行业观察者,知名IT评论员。

分享到
soul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