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生活剧的“配比实验”:糖分之外还有柴米油盐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21-01-15 21:15
"
1月14日,湖南卫视热播剧《这就是生活》正式收官。以中产精英的事业、婚姻为切口,展现生活剖面,伴随快节奏的叙事起伏,女性在婚姻、职场中的多重困境也呼之欲出。

来源 / 镜像娱乐

早已成年的都市情感剧,不该再限于童话式的造梦笔法。

1月14日,湖南卫视热播剧《这就是生活》正式收官。以中产精英的事业、婚姻为切口,展现生活剖面,伴随快节奏的叙事起伏,女性在婚姻、职场中的多重困境也呼之欲出。

“现在的我,认为命运是一个只按自己套路出牌的强大对手。他出招,我接招。我不去妄图揣测未来,竭尽全力过好每一个当下。”

剧中,男女主角不断解锁新身份、迈入人生新阶段,过程中细腻的内心成长与观念变化,向观众述说着生活里的困顿与美好,而剧集对“复合型都市剧”的类型创新,也可视为一场配比实验:平衡各项元素的比例,寻找都市题材剧集的最优组合,才能最大程度上保证观感。

成长故事交织现实思考,爱情调配生活的柴米油盐,挤掉糖分泡沫,《这就是生活》更新了都市生活剧的配比原则,观众自然也能从中咂摸出一番生活的滋味。

职场、情感、家庭

探寻都市生活的剖面

在生活里,每一个人都曾经是“小白”。

故事的开篇,陈都灵饰演的职场新人叶小白,由于初出茅庐没有经验,工作上频频踩雷:前脚刚凭借会议上的表现让上司刮目相看,后脚就因为喝醉之后当众捅开上司的感情伤疤而经历“社死”瞬间。

而大结局时,刘恺威饰演的精英男管一鹤,又成了照顾宝宝的“小白”。由于对孩子的情况一问三不知,还被母婴店的店员质疑父亲身份。

《这就是生活》主人公在步入职场、组建家庭的不同人生阶段中的成长经历与身份转变,也是无数普通人的真实写照。雷厉风行的高管精英管一鹤,在婚后学会了体谅妻子,平衡家庭与事业;资历尚浅的叶小白,解锁了妻子、母亲的新身份,又成为了团队的管理者。就像一路摸爬滚打成功升职的叶小白,和最终晋升合格父亲的管一鹤一样,没有人会永远是“小白”。

前6集的相识相许,勾画了都市男女快节奏的爱情。管一鹤在危急时刻保护叶小白而受伤住院,英雄救美、公主抱等基本操作甜而不腻,面对追求自己的赵金子与有好感的叶小白,大写的“双标”又再次戳中观众的少女心。

而从闪婚开始,剧集开始聚焦两个家庭的磨合、新手爸妈的育儿生活、事业与家庭的平衡,描摹了一幅极具代表性的当代家庭图景。

生活习惯完全不同的两位长辈见面之后,小到厨房料理、大到婚礼日期,摩擦比比皆是,让夹在其中的管一鹤和叶小白负担更重。不少观众在弹幕里感叹:代入感太强,已经在尴尬了。

迫于公司内部的恋爱禁令,管一鹤与刚转正的叶小白协商,希望她离开职场照顾孩子。而在叶小白母亲的施压下,管一鹤却为叶小白放弃了风投集团高管的职位,宁愿背上300万的赔款也毅然辞职。

孩子出生后,忙于事业疏于照顾家庭的管一鹤,又成为“中国式父亲”的典型代表。“新手爸妈”一族的普遍问题,困扰剧中人的同时,也给屏幕前的观众会心一击。

一直以来,婆媳矛盾、家庭与事业的平衡都是旷日持久的社会辩题。摒除脱离现实的悬浮笔法,《这就是生活》直击痛点,呈现家庭关系、职场关系,糅合甜宠与都市、职场元素,均衡配比,拍出了都市人的生活图鉴。这种对生活剖面的如实呈现,对现实的关照,也让观众产生代入感与共鸣感,留下思考空间。

困局新解、正向输出

复合型都市剧疗愈焦虑情绪

2020年,“姐学”席卷荧屏。

30+选秀、中年人生活观察,在综艺、剧集市场掀起热潮。鲜活而多元的女性形象,成功占据大众视野C位。而实际上,“姐学”背后,还有另一股熟龄化趋势。

成熟的中年人身上,交织着更为复杂、深刻的社会关系与社会矛盾。对于他们而言,自身所处的职场即是一个风暴中心,婚后背负的两个家庭有更多鸡毛蒜皮,同时还需处理与长辈、孩子的代际问题。无论作为观察类综艺中被观察的对象,或是都市生活剧中的主角,他们的故事都能轻易引起话题与共鸣。承载熟龄故事的都市生活剧,也因此展现出与众不同的魅力。

站在生活的交叉路口,探讨恋爱、职场、家庭、女性成长,《这就是生活》为“复合型都市剧”提供注解,也让熟龄故事实现更强的能量输出与价值创造。

“拿事业成功与否衡量一个男人的价值高低,拿老公和孩子的成就来衡量一个女人的价值。遗憾的是,我并不想这样。”女性意识觉醒的当下,《这就是生活》中的叶小白,为都市女性树立了标准姿态。

高学历的叶小白,“无法适应、也没有办法从全职太太这个角色里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和成就感”,打破女性必须牺牲事业投身家庭的刻板印象,从职场萌新蜕变为独当一面的叶总,用言行诠释女性独立意识。诸如“家人和领导的期望就是我的指南针。现在我明白了,我需要明白的是真实的自我,所以以后,我都不会再活在别人的预设里了”等金句,也完成了剧集的正向输出。

除了展现女性力量,剧集也将“如何平衡家庭和事业”这个被认为带有性别歧视色彩的争议性问题,抛给了男性。

管一鹤与叶小白的婚姻危机,是在男方承担起父亲的职责,兼顾家庭与事业后才真正化解的。“第一次感受到她之前的付出和辛苦。因为我的儿子现在终于会因为我出差而哭个不停。”

对焦生活的一地鸡毛,并不是为了制造话题贩卖焦虑。《这就是生活》不仅科普了“杠杆男”、“渔夫男”等新概念,也深入探讨了立项式育儿、女性独立意识、家庭抗风险能力等话题,对剧中反映的女性成长、家庭与事业、婚姻困境,一一提出了破解之道。

正如剧中所说,“世界上最好的关系就是志同道合”,夫妻双方的尊重与共情,是同舟共济的基础与前提。而这也暗合了卡夫卡的名言:“凡是提高、充实、丰富我们生活的东西就是爱,通向一切高度和深度的东西就是爱。”

聂鲁达在《大地上的居所》中如是写道:如果问我曾到过哪里,我应说“历尽沧桑”。我会细数被石头遮蔽的大地,一路流淌的河流,消逝远方。从闪恋闪婚的甜蜜,到新手爸妈的仓促慌乱、疏忽家庭后走向离婚的不舍与无奈,《这就是生活》曲折的历程在大结局到来之后终于圆满,观众与主角一起体悟生活的真谛。

如何将众所周知的社会热点与生活话题讲出新意?《这就是生活》坦诚表达所有的情绪和语言,用画面和影像传递感触与共鸣,让观众看到真实生活的缩影,与剧中人共同历练成长。在剧中躲避生活的瓢泼大雨,又在剧中建造温暖的壁炉,正是都市生活剧的意义所在。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