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烧钱融资的猿辅导,正和教育渐行渐远?

专栏号作者 江湖老刘 / 砍柴网 / 2021-01-14 15:50
"
近两年,K12在线教育领域狼烟四起,2020年受疫情影响,教育培训需求向线上转移,更是催化了在线教育行业的快速发展,猿辅导一跃成为最大的黑马。

科技自媒体 / 江湖老刘

近两年,K12在线教育领域狼烟四起,2020年受疫情影响,教育培训需求向线上转移,更是催化了在线教育行业的快速发展,猿辅导一跃成为最大的黑马。

据了解,2020年12月24日,猿辅导宣布获得云锋基金 3 亿美元融资,并已完成交割。本轮投后最新估值已达170亿美元,成为全球在线教育行业估值最高的独角兽公司。

猿辅导凭借互联网打法和低价补贴冲上了在线教育的前三甲,铺天盖地的广告让成千上万的家长、学生记住了猿辅导这个品牌,但同时背后的代价则是师资质量下降和营销获客畸高,卷入虚假宣传、过度承诺、退费难等问题,一路狂奔的猿辅导离教育初衷渐越来越远。

疯狂融资难盈利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12年的猿辅导,主要业务除了为中小学在线辅导外,也包括小猿搜题、猿题库、斑马速算等多款在线学习产品。

成立之初,创始人李勇最先涉猎的领域其实是成人教育,最初公司开发的公务员考试猿题库备受关注,然而不到半年,李勇在嗅到K12教育领域的商机之后,果断带队转战线上K12教育领域。

资本宠儿猿辅导成立至今,先后获得IDG资本、经纬中国、新天域资本、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华平投资集团以及腾讯的投资。

据天眼查App数据显示,自成立以来猿辅导完成了10轮融资,累积融资额超53亿美元,最新估值170亿美金,已成为当下全球估值最高的在线教育独角兽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仅2020年猿辅导就获得4次融资,3月,猿辅导官宣了一轮10亿美元融资,当时投后估值为78亿美元。8月,猿辅导获 12 亿美金融资,10月,猿辅导又交割了由腾讯、DST领投的22亿美元的融资,这是今年中国互联网领域单笔最大融资额度。12月24日,再获3亿美元融资,本次投资方为云锋基金,是马云与虞锋共同成立的私募基金。

从猿辅导的融资频次和额度上来看,都已经非常高了,但当前依然没有盈利目标。与此同时,大家也都还在大规模烧钱,在线教育的市场里,几乎没有谁是能够盈利的,亏损仍然是在猿辅导所要面临的问题。

江湖老刘认为,在教育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融资快,资本多,做大估值,成为在线教育赛道的独角兽,这是很多在线教育企业持续烧钱融资、扩张市场的重要原因,资本的宠爱虽然能在激烈的战争中为企业提供支撑,但融资的火热下也需要冷静思考,待资本平静后,企业能否持续获得资本价值的成长,更在于其能否实现盈利。

烧钱获客受质疑

在线教育不是第一个烧钱的互联网赛道,但一定是烧钱最多的赛道。

拿下在线教育行业史上金额最大的单笔融资后,猿辅导乘胜追击加码营销,据CTR媒介智讯的数据显示,2020年6月传统户外广告花费TOP10的品牌中,猿辅导排名第五位;电梯LCD广告TOP10中,猿辅导排名首位,2020年猿辅导前3季度差不多烧掉70亿,可谓花钱如流水。

猿辅导能坐拥前三甲的市场份额,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其产品的低价。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猿辅导的用户集中在三四线城市,其价格在行业头部机构中处于最低水平,以高二课程为例,猿辅导的春季班在售价格为599元,是学而思网校价格的1/3,是高途课堂价格的1/4。

低价揽客的同时,猿辅导背靠融来的巨额资金,大肆“烧钱”获客。

媒体统计,仅2020上半年,猿辅导在央视、卫视综艺、电梯等品牌类投放综合高达10亿;暑期两个月,在抖音、微信等效果类投放25亿等。

此外,线下广告也成为猿辅导获客营销的主战场,猿辅导视频广告、海报等强势霸屏分众传媒的电梯广告、铺满一线城市的地铁通道等。

可以说,在营销上猿辅导赶了一切能赶的时髦,不错过任何渠道,各种手段轮番上阵。

不过,砸钱打广告的力度有多凶猛,来自各方的质疑就有多强烈,打开猿辅导官网,“全国累计用户突破4亿”的宣传口号赫然在目,但随着广告吆喝声越来越大,猿辅导“全国累计用户突破4亿”的宣传口号开始被质疑为虚假宣传,不少用户已经对猿辅导的“洗脑广告”产生了反感。

江湖老刘认为,,从其频频大手笔营销中可见猿辅导所面临的发展压力不小,在疯狂营销的烧钱背后,是线上课的盈利遥遥无期的现状,同时猿辅导的广告营销屡遭质疑,也反映出了过度营销的危害,如何解决成本和效率问题,降低获客成本,是在线教育以及整个教育行业都要解决的问题。

狂奔背后忘初心

营销费用不断攀升,获客成本居高不下,无休无止地烧钱并没有解决获客的难题,反之,相伴而来的是棘手的问题:对教育资源本身的打造和教育产品交付的重要程度被放在了营销扩张之后。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刺激用户量剧增,猿辅导在课程质量和服务方面也开始暴露出一些漏洞,从口碑来看,目前猿辅导面临危机还不小,不少用户在黑猫投诉等平台上对猿辅导发起投诉。

据黑猫投诉平台显示,目前关于猿辅导的投诉信息共有112条,其中“猿辅导退款难”、“诱导消费”、“信息骚扰”等问题是投诉重灾区。

同时规模扩张也导致了师资的匮乏,在烧钱招来大批生源后,猿辅导的师资储备不足,交付能力跟不上,扩张速度过快导致了问题频现。

此前,山东财经报道曾报道,猿辅导官网显示,其2020校园招聘的各学科主讲教师招聘,规定条件为本科及以上学历,不限专业,有教师资格证者优先,并没有设置名校门槛。而早在2017年前后,猿辅导曾在对外宣传中,高调打出师资100%来自TOP20名校,但被全国少工委新媒体工作平台未来网曝光涉嫌招聘造假。

江湖老刘认为在线教育的核心还是教育,营销获客固然重要,但后期的服务与交付能力才是根本,一味的关注获客量和盈利收入只会不断背离教育行业的初心,在资本介入的浮躁氛围下,猿辅导能否能继续保持头部的地位,还要看是否能做好自己的教育产品。

如何通过提升自身教研水平,在白热化的在线教育市场竞争中留住客户,是摆在猿辅导面前的核心问题,2021年的在线教育赛道,其竞争的激烈程度只会比以往甚,猿辅导在狂奔的道路上不能丢失了教育的本心。

江湖老刘,TMT行业观察者,知名IT评论员。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