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头亲自下场造车搅局,造车新势力们将"失宠"?

专栏号作者 美股研究社 / 砍柴网 / 2021-01-13 22:10
"
回到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上看,大家都盼望着从硬件到软件无所不包,将来把全部都囊括在自身。由此,互联网巨头和造车新势力们很可能会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2020年,新能源汽车当之无愧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进入2021年,新能源汽车的风口依旧继续吹。除了以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们频频上热搜成为外界关注的重点,不少科技巨头亲自下场造车也给新能源汽车行业注入更多活力。

近日,外媒报道苹果与现代汽车将在电动车领域展开合作。两家公司计划今年3月前在自动驾驶电动车领域签署合作协议,并于2024年左右在美国投产新型电动车。

除了苹果之外,在国内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也在寻求最佳帮手一起造车。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看到这些科技巨头角色的转变,从应用分发到解决方案提供之后,科技巨头最终决定亲自下场,以造车新势力的身份加入到这场未来汽车大战中。

在这些国内外科技巨头闻风出动造车背后,他们的入局又会对新能源汽车行业带来哪些变量跟改革?

亲自下场造车 科技巨头都已寻好最佳搭档

尽管新能源汽车在全球很火热,眼红该赛道红利的企业想要造出一辆电动车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资金跟技术是两大拦路虎。

以蔚来来说,根据其之前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在正式登陆IPO上市前,蔚来通过一级市场融资24亿美金。其公司的投资方,包括高瓴资本、腾讯产业共赢基金等多个公司。尽管融资不少,但造车花钱也猛。由于开支巨大,蔚来汽车2018年前6个月净亏损33.2亿元,没啥收入的2017年和2016年净亏损分别为25.7亿元、50亿元,总计亏损108.9亿。

有蔚来、小鹏、理想这些造车新势力烧钱在前,科技巨头要想自己造车自然会多掂量掂量。对于科技巨头来说,尽管在技术跟资金层面都有一定的积累,但单打独斗去造车风险太大。寻求一个造车帮手,有资金有技术的,传统车企厂商的优势就凸显。

这也是为何在科技巨头爆出亲自造车的新闻之后,都会选定一家造车帮手来一起组建电动车公司。

据美股研究社获悉,腾讯与富士康联手打造拜腾,腾讯与广汽达成了战略合作,以及阿里巴巴、上汽集团等资方投建智己汽车。

近期,苹果宣布与现代汽车将在电动车领域展开合作。百度则宣布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吉利控股集团将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至此,国内BAT(百度、阿里、腾讯)三巨头全部已进入汽车制造领域。

在亲自造车背后,对于苹果、阿里、腾讯、百度来说都是需要一个时机点。很显然,以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股2020年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或许是这些科技巨头亲自下场的重要动力,只是科技巨头们的入场又会对这个行业带来哪些变量?

科技巨头入场背后,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该慌吗?

在这波汽车变革的浪潮中,我们再次看到了科技互联网巨头的身影。无论是阿里、腾讯、百度,还是华为、小米,均传来了布局新能源汽车的消息。

过去,部分巨头刚刚涉足,停留在单纯投资给新能源车企,推动它们的发展;而现在,一些巨头亲自下场,选择联合甚至是自主造车。

互联网巨头从过去抽离出来,自然是想抢夺到更大一块蛋糕。而由此,给特斯拉、蔚来等非传统车企自燃也会带来一些威胁。这次,互联网巨头们的威胁可能恰好来自资源、资金,还有技术层面。

传统车企具备更高效的整车制造能力,它们缺乏软件相关人员、技术、算法等,软件于他们而言几乎是一片空白。

这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联合研发将帮助填补自身在硬件上的落后,并且有助充分发挥软件这块"长板"。

比如,百度Apollo 平台联合威马汽车共同打造全新SUV车型,还有百度和吉利合作成立智能汽车公司,让AI、自动驾驶等技术全面赋能其中;

此前,华为就是通过一整套技术方案,帮助传统车企缩短新车的开发周期,为其提供入局智能汽车的捷径;

还有,阿里与上汽成立斑马网络,联合打造出智己汽车这一品牌,都有着合作逻辑在里面。

通过和传统车企进行合作,可以充分发挥规模效应,大幅摊薄研发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从这一点看,蔚来、理想、小鹏则相形见绌。由于不具备传统车企这一合作资源,它们扩张和降本速度反而相对较慢。

蔚来、理想、小鹏在营收体量都不算高的前提下,去年刚实现全部毛利率转正,这是导致它们目前仍未盈利的重要原因。最新季度营收分别为6.67、3.70、2.93亿美元,对应毛利率为12.9%、19.8%、4.6%。

回到互联网巨头,中国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互联网企业及科技企业更看重的是'智能'和'互联'业务,这一领域普遍是科技公司的切入点,它们拥有强大的行业背景和资源。"

除此之外,互联网巨头相对更易抓住潜在的应用场景,抢占利润空间。

媒体表示,粗略估算还有60%-70%的汽车未联网,同时也意味着市场空间较大。更多的应用场景如加油、洗车、收费站、停车收入都是全新的互联网出入口,新能源智能汽车拥有的各式软件与增值功能,服务取代产品,从而在这些应用场景中形成新的变现方式。

智能本身就与互联网企业密不可分,对于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发展壮大的巨头而言,在熟悉的领域上无疑有着天然的优势。

结语

总的来看,科技互联网巨头都已经下场造车。值得注意的是,国内BAT都在该领域内集结完毕。其中与传统车企联合,共同打造下一代智能汽车,有望推动汽车行业的加速变革。

在竞争层面,各巨头大胆又谨慎地渗透,无疑对特斯拉、蔚来、理想和小鹏等车企构成不小的威胁。它们在许多方面有着优势,也因此构成了独特的竞争力。

造车新势力依然未褪去"新"字,暂时跑在前面,但是后来者的追赶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面对这样的威胁,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们肯定也没有理由退让。

因为他们的高估值,本身就是建立在硬件、软件自主的基础上。会尽可能利用自由资金,来增强整车制造能力。而且,在软件自研方面也不会甘于被落后,同样不会在这个方面与互联网巨头有着太多的关联。

回到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上看,大家都盼望着从硬件到软件无所不包,将来把全部都囊括在自身。由此,互联网巨头和造车新势力们很可能会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这个行业的风险也不容忽视,无论是谁都面临着高投入、重资产等问题,倒下的车企并不算少。

在这样的产业变革浪潮中,谁会成为先驱十分值得期待。

文章来源:美股研究社,转载请注明版权。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新能源汽车历经多年发展,续航里程不断提升。不过,在售新能源汽车的低温续航里程衰减的问题仍然未得到有效解决。
12月1日消息,新能源车概念美股盘中暴跌,小鹏汽车盘中暴跌13.99%,相较前一交易日收盘的463亿美元市值蒸发65亿美元。
11月3日早盘,新能源汽车概念震荡上涨,截至发稿,汉宇集团、龙星化工、西藏矿业等4股涨停,派生科技、英可瑞、易事特等多股纷纷跟涨。
3月16日消息,比亚迪宣布成立弗迪公司,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对外销售。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修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准入门槛有所放宽。

热文导读

1
3